何以笙箫默小说 > 重生之不负韶华 > 102:挺有共同语言?

102:挺有共同语言?

    秦轶听说了不少和闻樱有关的事,真见了闻樱,只把闻樱当成一个挺可爱的小妹妹。

    他没看出来父母对徐枚不太满意,并且已经拿闻樱作模板,为他定下了未来伴侣的标准。

    徐枚在秦家人面前方寸大失,完全没有了在学校里的自信外向,一顿饭吃完后,患得患失。

    秦轶带同学来蓉城玩,秦家自然要尽地主之谊,为秦轶几个同学安排的吃喝住行通通在水准之上,叮嘱秦轶不要怠慢同学,秦家夫妻就退场了,把空间交还给了年轻人。

    徐枚情绪低落,其他人兴致勃勃,秦轶问大家累不累,若是不累呢,晚上的夜宵就安排在秦姣和闻樱几人的小摊上。

    几个同学当然要给秦轶这个面子,纷纷称好。

    闻樱笑眯眯点头,“那我们就要先回去准备了。”

    等闻樱三人走了,秦轶同学问他,“秦轶,你家条件这么好,舍得你妹妹去摆地摊呀?那么辛苦!”

    秦轶说自家在蓉城算不了什么,也就比普通人家宽裕些,至于妹妹去摆地摊,是受到了朋友的影响。

    “我和你们说过嘛,我妹妹今年新交的朋友闻樱,我爸妈都很喜欢她。”

    几人吃饭时就看出来了,秦轶父母很喜欢闻樱,秦轶妈妈给女儿秦姣夹菜的同时,都不忘照顾闻樱,倒比对儿子秦轶还关心些。

    问题是,他们没看出来为什么秦家会这么看重闻樱,也就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

    秦轶心想,闻樱可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

    一个女孩子能让他父母和妹妹都喜欢是巧合,王家父子也喜欢,那就不会是巧合了。

    王爽一开始对闻樱什么态度,这才过了多久,就跟着闻樱跑前跑后,足以说明闻樱的本事!

    徐枚听着秦轶侃侃而谈,言语中都是对秦姣和闻樱的欣赏,心里酸酸的。

    同行的女同学小声问她:“徐枚,你不高兴呀?”

    秦轶的父母看上去就很通情达理,妹妹秦姣又有礼貌,徐枚和秦轶谈恋爱真是捡到宝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徐枚摇头,“没有不高兴,下飞机就有点难受。”

    女同学要和秦轶提,徐枚看着精神奕奕的男朋友,不想扫兴,拦下了女同学的好心。

    ……

    心里酸酸的不止一个徐枚,还有个王爽。

    王爽平时是个很有表现欲的人,谢骞的存在感是长得好看和气质,王爽的存在感就是他的表现欲。

    但今天从机场回来,王爽一直话很少,吃饭时也不怎么说话。

    秦姣就觉得奇怪,“王爽,你是不是人不舒服?要不你今晚就别去摊上,回家休息一天好了。”

    王爽说自己没事儿,闻樱怎么看,王爽都没精神。

    唉,这些少年人的心情好难猜哟。

    等见了李梦娇和谢骞,闻樱赶紧转移话题,说起“美食节”的策划。

    一说到正事,王爽就没空瞎想了。

    闻樱让小伙伴们开动脑筋,小伙伴们果然各自提了建议,闻樱拿出准备好的纸笔,不管小伙伴们提出的建议是否稚嫩,她都郑重记录了下来。

    “等我把大家的想法整理好了,就让谢骞去找吕主任,美食节的事越快举办越好。”

    闻樱的话让秦姣三人摩拳擦掌,连谢骞都有几分兴趣。

    谢骞想看的不是秦姣三人提出的建议,而是闻樱整理成篇后的“策划书”,从策划书里,谢骞才能看到闻樱的真实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闻仓鼠学习不行,做别的事却会带来惊喜。

    不过,学习不行……谢骞看了看闻樱,长得一张聪明脸,干别的事都行,为什么只有学习不行?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开学了,谢骞都怀疑以闻樱现在的水平,通过不了省重点的入学考试。

    闻樱中考总分是578分,从闻樱在补课中展现出来的水平来看,和中考成绩是不匹配的。为了解开这个疑惑,谢骞还特意问林琳要来一套今年蓉城的中考试卷,自己做了一遍,发现蓉城的中考题并不比京城简单多少。

    想到这里,谢骞对筹备“美食节”的兴趣削弱了几分,然而转念一想,如果闻樱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美食节”,分配在学习上时间更少了,真的通不过省重点的入学考试,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别说把闻樱赛进实验班,就算是让闻樱进省重点都有压力。

    这样一想,谢骞又不得不积极参与到“美食节”筹备中。

    “今晚商量的内容,你尽快整理好,剩下的事就交给我办,自从夜宵摊开业,大家都很照顾我,现在轮到我出力了。”

    王爽手上都是小龙虾夹出来的小伤口,谢骞却连一只虾都没洗过。

    这就是大家对谢骞的照顾。

    虽然李梦娇经常开玩笑,只要谢骞静静坐在那里,就会吸引那些嬢嬢和姐姐来摊位上吃虾,那就是谢骞最大的贡献……不,不是的,谢骞最大的贡献就是像现在这样,比较难办的事交给他,大家心里放心,这是谢骞的本事,言简意赅,却令人信服!

    当晚闻樱几人快收摊时,秦轶才带着几个同学过来捧场。

    在蓉城,闻樱卖小龙虾是独一份,但在别的地方,小龙虾早就是一门生意,秦轶的同学有一个来自金陵市的,在金陵,经营小龙虾的餐馆早就遍地开花,算不得什么稀奇。

    这个男生从九几年跟着家长外出用餐,餐桌上就多见小龙虾这道菜,以麻辣和十三香口味居多

    甚至更早一些,在这个男生的记忆中,八几年时,一到夏天,家长就会去买小龙虾回家红烧。

    要说吃小龙虾,这哥们儿绝对是专业选手。

    秦轶带他来夜宵摊捧场,这人对闻樱做的小龙虾没抱太大希望——主要还是好奇几个中学生创业的事,结果闻樱把卤龙虾端上桌,这位专业选手赞不绝口:

    “很有特色!”

    “比魔都卖的好吃。”

    现在京城和魔都也有卖小龙虾的店,京城的小龙虾啥味道这人不知道,魔都的他可去吃过几家,做法远不如金陵专业,小龙虾不入味简直不能忍,剥出虾肉后还要格外蘸醋或辣椒面。

    那还有什么意思?

    吃小龙虾的快乐,至少有一半是吮吸汤汁呀!

    秦轶将信将疑,“真比魔都卖的好吃?”

    “当然是真的!”

    秦轶吃了几只,若有所思:“你们这小龙虾,是得到了认可呀,只摆个小摊卖,有点可惜。”

    闻樱笑了笑,“秦轶哥,谁说我们只在小摊上卖,如果这次美食节成功举办,能把小龙虾在蓉城推广出去,那我们就有钱开店了。平日我们要上学,可以把店交给员工打理,大家只管等着每年分红好了。”

    这是闻樱最近越来越清晰的想法,本来打算在美食节之后再说的,秦轶现在问起,闻樱觉得时机挺合适,干脆现在就说了。

    李梦娇一脸惊讶。

    闻樱居然要从摆摊到开店?

    以后自己和王爽、秦姣还有谢骞,就等着分红?

    左看右看,闻樱都很认真,不像在开玩笑。

    李梦娇再有疑惑,也不会在外人面前塌朋友的台,很坚定告诉秦轶,她是完全支持闻樱这个决定的。

    “秦轶哥,你觉得这个味道能不能开店嘛?”

    李梦娇追着秦轶问。

    秦轶失笑,“开店和摆摊不一样,摆摊不用投资多少钱,也比较灵活,开店有装修、房租、水电和员工成本,不是东西好吃就行,做生意的学问多着呢,你们自己慢慢摸索吧!”

    秦轶没有打击她们的信心,却也没盲目支持她们。

    闻樱也知道开店比摆摊难。

    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味道好还不够,得会经营。

    但2004年的市场,怎么想也比2019年的更容易开拓些,闻樱还是占了优势的,只要能通过美食节将小龙虾推广,从摆摊到开店,并不是闻樱在做白日梦,这是一个有希望实现的计划。

    一说到开店,闻樱就有很多话想问秦轶,秦轶是已经自己做过生意,并且还赚到了些钱的,闻樱有一肚子道听途说得来的理论知识却没实践经验,这事儿问秦老板和王总是大材小用,问邓尚伟,闻樱多半会出师未捷身先死,问秦轶正合适。

    秦轶和闻樱凑在一起聊了半天,徐枚一点都不懂生意上的事,完全插不上话,原本只是心情不好,到后来情绪上多少带出来一点。

    “秦轶,徐枚好像有点不舒服,要不咱们先回酒店吧?”

    最后还是女同学看不下去了,提醒秦轶。

    放着女朋友不管,一直和个小丫头聊天算什么呀?

    女同学也听不懂生意上的事,分不清闻樱是不是厉害,但闻樱能和秦轶聊这么久,女同学替徐枚察觉到了危机。

    现在十几岁的小女生,比她们那会儿更大胆,瞧着老实,心里在想什么,谁知道呢!

    闻樱又感觉到了中午和秦家人吃饭时的玄妙气氛。

    说不出哪里不对劲,反正就是怪怪的。

    在收摊回家的路上,谢骞的话也比较少,直到下车时,谢骞忽然问开车的林琳:“姐,你能帮闻樱找几套试卷做吗?”

    林琳没多想,问闻樱需要什么卷子。

    闻樱一脸懵逼。

    谢骞泰然自若:“和省重点入学考试一个水平的试卷就行。”

    入学考试!

    什么美食节,什么小龙虾实体店,什么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的梦,瞬间就被这四个字击碎了。

    她最近是有点飘了,都快忘记省重点入学考试的事了!

    http://www.yetianlian.cc/yt36884/1643647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