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成为了道医之后 > 一零二 孙思邈,骑龙跨虎捻着针

一零二 孙思邈,骑龙跨虎捻着针

    “生前吃苦嘛身后贵!儿孙嘛孝顺么挂念!”

    “孝子贤孙!一叩首!”

    只见田巫,身穿羽衣,手上拿着七星卦刀铃法器,不知道是念还是唱,唱一句,叫李氏族人磕头一下。

    “驾鹤西去嘛得功荫!”

    “刷啦!”“刷啦!”

    田巫的两个徒弟,戴着巫教代表死神勾魂使者的特殊面具。

    一个拿单皮文王鼓,一个拿着肩甲骨头板。

    旁边是乡土乐队,缺了两颗牙的老汉弹着土琵琶,平日默不作声的老鳏夫吹起了尺八,敲着小鼓,打着金挠的。

    但是乐曲并不是哀乐,而是略微带一点喜庆的。

    反观田巫一行人好似在跳那个大神。

    孙真人在老太爷棺木前念经持颂。

    这两家倒也不冲突。

    嗡嗡嘛嘛的。

    李郸道也被捉着在这里磕头,祭拜,法事做到第七天,等老太爷回来见家里人,把尸体里的七魄安息了,吐出了喉咙里的殃气,就可以封棺下葬了。

    这些繁琐的法事,却是对死者的最大尊敬了。最后的告别与悼念。

    磕完头,问了确定没有自己的事情了,李郸道才等着孙真人一起去了药铺。

    “到了药铺,李福成看着李郸道身边的年轻道人,一脸疑惑。”

    好在孙真人直接道:“这位信主,贫道乃京兆华原一道人,因附近无道观挂单,借宿于此,作为单费,贫道愿意在此坐堂一段时间。”

    李郸道对着李福成说道:“这位就是我经常提起的孙真人!”

    “哎呀妈呀!原来是孙真人您呐!失礼失礼!欢迎欢迎!”

    孙思邈治病救人在隋朝时期就很有名气,在终南山一带行医,杨坚就召他做官,被他拒绝了。

    李福成也是听说过孙思邈的大名的。

    “孙真人看起来可真是年轻呐!”

    “不知道道长多少年纪了。”

    李郸道连忙道:“爹,不与道人谈寿!”

    孙真人淡淡笑道:“蹉跎岁月,虚度光阴,不必太过关注。”

    道家三忌讳,一问寿,二问排行第几,祖师是谁,三是道行高低。

    好在孙真人没有那么多讲究。

    “那您住这里嘛?要不要给您准备一个睡觉的地方?”

    “不用了,贫道只需要一蒲团儿就可以了。”

    李郸道小声道:“爹,我要拜师孙真人,这可不算破门出家,这是拜师学艺,您可不能阻止我!”

    “这得问你娘,你爷爷,我是没啥意见。”

    好吧,老爹就是这个好。

    李郸道直接趁着这个大好时机把经络图拿出来请教。

    李郸道知道这张经络图里面肯定有点东西,但不得要专业的指导。

    传统莲花落说的好:“孙思邈,骑龙跨虎捻着针,三十二岁入的唐朝,正宫那个国母得了病,他这走线号脉治好了,怎么一针治好娘娘的病,怎么两针治好龙一条。”

    这个莲花落有一定的错误知识,比如走线号脉基本是不可能能的,当然如果这位是仙家级别的人物另当别论。

    第二就是并不是三十二岁入的唐朝,治没治过国母也有待考究。

    但也看出孙真人的医术之高,毕竟被尊为药王的人物。

    且孙真人在针灸上很有研究,阿是穴的概念就是孙真人提出来的。

    只见孙真人拿着这经络图,立马如得至宝:“此图是何人所画?竟然如此详细?又有修行之法。”

    李郸道把半本医书拿出:“在这里找到的,如果弟子猜得没错的话,另半本封面里面应该也有一份,是细细讲解此图的。”

    “医方千卷,未尽其性,故有汤药焉,有针灸焉,有禁咒焉,有符印焉,有导引焉。”

    孙真人看了这半本医书道:“这是一本咒禁书,不过只得其法,不得其咒,只有少数完善,不可信之。”

    又道:“你既然拿此图出来,想必是想要学贫道的针砭之术,也罢,救人之法,传人无过,但也怕庸医害人,无医也胜庸医,故我慎重,但观你少年品性,灵光纯正,并无邪见,算是有德,贫道便指导于你。”

    孙真人又道:“此经络图也是修行正法,医家秘术,你既然愿意与贫道共享,贫道也可指点一二。”

    李郸道腆着脸问道:“不知道师父从何门何派?我能不能跟着受箓?”

    “贫道在终南山出的家,你说我是哪一派的?”

    “难道师父是楼观的?”

    “没错,所以你刚刚用张家伪法对贫道说的谄媚之语可是找错了对象。”

    北魏寇谦之自创北天师道,抑制农民借道家之名起义(其中牛鬼蛇神极多,侮辱道家名号),怒斥三张伪法(张陵,张衡,张鲁)。

    寇谦之时期,正是佛门大举入侵中原时期,此人极其硬气,一方面大刀阔斧进行道家改革,一方面提议北魏太武帝,进行灭佛运动,不过却也吸收了一部分佛门思想,编定了一些戒律,来约束道教教徒。

    灭佛运动一起,太武帝便下令:上自王公,下至庶人,一概禁止私养沙门,并限期交出私匿的沙门,若有隐瞒,诛灭全门。

    看到这个命令,就知道寇谦之对佛门下手多么的狠辣了。

    此时初唐,寇谦之对道门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几乎相当于道家英雄一般的人物,所以一些道人对其也是十分崇拜的。

    楼观道可能就是这样的。

    不过寇谦之自封天师,最后却没有成为道家四大天师,反而他贬斥的张陵反而列于四大天师,被号称祖天师。

    传闻寇谦之卒年八十有四,口中吐气若云,上升空中方散。尸体引长八尺三寸,三日后缩为二尺。众信徒仰望天空,只见师父驾云升天而去。

    按照这个说法,只算是元神得道,并没有得上品功果,且就算元神得道还把肉身精气全部带走了,明显是之前功果不够,才会八尺三寸变二尺。

    至于是不是假死脱身,又是别的讨论了。

    李郸道尴尬笑笑,知道自己说错话了,但仍然乖巧道:“不管黑猫白猫,抓着老鼠就是好猫。”

    “这话倒是有道理。”孙真人道:“贫道治病也是如此,所以多多收集医方,以求治病,可惜所得甚少,多是敝少自珍之辈。”

    孙真人看着道:“这些天你多学多看多问,贫道看你悟性,传你正法。”

    但看李福成也在一旁眼巴巴着,说道:“这位信主也可以跟着一起旁听,别怪贫道多多叨扰了就是!”

    “不会!不会!”

    http://www.yetianlian.cc/yt57282/220847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