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成为了道医之后 > 五八二 论道胸中五炁

五八二 论道胸中五炁

    “师父,五脏设五岳真形,五岳设金阙,阙中居神灵。”李郸道询问着地仙之道的修行之法。

    “原来你是走这个路子。”孙真人跟着李郸道骑着狮虎二坐骑,一边前往终南山,一便讨论修行。

    李郸道初入地仙,倒不是很懂。

    “师父是什么路子?”

    “我因施药救人,便多有药炁,或合五德,便有五片灵芝,各具五色。”

    “根据《太上灵芝草品》所言,窃以延命之术,本因饵药长生。”

    “故内培宝药,灵芝生芽,节上长节,如华盖尔,取其九品灵芝最上一节,为之最玄,最妙,采炼生玄,抟成胸中五炁,最得养生窃命之功。”

    “而灵芝,又分五玉芝,五帝芝,五方芝,五精芝,五灵芝,种种,不下于百种。”

    “我便是寻得了五精芝,借天然药芝之形,外服饵,内培药,真形,假形,一同炼之。”

    孙真人道:“灵芝变作灵根,有千年树木大,便生出芝林来,林中采药人,便是元神。”

    “原来如此。”

    “而为师每每治病救人,德行,福荫,便促使灵芝长大,为师之内景,便是一药园,药谷一般。”

    “你若修庙,便是炼神之道,自然是神仙功果,内景有庙,外景也需有庙,必然要世间人供奉你,尊敬你,赞美你。”

    “先修神仙功果,再修天仙功果,错不了。”孙思邈道:“只是你之道,比我之道,还要麻烦些。”

    “原来外面也要庙宇供奉我。”李郸道被点明了。

    “所以我开派,成为祖师,却是个正确选择。”

    “那还有别的修法吗?”李郸道问道。

    “自然有,还有五色龙珠法,孕育玄珠,生出五色神龙,需要寻五种灵珠修行。”

    “或者五方神兽法,需要借五种灵兽的炁修行,上等如麒麟朱雀之流,或者为青牛,赤驼也可。”

    “核心还是五炁,但因法不同,便手段不同,或者所证之果不同。”

    “比如五谷,五果,五土,五味,历代也有人以此为立意,修出五炁。”

    “当然除去五行,也有人证“一点紫。”

    李郸道问道:“什么叫一点紫?”

    “便是紫炁,无论是心肝脾肺肾,他不修其形,只修一点紫炁,紫炁乃是源头之炁,可化阴阳,阴阳参差,变化无穷,乃是最上等法。”

    孙思邈开口道:“昔太空未成,元炁未生。元始天王,为昊莽凕涬大梵之祖,凝神结胎,名日混沌。混沌既拆,乃有天地中外之炁,方名混虚。”

    “这一点紫,指的便是混虚之炁。”

    李郸道一听,便觉得此法虚无缥缈,要得元氏始真王之道,不若从有处可寻处修,老老实实修五行真炁,不去追寻这一点紫。

    李郸道却是忘记了,此前钟离权便说过,他传李郸道之法,乃是得自元始真王,元始真王传于西王母,西王母传于东华帝君,东华帝君传于钟离权,钟离权又传了李郸道。

    当然,原本是该传吕洞宾的。

    钟离权传的是内丹之道。

    李郸道的内丹之道不如外丹之道厉害,内丹之道急不得,二十年小成。

    李郸道虽然天才,借着炼神之道先一步突破地仙,对内丹法有所增益,却也不可一日而成。

    “如此说来,内丹法是简化的元始真王之法,其实只是一个开始。”

    李郸道又询问了孙真人如何抟炼五炁的问题,孙真人也一一回答了。

    而孙真人也有时候会问李郸道,李郸道所学颇多,只是不能融会贯通,但也多能给孙真人一个解答。

    二人亦师亦友,自往终南山而去。

    一路上最得好处的,其实是驮着孙真人的那只母虎,听得李郸道和孙真人论法,印证修行,也算一个记名弟子。

    至于小狮子,他是不怎么稀罕这个的。

    那母虎为多听一些,故意慢了脚力,太白山离着终南山不过四百里地,按照其速度,纵然考虑平稳一些,却也只需要一个时辰便可到达,此时却走了两个多时辰,还没有到达。

    不过二人也没有催促。

    等着到了终南山,已经是将近黄昏,南山如火,一为夕阳所染,二是绿树不能常青者,已经叶子便黄,变红了。

    山上可见宫观,灯火通明。

    终南山上多隐士,所谓终南捷径不过如此,李太白都要走终南捷径。

    而终南捷径绕不过楼观道,可见此皇家宫观之权势。

    “武德皇帝追认老子李耳为祖,但毕竟是西凉西凉开国君主李暠的后裔,本欲直接追认皇帝,但还没有编造出严明的谱系出来。”孙真人虽然楼观出身,却也直接掀楼观的老底。

    “不过他有意推崇我道教,是一件两合两利的事情。”

    李郸道可是知道,后面这里可是建了玄元皇帝庙的。

    “走吧,上山去。”

    “咱有师祖吗?”李郸道问向孙真人。

    “贫道师父是一位仙姑,贫道也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

    “贫道自幼体弱,一日不食汤药,便要死要活一般,贫道家境不算富裕,父母虽然是氏族出身,却也不足以供养贫道长大。”

    “便送到了终南山上一位仙姑处,这位仙姑慈悲,经常施药,因此肯照顾我,教我医药之理。”

    “那师祖呢?”

    “飞升了。”孙思邈道。

    “……”

    “那时道观零散,还未报团,虽然以楼观道称之,却注重实修,成立宗门,整合终南山诸多道统分支,还未到五十年。”孙真人回忆道能。

    “楼观道掌门岐晖子或可证天仙,其有扶龙庭之功,以一己之力,化楼观为天下道门魁首,对抗龙虎山。”李郸道至今还记得那年在泾渭分明之处,岐晖子挥剑,将妙善和尚打得无招架之力。

    然而未到其半山腰,便有弟子拦路:“两位高道,再往上便是道祖圣迹,我楼观重地,还请下了坐骑,步行上去。”

    李郸道和孙真人对视一眼,落下了狮子,老虎。

    能驯服此种异兽为坐骑,并非无名之辈,因此楼观道的弟子很快就认出哦郸道和孙真人的身份,请着李郸道二人先到宫观处稍微等待一会。

    

    http://www.yetianlian.cc/yt57282/266542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