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伊塔之柱 > 第二百五十二幕 紫水晶

第二百五十二幕 紫水晶

    一转眼,在巴伐兰待的时间也超过了半个月。四轮比赛一过,眼看着返回艾音布洛克的日子又近了。

    这座帝国边陲的城市风景秀丽,市内人类与蜥人混居,有着与帝国其他地区截然不同的人文风貌。巴伐兰毗邻龙舌兰森林,离开市区不到一百里,穿过森林南部,便能一睹传说中大裂谷的风光,帝国著名的皮斯托亚丰碑瀑布便位于此地。

    这座横跨近三公里的云海瀑布是帝国大冒险家皮斯托亚-雷纳尔德所发现,并由此而得名。这里也是远南航线的著名地标,每年前往此处的观光客络绎不绝,并赋予其另一个名字,‘爱与美之神马米尔之锦’。

    因为奔腾的云海从这里注入大裂谷,瀑布在阳光下折射出五光十色的光彩。

    这一带盛产一种紫水晶,有一座巨大的紫水晶原矿位于地下深处。从当地采掘的紫水晶带微弱的风雷元素,是下级炼金原石不可或缺的一类,和巴伐兰的荧光墨水一起远销各地。

    不过比起来,人们更喜欢给这类璀璨美丽的紫色晶石另一重含义。

    “这水晶多少钱?”

    方鸻立在一位年迈的蜥人面前。

    对面的摊子上,大大小小摆放着好几类紫水晶,其中一些品质相当卓然。方鸻从中捡起一枚,对着阳光看了看,那水晶的形状犹如橄榄,经过巧匠切割,从不同的棱面之中透射出迷人的光芒。

    参赛选手们在巴伐兰待了半个月,但几乎足不出户,除了少数特别闲不住的——比如逍遥与木蓝等人,也只不过是把市区逛了逛。而其他人要么是待在旅店,要么就是在前往赛场的路上。

    南方温暖湿澜,待了半个多月,大伙儿都感到身上有些发霉了,比赛状态也在持续下降。四轮比赛一过,眼看着在巴伐兰的最后一场比赛也快临近,在灵魂指纹的许可下,冥女士大手一挥,给所有人放了个假。

    于是戈蓝德代表团迎来了他们在帝国的第一次集体活动——皮斯托亚丰碑瀑布之行。

    说来牌面,为了防止选手出意外,冥和Virus都和他们一起出行。区区一个工匠大赛的参赛代表团出行,竟然有两位伪龙骑士在一侧护航,在第一世界也算是奇观了。

    方鸻面前的蜥人穿着一件长袍,褶皱的皮肤上生长着黑色的花纹,是一头典型的夜蜥人。它沉默寡言地向方鸻竖起三个手指,“三千里塞尔?”方鸻怔了怔,心想好贵,但还是下意识去掏钱。

    不过一旁水无铭走过来打掉他的手,“你傻的吗,”这位Elite的主将一脸恨铁不成钢,“它说多少就是多少?它说三万里塞尔,你是不是也要付钱?”

    那倒不会?

    方鸻想说,这枚水晶的元素纯度很高,而且自然形成的水晶内部横裂纹如此之少,在自然界是一件很罕见的事情,它在这堆水晶之中也是品质最好的那一类,它应当值这个价的。

    他又不是傻子,自然是看出这枚水晶的价值才会付账。但方鸻记起上次被天蓝大骂了一顿的经历,张了张口之后选择了闭嘴——记得那也是天蓝惟一一次讲价失败的经历。

    那个商家拿着他的理由来堵天蓝的嘴,把道理讲得头头是道,最后的结果就是那个小姑娘被气得七窍生烟,回到七海旅人号之后有足足一周没和他说过一句话。

    方鸻想起来都觉得后悔,自己应当收那个商家版权费的。

    当时还有洛羽连带着倒霉。

    因为洛羽也帮腔了。

    水无铭倒是自己没上去帮他讲价,而是罗薇出马。在方鸻看来,罗薇学姐的讲价风格与天蓝是另一个方向。天蓝牙尖嘴利,喜欢在言语之中埋一些陷阱,经常把商贩说得哑口无言。

    但她会表现出购买倾向,又使商贩不至于厌恶,把她当成找茬的人。这样的方式往往无往不利,最后双方各自妥协,达成一致。天蓝也说过,这是她屡试不爽的策略。

    但罗薇学姐讲道理时声音轻柔,有条有理,也不着急,也不诡辩,只让人生不起对抗心态来。让方鸻意外的是,罗薇还懂蛇人语,而且言语之间非常了解蜥人一族的文化,很快便与那位老蜥人攀谈起来。

    最后对方心悦诚服,一副看他们心情大好的样子,给方鸻一行人打了个对折。不过除了方鸻花了一千五百里塞尔买下那枚水晶之外,罗薇自己也买了几枚。

    “罗薇学姐本来用不着买那些水晶的,”水无铭皱皱眉,“这样看起来是它给我们打了折,但我们可不一定赚了。说白了,这些水晶在这附近比比皆是,对于蜥人来说一钱不值。”

    罗薇笑了笑,“它给我们打折,是因为对我们友善,而友善是值得回应的。何况这些水晶对于蜥人来说价值不大,但对于我们来说价值却不小,我们在完成一场交易时,其实不过是选择了自己心中对它的价值定义,谈不上是赚了还是亏了。”

    方鸻在一旁听得连连点头。

    比起天蓝来,他更愿意接受罗薇这样的说法。

    “说不过你,就你大道理多。”水无铭摇摇头,对此有点无可奈何。不过她又看向方鸻,有点好奇地问:“不过你干嘛非要到这里来买这东西?这东西在巴伐兰比比皆是,而且比这里便宜多了。”

    “我看你手里这一枚品质不错,可也值不了一千五百里塞尔。这么贵,都够我半个月化妆品的花销了,”她又看了看远处络绎不绝的观光客,“你和那些人又不一样,总不会迷信这水晶还有别的什么功效吧?”

    方鸻有点脸红。

    他用手捂住那枚水晶,小心翼翼地将它揣到荷包里。

    “哦?”水无铭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长长喔了一声,“该不会你要拿它来送人吧?爱与美之神的水晶,你竟然也信这个,是谁?罗薇学姐,不不不,你和罗薇学姐认识才没两天呢。”

    罗薇没好气地瞪了她一眼。

    但水无铭才不在乎,“还是Ragnarok那个小姑娘?还是白雪,不会是白雪吧?那你和苏菲怎么办?”

    方鸻深表无言。

    在南境大赛上两人还没怎么接触过,当时他也没想到这位Elite的主将会是这么一个性子,和她老师一个南一个北。但对对方的联想能力,方鸻也是深表钦佩,猜测没一个靠谱的。

    他其实只是想用这水晶来做一件东西罢了。

    但水无铭仔细想了想,忽然恍然大悟,“你该不会是看上我老师了吧?”

    “噗——”正在一旁喝水的罗薇一口水喷了出来,呛得脸红。她抬起头来,咳嗽着说道:“无铭,你越来越离谱了。”

    “合理猜测,”水无铭一本正经,“老师也就比我大四岁而已,社区上喜欢老师的人可多了,这不正说明艾德眼光好吗?”

    她回过头去,对方鸻说道:“是吧,艾德学弟?”

    但方鸻看着一个方向。

    他正憋红了脸,一句话也不敢多说。

    水无铭怔了怔,忽然感觉有点不妙。她一转身,刚好看到冥正笑眯眯看着自己,而Virus恰好板着一张脸,立在后者身边。

    ……

    那之后的事不必多提,反正代表团的人一连好几天再没见过这位Elite的主将,连带着Virus女士一起。根据冥和灵魂指纹的说法,说是后者正在接受特训。

    理由是在前一轮比赛中表现不佳。

    这个理由倒也说得过去。

    其实他们在第四轮比赛之中遇上了不小的麻烦。第四轮比赛前半程,他们遇上了巨树之丘排名最末的队伍,本来预计是一场轻松的比赛,灵魂指纹也没让方鸻在首发阵容之中上场。

    对方罕见选择了一个妖精使的门类,这边也以城市结界还以颜色。

    但灵魂指纹没让罗薇上场,而是由水无铭代替罗薇操刀,最后水无铭与微语这两场互有胜负,但古兰德那一场却吃了大亏。

    一方面,大赛有不能连续轮空两轮的规定。

    而且考虑到选手的个人积分影响,一般来说不是为了隐藏大招,或者是刻意雪藏选手,教练都会令代表团里的各选手交替上场。

    但为了将古兰德在魔药学上的天赋藏到最后,这一轮中灵魂指纹还是为这个来自亚沙的少年指认了插件门类,并令其代替无存上场。

    他的对手原本在先前的比赛之中也是不擅长此门类的选手,因此分析组原本也没太多担心。

    可没想到巨树之丘的人居然藏了一手,在这一场比赛中对手在插件上表现出非凡的天赋,让戈蓝德总会在这一项上失了大分,仅仅一场比赛就为对方拉开八分之多。

    后来MTT上场也未能追回分差,戈蓝德总会以四分之差负于对手,算是在这轮比赛之中不大不小爆了个冷。

    这场比赛在社区上给灵魂指纹惹来许多非议,其主要指责集中在几点上。第一是为什么不让身为妖精工匠的罗薇上场,而是让水无铭顶替其操刀?

    考虑到Elite和弑神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外面关于那位构装女王与Virus之间不和的传闻,不少质疑的声音甚至转移到了阴谋论上。是不是罗薇被教练团雪藏了?

    好在Ragnarok和弑神者同属昔日同盟,Elite伙同Ragnarok针对弑神者这样的事怎么听起来都不靠谱,因此这样的流言才没有尘嚣之上。

    第二是古兰德这个选手究竟是谁选出来的,从各方面来看这个来自亚沙的少年在前几场的表现中都只算得上中规中矩,但与落选的一些参赛选手相比,还多有不如的地方。

    更不用说这一场,更是他在对方手上失了大分。

    灵魂指纹作为戈蓝德工匠总会的领队,在这上面显然是难辞其咎的。

    最后还有一些关于为什么方鸻没在首发阵容上场的非议,不过这个节奏倒是不大。毕竟能关注这场比赛的人大多不会不了解赛制,方鸻要么在前半场,要么在后半场出场,每一轮比赛都有露脸。

    就赛制来说,是不是首发出场意义其实不大,无非是战术安排而已。

    不过到了下半轮,灵魂指纹总算一举扭转风评。第四轮比赛下半轮,戈蓝德工匠总会遇上了罗塔奥方面排名第二的代表团,圣白之野工匠协会。

    这是个有相当悠久历史的工匠协会。

    也是那个荒野王国长期以来,国内排名仅次于坦罗工匠总会的第二工匠协会,罗塔奥三大学派众星之拱的策源地。方鸻魔力回收所需求的三门高阶知识之中,其中星状网脉便是来自于这一学会的学说。

    但非常罕见的,圣白之野工匠协会没有选择一直以来最为擅长的水晶项目,而是选择了魔导器与妖精使。而戈蓝德总会方面反而选择了大型魔导炉与水晶。

    其中水晶那一场中规中矩,逍遥略逊对手一筹,以失分零点三分告负。不过这个结果丝毫不出人意外,‘星状网脉’学说本来就是为了魔力炉而诞生的,是最著名的以太理论之一。

    圣白之野工匠协会向来在水晶工匠上能人辈出,这也是他们历年来的拿分长项之一。

    倒是妖精使那一场,反而才是真正的龙争虎斗,其精彩程度令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圣白之野工匠协会方面派出的选手,是个真正的天才,虽然在此之前从未有人听说过荒野之民在妖精工艺之上有过专长——

    但工匠的历史上,有时候就是有这样非凡的天才如同流星一样划过,并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留下熠熠的一笔。

    圣白之野工匠协会方面的那位参赛选手便是如此。

    对方拿出手的作品竟然也是妖精人偶,与方鸻在南境大赛上的作品近乎一模一样。对方像是有意挑衅一样,完成作品之时还遥遥看了方鸻一眼——不过方鸻心中倒是一片平静。

    他本来就不懂妖精使。

    不过塔塔小姐告诉他,对方的工艺还比不上银之塔的炼金术士们。只是比她,也仅仅是略逊一筹的程度而已了。

    这个评价已经相当之高了。

    至少在南境,塔塔小姐在妖精使上的造诣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安德大师亲口告诉他,蔷薇工坊的那些传承工匠的水平都远在塔塔小姐之下。要不然当初在南境大赛上,那些工匠大师们也不会如此惊讶。

    然而真正让人意外的是,是罗薇的实力。

    方鸻过去对这个学姐的认知,大约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但他万万没想到,罗薇在妖精使上的天赋竟如此之高,由塔塔小姐亲口承认,他这位学姐的实力与其也不相上下。

    罗薇的作品只是非常简单的妖精宝石,一类收纳妖精类构装的专用的信息水晶。

    但就是凭借这枚水晶,她以零点五分的优势战胜对手,拿下这一局。

    罗薇的这场胜利显然极大地打击了圣白之野工匠协会的信心,以至于他们下一位选手在接下来的比赛之中竟然发挥有些失常。以至于让木蓝在魔导器这一项上拿下了三分的优势。

    要知道罗塔奥民风彪悍,战具工匠在其国内十分流行。而对方之所以会主动选择魔导器,则肯定代表着这一项上是圣白之野工匠协会的传统强项。

    在传统长项上失大分,基本就是大失误的同义词,要么是工匠本人失误,要么是战术安排失误。

    至于最后一场则没什么好谈论的。

    比赛到现在,大家已经默认方鸻的实力大约等同于这场大赛当中的一线选手,主力中的主力。他基本是和帝国双星,还有巨树之丘那位名叫Forin的选手等同的明星选手。

    而这一场又是在其擅长的领域,最后在大型魔力炉上方鸻直接砍下四点三分,以超过七分分数差拿下一局。

    但这一局的关键显然是罗薇在妖精使上的超常发挥。

    戈蓝德工匠总会还有一个顶尖妖精使这一事实,此刻让所有人都反应过来,这一次考林—伊休里安人恐怕来者不善。

    而社区上相应的版面里更是一片沸腾,原本对于灵魂指纹的指责这会儿变成了后知后觉的赞誉。大家都反应过来:

    要是第一轮灵魂指纹让罗薇上场的话,可能并不一定能扭转分数差。

    可但第二轮比赛就一定要吃个大大的亏了。

    谁又能想到往届比赛之中一直在水晶,魔导器上钻研的圣白之野工匠协会,今年竟然出个了如此的妖精使天才呢?

    连方鸻都感到不可思议。

    赛后他忍不住向灵魂指纹,冥和Virus女士询问:“分析组是怎么知道对方有这么一位妖精使的?我看社区上说,这位罗塔奥的选手事先从没参与过相关的比赛。”

    冥和Virus都看向灵魂指纹,但灵魂指纹则十分谦虚,“其实是罗薇自己看出来的。她也是妖精使,对方的选手之前参加过一场水晶项目的比赛。你应当也是知道的吧,水晶工匠是所有工匠的本源。没有哪一个门类的工匠是可以完全脱离水晶工匠的范畴的,因为任何一类魔导器,插件或者是构装都需要魔力水晶支持,除非你直接使用成品水晶……”

    “但一般专业的炼金术士很少会这么做,而且他之前也参与过水晶制作,”提到这个问题,罗薇也同样谦逊,“我也是妖精使,从他手法之中看出了一些妖精使的痕迹。一般来说,纯粹的水晶工匠是很少会有别的风格的,除非他在那一类风格上更擅长。”

    “罗薇当时向我提到了这一点,”灵魂指纹说道,“我也起了疑心,因此和毕方一起将对方之前的其他比赛的录像调出来。研究了几天几夜,才最终确定了这个猜测——对方是个妖精使,而且水平不一般。”

    “厉害,”冥点点头,“一般人说不定就错过这个细节了。毕竟从水晶门类中看出的痕迹,很多时候猜测未必准确,能抓住这个细节,进而去发掘线索。Ragnarok有个厉害的分析师了啊。”

    她看了看灵魂指纹,“KUN以前也和你差不多,可惜他有事不在第一世界,不然这一次肯定会来这里。那位全知者先生说不定会很喜欢你,毕竟你们是一类人。”

    灵魂指纹有些沉默,但看得出来她对这个评价十分在意。

    那毕竟是第三赛区的构装女王,而且她口中的KUN更是不简单。银林之冠王座的筑基人,全知者,在战术分析师之中大约也算是至高的评价了吧?

    但方鸻还有点不解,“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选择其他门类呢?水晶一贯是圣白之野工匠协会的传统长项,要是换成插件,我们说不定就可以追回两轮的分数差了。”

    “现在分数还没那么重要,”白雪摇了摇头,“这个提议是我提的,我主要是为了确认两件事。有些事情灵魂学姐比我更了解,但公会与公会之间的关系我说不定比你们看得更透彻。”

    “第一,”她说道,“巨树之丘的工匠协会与罗塔奥人之间有没达成协议。我们第一轮遇上的巨树之丘的代表团,其队内那个妖精使并不算特别厉害,他们为什么要舍弃自己的传统长项,而选择妖精使这一门类?”

    女骑士再竖起一根指头,“第二,圣白之野工匠协会在其水晶这一传统长项上,究竟有多擅长?其中第二点又决定了第一点的判断……虽然我早已听说,圣白之野工匠协会这些年中没出过什么杰出的水晶工匠,但是我还是得再三确认。”

    “那么现在呢?”方鸻问。

    “现在答案似乎已经很明显了,”白雪答道,“从逍遥的成绩与罗塔奥人那边的工匠的成绩对比来看,对方在所谓的传统长项上也不过如此。巨树之丘的人显然也知道这一点,但却在妖精使上面埋伏我们,这只能说明巨树之丘的人,和罗塔奥人已经联合在一起了。”

    方鸻听得有些瞠目结舌。

    还能这样?这不违反比赛规则吗?

    Virus见他神色,开口解释道:“这也是规则的一部分。各工匠协会如何安排战术,不仅仅是上下两个半程的事情。还要考虑到你的对手的赛程,不同大陆的工匠协会,不同地区的工匠协会,合纵连横,这是以往比赛中常有的事情。”

    “不过比赛到了这个阶段,才真正算是开始有意思起来……”冥笑了笑,看了看方鸻道,“小家伙你看着吧,这比赛的门道多着呢,否则要我们这些老家伙来这里干什么?”

    她耸耸肩,“不过大陆联赛也就仅此而已了,等你有一天见识到了那些超级赛事,你才明白真正的超竞技是什么。那可是刀光剑影,阴谋诡计横行的地方啊。”

    方鸻听了心中微微有点悸动。

    那不是他向往的世界,但也可以想象其波澜壮阔,难怪有如此多的人投入其中。

    不过分析组拿到了再多的情报,也弥补不了第四轮比赛当中他们失分的事实。虽然后半程追回来一起,但算上前半程这轮比赛他们仍旧以一分之差告负。

    这还是戈蓝德总会头一次在上下两轮的总结算之中负于对手,此前最多不过就是半场失分,然后靠另一半场追回来。

    因此Virus对水无铭的特训倒是有理有据。事实上,教练组对于其他人的特训也开始了,其主教练,自然就是那位匆匆从弑神者赶来的构装女王,冥。那也是她加入这个代表团的本意。

    她教的第一节课。

    就是多重并行。

    迅捷战术的基础——

    ……

    

    http://www.yetianlian.net/yt5733/337421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