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487【牢狱之灾】

487【牢狱之灾】

    府衙后院书房中,杜小月正向项南汇报白娘子的调查情况。

    “好啊,这个白娘子可真不简单呐。”项南听罢,皱起眉头道。

    他看《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白娘子很不简单了。

    一来,清朝礼教严苛,女人都不能轻易抛头露面,白娘子一介妇人,又是如何做起这么大生意的?

    二来,清朝贪官污吏横行。白娘子若没有保护伞,即便能做起生意,又如何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所以,据项南猜测,白娘子身后一定有个手眼通天之人,才能够让她的生意做遍天下,才能保证她的生意平安无事。

    “是啊,纪先生,难怪她能吞得下那么多粮食了。千百万石,可真不是一个小数目呢。”杜小月点头道,“纪先生,咱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下一步,就该禀报皇上,让他来圣裁了。”项南点点头道。

    所有账目他都已经看过了。这些贪官污吏是如何私吞赈灾粮款,如何分赃,如何平账……各个环节,他都一一掌握,足够惩治这些贪官了。

    “好啊,终于到算账的时候了。”杜小月一听,拍手笑道。

    ……

    “要跟谁算账啊?”就在这时,一人开口问道,随即门一开,和珅带着福康安、刘长福等人走了进来。

    项南一见,微微一笑,迎上前来,“和大人、福大人,你们来了~”

    “纪晓岚,你一介布衣,胆敢冒充朝廷命官,该当何罪!”福康安以手戟指项南,大声喝道。

    “哎,话可要说清楚,我可从来没说过我是和大人,是这帮官员自己搞错了。”项南笑道,“不信你问问这些官员,我何时自称我是和珅了?”

    “呃……这……”刘长福等人都不免有些语塞。

    项南的确不曾自称是和珅,所以冒充朝廷命官一事,似乎并不属实。

    “可你拿着和大人的大印呢。”师爷皱眉道,“你若不是和大人,又为何拿他的大印。”

    “不错,纪晓岚你盗窃官印,同样也是死路一条!”福康安喝道。

    “福康安,说你傻你就流鼻涕!”项南冷笑道,“你让和大人自己说,这官印是我偷得么?”

    杜小月见项南这么骂福康安,忍不住噗嗤一乐。

    福康安则是怒火中烧,恨不能上前跟项南拼命。

    和珅一把拦住了他。

    他知道,他的官印是皇上交给项南的。多说无益。

    “不管怎么说,纪先生,还是劳烦你到牢里待几天吧。”和珅笑道。

    说完,就用兵丁上前捉项南。

    “谁敢动纪先生,先过我这一关。”杜小月一见,立刻上前道。

    “小月姑娘,不要冲动,我没事的。和大人不会殺我的,最多就是关我几天,”项南摆摆手笑道,“过两天我就能出狱了。”

    “先生~”杜小月有些不信。

    “纪先生还真是聪明。”和珅见项南这么说,忍不住钦佩的道。

    他的确不敢殺纪晓岚。纪晓岚是皇上的宠臣,怎么能随随便便就殺了。要殺也该由皇上下旨,不然的话,谁杀了他谁就得偿命。

    “去吧。”项南冲她点点头道,“和大人,只关我一人好了。小月姑娘跟此事无关。你放了她吧。”

    “放心纪先生,我本来也没打算为难小月姑娘。”和珅笑道。

    皇上对杜小月也有几分心思,他自然不会辣手摧花。

    ……

    项南随即被关入大牢之中。杜小月则离开燕城府衙,去找莫愁、黄克明商议对策。

    莫愁听说项南被捕入狱,不禁担心不已。

    “莫愁,别着急,我马上联络兄弟,让他们帮忙打听纪大人的消息。”黄克明一听,立刻说道。

    他们为了灾区百姓反抗贪官,赢得不少民众的支持,可以说在燕城一带很有民望,要找人帮忙还是很容易的。

    “而且,纪大人被捕时居然如此镇定,想来应该如他所说,不会有危险。所以咱们先别乱了阵脚。”黄克明又道。

    “嗯。”莫愁点了点头,“若那帮贪官真的要殺纪大人,我们到时候就算去劫法场,也要把纪大人给救下来。”

    “嗯。”黄克明也点了点头。

    ……

    燕城府衙。

    “和大人,纪晓岚看了我们所有的账本,洞悉了我们所有的秘密。依我看,一不做二不休,就把他殺了吧。”福康安劝和珅道。

    “哎,殺他很容易,一个狱卒就够了。”和珅摆摆手道,“可是殺他之后呢?皇上那如何交代?士林那如何交代?老弟,别着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那你准备怎么办?”福康安问道。

    “首先,就是要找到皇上,只要找到皇上,其他事就好办了。”和珅摆手道,“马上派人去找。”

    “好。”福康安点了点头。

    ……

    福康安走后,和珅吩咐人准备酒菜,随后来到了燕城大牢。

    燕城大牢里,小吏正在为难项南。

    “纪晓岚,你总算落到我手里了,我早看你不像好人了。”他冷笑着说道,“还记得么,你前天踩了我一脚,害得我现在还直不起腰。告诉你,识相的马上给我跪下。不然的话,我可就要你尝尝大刑的滋味。”

    “哈哈,你还真是条欺善怕恶的狗。”项南微微一笑道,“在大官面前就摇尾乞怜,在百姓面前就张牙舞爪。

    像你这样的狗官,真该千刀万剐。让人看看,你是不是长了一套狼心狗肺!”

    “混账!你真以为我不敢打你!”小吏被项南一席话骂得恼羞成怒,气得七窍生烟道,“来人,给我把他拿下!”

    “住手!”这时牢外有人喝止道。

    “嘿,还有人挡横儿。”小吏一听,登时气道,“给我滚出来,让我看看,是哪个混账东西多嘴!”

    他话音刚落,和珅就带着下人走了进来。

    小吏一见,顿时吓得脚软,连忙下跪道,“和……和大人……”

    “这些人不懂规矩,让纪先生受惊了。”和珅向项南笑道,随后看向小吏,“你们都滚出去。”

    “是,大人~”小吏赶忙连轱辘带爬的领着人逃出大牢。

    项南见他如此狼狈,忍不住笑了起来。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25904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