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519【监粮案】

519【监粮案】

    聊完正事,乾隆抬头看了看天边圆月,忽然就想起了杜小月。

    “若是小月在这儿就好了,还能陪咱们聊聊天,解解闷儿。”他笑着说道。

    杜小月性格豪爽,心思单纯,天真可爱,颇为讨人喜欢。

    宫中女子多是大家闺秀出身,从小接受三从四德、家规宫规的调校,束缚的一个个都像木偶一样,实话说,是真不如杜小月可爱。

    “皇上!”正说着,从黑影里窜出一个人,把和珅给吓了一跳,连忙张开双手、横跨一步,将乾隆护在了身后。

    不过等他看清来人之后,才悻悻然的退到一旁,“杜小月,你深更半夜大呼小叫,惊了圣驾,该当何罪?”

    “人家也不是故意的。人家玩得好好地,听皇上叫我,我才跳出来的嘛。”杜小月咯咯笑道。

    “哎,不妨不妨,被她这一吓,倒把烦恼惊跑了。”乾隆笑道,“小月,你刚才在玩什么呢?”

    “我听到院里有蛐蛐叫,叫得可响了,我正准备要抓它呢。”杜小月笑道。

    乾隆一听,哈哈一笑,“小月,还是你自在啊。朕有你一半悠闲就好了。”

    “皇上,您在发什么愁么?”杜小月一听,关心的问道。

    “西北出了乱子,连我都要过去。”和珅解释道。

    小月一听,眼睛一亮,“和大人,我陪你一起去吧。我听纪先生说过,西北可好玩了,什么【风吹草低见牛羊】,什么【哈密瓜、烤肉串】……”

    “我们是去打仗啊,好玩!”和珅无语道。

    “打仗?!那就更好玩了。”杜小月一听,更加兴奋。

    “胡闹,打仗好玩么?!再说你一个女子,去干什么,当个监军?”乾隆笑道。

    “小月谢主隆恩,皇上,君无戏言哦!”小月一听,即刻打蛇随棍上。

    “看看、看看,整日住在草堂,跟纪大烟袋学不了好儿。”乾隆吐槽道,“行,你去就去吧。不过军中也无戏言,你不许胡闹。”

    “可万一和大人欺负我怎么办?”杜小月一听,连忙说道。

    乾隆哈哈一笑,“朕准你密折奏事。如果他欺负你,你就向朕告状好了。”

    “是,谢皇上。”杜小月顿时开心起来。

    和珅却是一脸苦涩。

    ……

    书房。

    项南正在草拟谕旨,小月蹦蹦跳跳的走了进来,“先生,皇上封我为监军,准我去西北打仗了。”

    “哦,行啊,小月你也当官了。”项南一听,笑着说道,“不过,打仗可不是闹玩的。罗刹兵的火器犀利,任你再高深的武功,挨上一枪也是凶多吉少,所以一定要小心在意。”

    “嗯,我知道了。”杜小月点点头,“我这次去西北,就专盯着和珅,让他之前欺负香云。”

    “哎,和珅毕竟是大军统帅,你也不能总跟他做对,还是要保护他的安全。不然的话,三军无帅,西北可就乱了。

    外敌当前,还是国事为重,大局为重。”项南叮嘱道。

    收拾和珅,多的是机会。可要是西北乱了,西域、甘州、外蒙、内蒙被罗刹占了,那可就麻烦了。

    “是,先生。”杜小月点了点头。

    “纪爱卿此言有理!”乾隆笑着走进来道,“同殿为臣,斗归斗,外敌当前,还得共御其侮。”

    “谢皇上。”项南点点头,“臣只恨自己是文臣,不通兵书,不懂行伍,难为皇上分忧。”

    “行了,领兵打仗的事,你不懂,朕不怪你~”乾隆笑道,“朕有别的任务要交给你。纪晓岚,你帮朕盯着王亶望吧。

    甘州监粮一案积重难返,他这位巡抚肯定脱不了干系。他还想借献《清明上河图》脱罪,哼,没门儿!”

    “是,皇上。”项南点了点头。

    “先生,什么是监粮案啊?”小月好奇地问道。

    “甘州自古土地贫瘠,年年灾荒。朝廷为了赈灾,特许当地富户捐出粮食换取一个监生的名额。而所得的粮食就称为监粮。

    这本是朝廷赈灾的良方,可是当地官员却借此机会,中饱私囊,使得监粮名存实亡。”项南解释道。

    “哼,这些年朝廷不知道派出去多少监生名额,可是甘州百姓依旧是饥肠辘辘。这帮奸臣贼子,真以为朕的刀生锈了么?”乾隆拍案道。

    “可是王亶望不是江浙巡抚么?甘州的事与他何干?”杜小月又不解道。

    “他之前是甘州巡抚,刚才调到江浙来。”项南解释道。

    “噢,原来皇上是调虎离山啊。”杜小月恍然大悟道。

    “调虎离山?!顶多是引蛇出洞罢了。”乾隆不屑的道。

    ……

    深夜时分,项南、和珅、杜小月离开行在,前往驿馆休息。

    刚出大门,王亶望就迎了上来,“二位中堂大人辛苦。王某特备了一桌家宴,为二位大人洗尘……”

    “王大人,现在天色已晚,还是不必了吧。”项南笑道。

    “哎,不晚不晚,小小家宴。还请大人千万赏光。”王亶望连连挽留道。

    “和大人,你看~”项南看向和珅道。

    “既然王大人如此盛情,那我们就走一趟吧。”和珅笑了笑道。

    “谢二位大人赏光,请!”王亶望登时大喜道。

    四人乘着轿子,一路来到府衙后园,就见湖边水榭之上,果然摆着一桌宴席。

    水榭对岸的歌台上,还有戏子咿咿呀呀的唱曲,一看就是费了心思。

    众人落座之后,觥筹交错,谈笑风生,气氛颇为融洽。

    “来啊,请小姐出来,拜见二位大人。”王亶望见大家都面红耳热,便笑着说道。

    “王大人还金屋藏娇?”和珅一听,笑着问道。

    “哎,大人说笑了,卿怜是我的义女。”王亶望正色道。

    说话间,一位眉目如画、气质婉约的女子,翩然而至。

    她一身素白,轻纱笼体,蛾眉微蹩,莲步轻盈,恰似出水芙蓉于微风中摇曳。

    项南、和珅见状,都不禁一愣。

    “呀,是她~”杜小月都倍感惊奇,认出这名女子,正是那日在西湖边上摆摊卖画的女子。

    “王大人,这位是……”和珅食指大动道。

    灯下观美人,比那日西子湖边更添三分仙气,犹如画中人,美得不可方物。

    “这就是小女苏卿怜。卿怜,见过二位大人。”王亶望见到和珅、项南的神情,不禁有几分得意道。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25904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