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544【万万不可】

544【万万不可】

    “洪御史,朕之前误判了你,实在是惭愧的很。而你不仅没有恨朕,反而继续跟奸臣作斗争,更险些死于贪官刀下。

    如此为國为民,舍生忘死,朕实在应该嘉奖你。”发落完了尚荣、项南之后,乾隆看向洪德瑞、洪霞父女道,“朕尤其要谢谢你,调校出了这么好的女儿,秀外慧中,有勇有谋,还弹得一手好琵琶。依我看,就留在升平署当个教习如何呀?”

    “皇上,小女过惯了闲云野鹤的生活,怕难当重任。”洪德瑞却道,“臣的身体也不大好,想要告老还乡。”

    他这次扳倒尚荣,成功平反,固然是件开心事。可是妻子病死了,家都差点给毁了,一切都跟之前不一样了。

    而且,他也能看得出来,乾隆的昏庸与贪婪。

    这次修园林,尚荣固然是有罪,但乾隆才是罪魁。他不顾百姓死活,硬要修建园林,为此耗资六百余万两,穷奢极欲,铺张浪费,实在不是明君所为。

    因此他颇为心寒,对官场也失去信心。准备就此归老,回到乡下,了此残生。

    乾隆一愣,见他态度颇为坚决,也只好点了点头。

    “好吧,既然如此,朕也不强求。”他笑了笑,“准洪德瑞辞官归乡,赏银千两,食全俸。”

    “谢万岁。”洪德瑞叩头道。

    ……

    “小月,那日在客栈戏弄朕的是你吧?”乾隆又看向杜小月道。

    “小月万死。”杜小月吐了吐舌头,也跪下道。

    “行了,大人不记小人过,朕不怪你。”乾隆笑道,“你救护洪御史一家有功,朕还要额外的赏赐你。想要什么,朕都答应你。”

    “谢皇上。”杜小月一听,开心的道。

    ……

    “和爱卿、纪爱卿,此回出门办事,多亏二位相伴,使朕见识不少,心里也明白不少,原该褒奖的。”乾隆又道,“可是你二人呢,一个是恃才逞智,无论衣食住行,处处动心机要聪明。

    一个是碌碌无为,处处迟钝,不但于朕无助,害朕吃了不少苦头受。你们两个都知罪么?”

    “臣知罪!”、“奴才知罪!”项南、和珅一起请罪道。

    “行了,你俩就地免职。曲阳县,准备两辆囚车,明天一早,押着他俩回京,等候发落。”乾隆又道,“回去的路上,你俩好好反思反思吧。”

    “谢主隆恩。”和珅、项南都苦了一张脸道。

    ……

    转过天来,乾隆在仪仗的护送下,威风回京。

    项南、和珅则身穿囚服,押上囚车,赶赴京城。

    “老纪,不是我说你,要不是你耍那些小聪明,咱俩会被关进这囚车里么?”和珅满口抱怨道。

    “行啦,闭嘴吧你!尚荣没把你供出来,都算你便宜了。你甭以为我不知道,修园林,尚荣是贪了钱,可你也分了不少。”项南瞪了他一眼道,“你坐囚车,你罪有应得。我救了洪御史一家,又让皇上见了这人间百态,我为社稷有功。

    如今我陪你一起坐囚车,我还觉得冤枉呢。你还有脸跟我喊冤,呸!要脸不要!”

    “老纪,你……”和珅被项南一顿怼,顿时怼得无言以对。

    就在囚车准备上路之时,杜小月领着洪霞、洪德瑞父女走了过来。

    “先生~”杜小月清脆的喊道。

    “小月~”项南一见她,顿时喜道,“洪姑娘、洪御史~”

    “纪先生,我们父女这次真是连累您了。”洪德瑞向项南拱手道。

    洪霞也是湿了眼眶,颇为自责。

    “哎,别说这话。不过坐囚车回京而已,根本谈不上连累。”项南笑道,“皇上也就是想对我小惩大诫,不会砍我头的,你们不用担心。”

    “先生,你还笑得出来啊。”杜小月嘟起嘴巴道。

    “没事。先生昨天给自己算了一卦,真的没事。”项南笑道。

    “纪先生气度,令洪某赞赏。”洪德瑞拱手道,“小女霞儿交给你,我也就放心了。”

    “啊?!”项南一愣,“洪御史,你这么说什么意思?”

    和珅一听,也不禁竖起了耳朵。

    “先生,洪霞姑娘不是答应过您,等事情办成之后,愿陪伴左右嘛。”杜小月笑道,“怎么,人家现在要履行诺言了,你倒嫌弃了是么?”

    项南看了一眼洪霞。就见她虽然娇羞满面,但却依然勇敢的看着项南,并未躲闪、游移,就知道她已经打定了主意。

    “洪御史、洪姑娘,这可万万使不得。”项南连连摆手道,“实不相瞒,我早有意娶小月姑娘为妻。”

    杜小月一听,顿时愣在那里,顷刻之间,就满面红晕,又羞又喜,整个人都要乐晕了。

    “纪先生果然是信人。其实即便您不说,我也能看得出来。”洪德瑞点了点头道。

    项南能把御扇交给杜小月,这是何等的信任,何等的宠爱。如果项南不是那么在乎杜小月,根本不会冒殺头的风险。

    可他完全可以不说,把洪霞姑娘收在身边。

    洪霞秀外慧中,财色双全,连皇上对她都动了心,可见她的魅力。

    但项南还是坦白了,可见他真是位有情有义的好男儿。

    “如此,我更愿意让霞儿跟着您。”洪德瑞又道。

    “洪御史,您……”项南有些不明白了。

    按理说,像洪德瑞这样的文人,连贪官尚荣都不怕,应该更注重名声、气节,是决不允许女儿委身做妾的。

    “纪先生,您不仅是天下第一才子,天才横溢,更有一颗为國为民之心,是天下间难得的好男儿,我的霞儿跟着您不亏。

    宁为牛后,不为鸡首。哪怕给您做妾,也比给那些庸庸碌碌,百无一用的男子做正妻好。而且,我相信纪先生的门风,是不会亏待我女儿的。”洪德瑞解释道

    “再说霞儿毕竟曾被贬为官妓,虽然她保住了贞操,但在外人看来毕竟名节有亏。将来嫁人也没有太好的选择。”

    项南听他这么说,理解的点了点头。

    的确,这年月对女子,尤其是大家女子的要求还是非常严苛的。

    像《红楼梦》中的贾府,小姐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连亲戚、男仆等都不让见,更别说是别的男人了。

    而洪霞毕竟在春满楼待过,这在道学家看来,已经是失节了。所以洪霞要嫁,怕是不太好嫁。

    “既然洪御史如此相信纪某,那纪某愿悉心呵护洪姑娘。”项南随即点头道。

    洪霞一听,脸上也不禁布满了红晕。

    一旁的和珅见状,不禁羡慕的直咽唾沫。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25905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