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211【挖坑】

1211【挖坑】

    听项南这么说,南俪、夏君山都起了兴趣。

    “师弟,你说,应该怎么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夏君山连忙请教道。

    “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哪怕再老实的孩子,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会忍不住动手动脚。这是由激素决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项南笑道,

    “所以为了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单靠他们自己是很难办到的。这时候,家长们就必须负起责任,给他们设立明确的目标。什么时候做什么,都要规划好。

    达不到目标受罚,达到目标奖励,这样持之以恒,才能培养出孩子的自制力。就像洗脸、刷牙、洗脚,开始也是一遍一遍的教。到后来,你不让她洗,她自己都不答应。”

    “恩,有道理。”南俪、夏君山互瞅一眼,都觉得项南说的很对。

    就像超超,小时候就非常不喜欢洗澡,每次给他洗澡都像打仗一样。现在洗上瘾了,每天到时间,自己就奔浴室了。

    “师哥、嫂子,你们还要记住一点。培养自制力,不是一句话的事。必须要下狠心,下恒心。”项南笑道,“我知道你俩都是女儿奴,一向都挺宠欢欢的,看到女儿不开心就心软。

    但我劝你们一定要坚持住。不然只要松一回劲,就会有第二回、第三回、第四回,那就前功尽弃了。

    顺则生凡逆者仙。要练惊人艺,须下苦功夫。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你我四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谁不曾早起晚睡,谁不曾废寝忘食。

    正是因为当年的努力,咱们现在才能坐在这么高级的餐厅吃饭。不然的话,咱们怕是门都不敢进呢。”

    “恩。”南俪、夏君山都点了点头。

    他们两个当年能考上名牌大学,也是下了不少苦功夫的。所以项南的话,很合他们的心意。

    就连张雪儿都觉得项南说得有道理。

    虽然她不赞成鸡娃,但是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她还是很赞同的。

    毕竟连自己都管不住的人,将来怎么可能当得起大事。

    ……

    项南见南俪、夏君山夫妇都听进去了,也不禁笑着点点头。

    他知道,夏欢欢的自制力是很差的。

    只要没家长在跟前看着,她就会自我放纵。、看漫画,甚至把橡皮掰成一块儿一块儿的。半小时就能做好的作业,硬是拖三个小时都完不成。

    这也该归罪夏君山和南俪。

    总是提倡快乐教育,都不对她进行约束。所谓小树不修不直流,人不修理哏啾啾。夏欢欢从小就没人约束,自然很容易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

    从幼儿园到现在,起码六年时间,早已形成习惯了。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一旦形成习惯,想改都不好改。

    就像人一旦习惯了抽烟,不叼一根都觉得嘴里空得慌。

    更麻烦的是,夏欢欢的抗压能力极其脆弱,动不动就哭个不停,激动起来甚至还会呕吐。

    所以这就让夏君山、南俪很难下狠心约束她。

    如此,就形成一个难解的局面。

    坏习惯已经养成,不管得话,孩子学习成绩提不上去,家长跟着着急。

    管得话,孩子根本不听。管得厉害一点,孩子就要犯病。

    这样折腾来,折腾去,最后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虽然剧中安排了一个看似光明的结局,南俪不再鸡娃,欢欢获得解脱,一家人再度开开心心。

    但正如南俪说得,躲得过小升初,躲得过中考、高考么?到时候,该焦虑还是会焦虑,该痛苦还是会痛苦。

    你不舍得管教孩子,社会就会帮你补课。

    项南也是从孩子走过来的,哪还不明白这个道理。

    ……

    聊了一番之后,大家随即散席。

    夏君山把服务员叫来结账时,才知道项南已经把账结了。

    这让夏君山、南俪很不好意思。

    说好是请项南、张雪儿吃饭的,结果反倒是人家把账结了。

    “师弟,你这……”夏君山都有些尴尬。

    “师哥,吃饭是为了交流感情,谁花钱不是花呀。”项南笑道,“这你就别跟我计较了。”

    “对呀,大家开心就好了。”张雪儿也笑道。

    夏君山、南俪对视一眼,都觉得特别过意不去。

    不过,见项南、张雪儿都这么坚持,他们俩也只好笑着点点头。

    “那行,这次算你请得,下次一定由我请。”夏君山想了一下道。

    “好,有机会的。”项南点了点头。

    ……

    随后,四人都叫了代驾,分头离开。

    “钟益,我觉得欢欢的爸妈都挺不错的。”路上,张雪儿笑着说道。

    夏君山、南俪两口子,有文化,有涵养,有谈吐,跟他们聊天其实挺开心的。

    “他俩是不错。”项南点点头,“不然,欢欢的性格不会如此活泼、开朗、热情,这显然是生在美满幸福的家庭,才会养成的性格。

    相反,你看颜子悠。相比欢欢,他就沉闷了许多。而且,你注意到没有,他很喜欢抠手指头,手上经常出现伤口。这都是压力过大,以致自虐的表现。”

    张雪儿一愣,惊讶的道,“真的假的?!这我还真没注意到。”

    “不信,你回头可以仔细看看。”项南点点头,“依我看,这也不奇怪。他那个妈简直太奇葩了,没搞清楚状况,就口出恶言。得罪了人,又担不起后果,赶紧送瓶红酒来认怂。

    从这两件事,就能看出她这个人见识短浅、冲动易怒、色厉内荏。有她这样的妈妈,再好的孩子也学不出来。不信你就看着吧,颜子悠学习大幅退步,也就在这半年时间内。”

    “不会吧?!”张雪儿有些不敢相信。

    “上次数学摸底考试,已经能看出,颜子悠的学习能力一般。”项南解释道,“他从一年级就开始上辅导班,冲击奥数。按理说,要比同学们都高一筹。

    但上次的摸底考试,只是稍微超纲一点,题怪了一点,他就做不出来。这就说明,他的奥数都白学了,一点数学思维能力都没有建立起来。再学下去,也是徒劳无功。”

    张雪儿一听,点了点头。

    颜子悠从一年级就开始补习,按理说学习进度是超出同学们的。这也使得他这些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上次摸底考试,数学题虽然超纲,但超得并不是太多,他应该在补习班学过的。但她居然没答上来,足以说明,他的数学基础不够扎实。

    就像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前面学得,后面就忘了,这样的孩子,成绩滑坡的可能性,的确很大。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66787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