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379【人民文学】

1379【人民文学】

    七六年,一月三十号。

    除夕,贴春联、贴年画、放鞭炮,正在满院老少忙碌之际,邮递员老赵走进院儿来,吆喝道,“程建军,拿信了~”

    项南听到声音,赶紧迎了出去。

    老赵笑着把信交给项南,大声称赞道,“建军,你还真行啊,《人民文学》杂志社居然给你来信~”

    一句话,把全院儿的人都惊到了。

    虽然院儿里没几个知识分子,但生在正阳门下,谁还能没点见识。

    《人民文学》杂志社,那可是國家级的刊物,连最高领导都要看得。年初复刊的消息,可是直接见报了。

    而项南居然收到它的来信,这可真是稀奇。

    一方面,《人民文学》那是文坛巅峰。跟它打交道的,都得是文坛大家;一方面,项南就是初中毕业,勉强不算文盲。

    他居然能跟《人民文学》打交道,自然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建军,人家干嘛给你来信啊?”

    “建军,这到底怎么回事儿啊?”

    院里的人都好奇的问道。

    “嗐,我前些日子给它投了几首诗,许是人家不收,给我退回来了。”项南解释道。

    听他这么一说,众人都点点头。

    要是这样,那就不稀奇了。就知道,项南这样的文化水平,就不可能跟《人民文学》搭上。

    “你还真是浪费钱,有买邮票的几分钱,拿去买个糖饼不好么?”春明的二哥春生笑道。

    “是啊,你小子真没算计。《人民文学》,那也是你能上得?瞎耽误功夫儿~”郭大爷也取笑道。

    项南笑了笑,没理他们,把信打了开来,匆匆看了两眼,顿时满脸喜色,大声说道,“哎呀,中了~《人民文学》,要了我的作品了!还给了我两张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戏票。”

    《人民文学》决定收录他写得《太阳最红,主席最亲》、《我爱你,中國》、《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几首诗,并将陆续登出。

    不过因为此时没有稿酬,考虑到项南才二十一岁,是年轻的创作人才,需要给予支持鼓励,激发他的创作热情,所以特地送两张芭蕾舞票。

    “什么?!”听他这么说,全院儿皆惊,

    “真的假的?!我看看~”春明、春生、春雪、郭大爷、程保国、冯爱红等都好奇的凑了过来。

    项南把信交给他们看。

    众人一看,果然是真的。

    不仅信纸上有《人民文学》杂志社的抬头,而且末尾还盖着大红戳儿呢。想做假都做不了~

    “行啊,建军,你还真厉害啊~”

    “哥,你真棒,我要向你学习~”

    “嚯,建军,你小子出息了啊~”

    大家伙儿都交口称赞道。

    “不敢当,不敢当。”项南假装谦虚道。

    “行,建军,有出息~”老赵也笑道,“行了,你们乐吧,我还得接着送信呢~”

    ……

    到了晚上时候,程家大小子成了诗人,稿子被《人民文学》相中的消息,就已经传遍了整个羊角胡同。并以羊角胡同为核心,迅速向外扩张。谷

    知道的人无不羡慕,无不称赞。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前来拜会的人,就络绎不绝,都想看看这位诗人什么样儿,都想听听他写得是什么诗。

    程建军生得一副好皮囊,高大、帅气,给人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好。而项南则是真有学问,上下五千年,中西文化,都能够信手拈来。

    因此,凡是来拜访的,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都觉得不虚此行。也因此,在他们的交口称赞下,项南的名气也是越来越高。

    ……

    说回除夕夜。

    因为项南去年赚了不少钱,再加上又成了位大诗人,因此程家的年夜饭格外丰盛。过年的气氛,也是格外浓郁,人人脸上都笑开颜。

    春明一家的年夜饭也不错,他这半年也赚了不少钱,因此年夜饭也很丰盛。一家子都开开心心,其乐融融。

    对比之下,苏家的年夜饭,就冷清了不少。

    苏萌的工作,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因为缺劳动局一个章,所以她这少年宫,死活就是进不去。

    苏静轩天天跑劳动局催也没用,你推我,我推你,没一个人管。气得他血压都升上去了。

    而眼看着同院儿的项南、春明又上班,又捞外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自己明明高中毕业,却始终一事无成,苏萌也不禁郁闷得想死。

    以前,她还不知道着急,整天捧本在院里看。现在,她连看书都没兴趣了,也不想出去见人,就每天闷在屋子里,连韩春明都不愿搭理。

    尤其今天,听说项南的诗被《人民文学》给收录了,她更是郁闷得年夜饭都吃不下了。

    她之前一直瞧不上春明和项南,认为他俩就是初中毕业,还是工人,干得是力气活,又脏又累。下班一回家,一身臭鸡蛋味儿。

    不像少年宫的工作,唱唱歌,跳跳舞,又清闲又体面,那才是她这样的公主干得。

    但现在行了。她瞧不上眼的项南,一下子就成了大诗人,作品都上了《人民文学》。她却还是一事无成,连个正经工作都没有。

    所以别说年夜饭了,就算把龙肝凤髓给她取来,她都食不下咽。

    ……

    苏萌的心思,项南没有理会,也懒得理会。

    大年初一,他就去了蔡晓丽家。

    “阿姨,给您拜年~”项南向蔡晓丽的妈妈张秀兰笑道。

    “建军来了,快屋里坐。”张秀兰笑道。

    她对女儿这位男朋友还是很满意。

    一来能干,倒腾二手车,倒腾鸡蛋,赚了很多钱,这就是本事;二来,条件也不错。爸爸在机关上班,妈妈在居委会上班,有人脉有势力;三来,这孩子也会做人。

    年前,拎了一箱子带鱼,一桶花生油过来,让他们家结结实实地过个肥年,这样的准女婿,又有谁不喜欢。

    项南笑笑,进了屋儿。

    一进屋,几个准小姨子就喊起了姐夫,把蔡晓丽臊得拾起笤帚,就把她们赶了出去。

    “你赶她们干嘛呀,我觉得她们叫得对~”项南笑道。

    蔡晓丽一听,又羞又臊,白了他一眼,“你来干嘛?”

    “我来给你送你票来了,明天晚上,人民艺术剧院,《红色娘子军》,咱们一起去看吧。”项南笑道。

    “你怎么会有票?”蔡晓丽诧异地问道。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80445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