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387【同学聚会】

1387【同学聚会】

    剧中,程建军这一辈子就围着春明、苏萌俩人转,临死都惦记着让韩春明上一当。

    但项南完全不这么想。

    春明也好,苏萌也好,都不过是他人生中的过客。就算在某个阶段,曾一起同行,但终究路要自己走。所以应该把目光放在路上,不该聚焦在某些人身上。

    要是这一辈子只看别人,不看自己,把自己的路给走歪了。那这一辈子不等于为别人活了么,多冤得慌。

    “对了,跟你说个事,杨华健、毛地图想搞个知青聚会,邀请你参加。”春明又道。

    “还邀请什么,我去就是了。”项南微微一笑道。

    杨华健、毛地图都是干部子弟,回城之后,他们根本不愁工作,早早的就进了机关上班。经过两年历练,都成了小干部,远超其他同学,所以他们乐得张罗。

    其实无论知青聚会、同学聚会,还是亲戚聚会,喜欢张罗的人,都是现阶段比较风光的人。

    因为人都有攀比心理。状况太差的人,唯恐被人知道自己差,哪敢张扬。而状况好的人,则都有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的遗憾。恨不能让所有人知道,自己今非昔比了。

    项南现在的状况就不错,著名诗人,著名词作家,知青的榜样,青年的模范。有里有面,实话说,不比那些干部子弟混得差,所以他干嘛不去呢。

    ……

    两天之后,项南收到了《人民文学》的回函。

    他的《我们的田野》经过审查,决定刊登在下期《人民文学》刊物上。

    项南看到回函,非常高兴。

    一则,若论诗歌和的影响力,其实还是更高一筹。

    因为有故事情节,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比较利于传播。相比起来,诗歌就需要一定的欣赏水平,不利于传播。

    所以作家多是以成名,而靠写诗成名的作家,在现代是越来越少了。

    二则,《我们的田野》九万六千字。而项南也算知名作家,因此给出的稿酬是千字五元,总计四百八十元,相当于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

    这对项南来说,都是好事。

    ……

    三天后,知青同学会就在全聚德胜利召开。

    项南、春明、蔡晓丽一同前往。

    春明原本还想带苏萌一起去的。毕竟里面很多人,都是她的校友,就算没在一个班,见面也都脸熟。

    出去转转,见见同学,就当散心了。

    但苏萌却直接把他打了出来。

    别人都是混得好,才去参加同学会。她现在连工作都没有,有什么脸面去见同学。韩春明邀请她去同学会,根本就是为了羞辱她。

    “韩春明,你这个卑鄙无耻的小人,我恨死你了!”苏萌大骂道,把春明弄了个狗血喷头。

    “依我看,你也是活该。苏萌这两年连家门都不愿意出,你还让人家去参加同学会。她要肯才怪呢。”项南听说之后,撇撇嘴道。

    “我不也是一片好心么,哪想到她那么看我。”春明都无语道。

    “我知道你是好心,可苏萌不那么想啊。”项南叹了口气,“我看她现在,都有些魔怔了。看谁都像要害她似的。”

    苏萌这几天相亲就是这样。人家小伙子看她条件还不错,书香门第,高中毕业,模样周正,身材窈窕,都愿意跟她谈。

    但是谈不了几次,就会被她轰出来,骂人家居心叵测,骂人家心地不纯,骂人家有企图心。

    其实这不都是废话嘛。谁来相亲,都是奔着结婚去得。这要叫居心叵测、心地不纯,那就太冤枉人了。

    也因为她这么作,导致上门相亲的人都少了不少,让苏静轩、刘兰芝头上都多了几丛白发。

    春明听他这么说,也不由得叹口气。

    ……

    到了全聚德,同学们纷纷迎上来打招呼。

    “建军,好久不见了~”

    “老同学,好久不见,真想死我了~”

    “建军,你小子牛啊,来握个手吧~”

    他们都热情的道。

    项南一边笑着打招呼,一边在心中冷笑不止。

    其实,因为程建军为人比较自私,又比较喜欢耍心眼儿,所以在学校也好,去插队也好,跟同学们的关系都不好。

    所以剧中,他去参加同学聚会时,基本上都没人搭理他。跟韩春明一去,就大受欢迎,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现在情况就不同了。剧中的程建军,身份不过是个工人。别人沾不着他什么光,自然懒得巴结他。

    而项南如今是义利食品厂宣传科科长,知名诗人,知名词作家,登上过各大报纸,被市领导都亲切接见过。

    这样的人物,可是有着不小的资源,不说别的,项南使使力,就能把人调去食品厂。自然人人愿意趋奉。

    进到全聚德二楼,项南都被拉到首席就坐。韩春明、蔡晓丽都只能去三四号桌。

    “别,别,我跟春明、晓丽坐一桌就行了。”项南摆手笑道,“咱都是同学,别讲这些俗套。”

    杨华健等人见状,也只得由着他。

    ……

    “春明,你不说,你插队之前,就有个女朋友嘛,怎么没带来呀?”

    “对啊,不是说你女朋友又漂亮,又有气质,长得跟天仙似的。你倒是领出来,给我们这些人看看呐。”

    “春明,你那女朋友到底有没有啊。说,是不是你吹牛?”

    落座之后,同学们纷纷笑着调侃道。

    韩春明听罢,都苦笑不已,“行了,别总说我了。你们没注意么,建军和晓丽在一起了。”

    他实在扛不住,把项南和蔡晓丽的事爆了出来,转移话题,免得他们再追问苏萌的事。

    “哟,真的假的?”同学们一听,还真都好奇起来。

    项南笑了笑,也不遮掩,大方的握起蔡晓丽的手,朗声说道,“没错,我和晓丽是在一起了,谢谢大家的祝福。”

    听他这么说,众人无不惊讶。

    因为跟项南相比,蔡晓丽条件差太多了。

    项南现在是知名作家,知名诗人,宣传科科长,知青的模范。可以说,就他的才华和知名度,娶个厅局级的干部子弟,都不算高攀。

    而蔡晓丽不过是个普通工人,姿色平平,才华平平,没背景,没地位,没名气。项南跟她谈胖友,真有点明珠暗投了。

    蔡晓丽看着大家异样的眼神,心里头跟明镜儿似的,知道他们都在想什么。

    不过她一点也不生气,反倒心中有些快意。

    任他们怎么想,项南都是她男朋友,气死他们。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809540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