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605【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1605【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既如此,为什么不提醒他们呢?”君宝疑惑的道。

    “因为提醒也没用。”项南摆摆手道,“自古以来,农民起义多如牛毛。秦末的陈胜吴广起义、汉末的黄巾起义、隋朝的瓦岗起义、唐朝的黄巢起义、宋朝的方腊起义、元朝的红巾军起义……但是取得政权,统一全国的,只有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嘛?”

    君宝和众人都摇了摇头。

    “因为起义造反是一回事, 建立政权是另外一回事。”项南解释道,“这些叛军攻打县城,开仓放粮、惩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看似是大快人心。

    但是他们只有破坏,而没有建设。仓库的粮只能放一次,以后谁负责收粮?银库的钱只能抢一次, 以后谁负责收税。官员都殺了,谁负责治理地方?

    旧的秩序被破坏了,新的秩序没有重建,社会就会一片混乱。农民不能种田,商人不能经商,书生无法科举……又哪里算得上太平盛世。

    所以,这些起义军,注定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能是四处流窜,最后被层层阻击,最终失败。”

    众人一听,恍然大悟。

    这个道理,他们之前还真没想过。听项南一讲,他们顿时就明白了。

    “那这个道理告诉他们,让他们学会治理,不就好了么?”君宝又道。

    “治理比破坏要难得多了。殺人只需要一刀,可要救活一个人, 却是千难万难。”项南叹息道,“何况造反的人,大多都是穷苦大众,没知识,没经验,没心胸,让他们治理百姓,难上加难。”

    听他这么说,众人点点头。

    治理百姓,牧守一方,的确不易。不然的话,也不会有那么多人造反了。

    “据我估计,朝廷大军很快就要到了。你们四处去看一下,劝附近的村民早日避开,免受荼毒。”项南又道。

    匪过如梳,兵过如篦。大兵一到,百姓更惨。或是抢走最后一口粮食,或是抢走最后一枚铜板,或者连脑袋都被摘去,充做叛军去领赏了。

    邓昌等人立刻领命。

    ……

    随后几日,朝廷果然调动兵马平叛。

    京畿、川陕、齐鲁、湖广、江淮等地的大军一起调动,前往河洛平叛。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包围圈,将叛军给围在了河洛一带。

    叛军尽管困兽犹斗,不断的攻克州府县城,但是始终逃不出这个包围圈。最后的下场早已注定,无非是挣扎多久而已。

    项南早就料定,因此并不为奇。

    倒是君宝、邓昌等人见他料事如神,局势发展,都在他的预料之中,则都不禁佩服的五体投地。

    而令大家惊奇地是,刘瑾因为横征暴敛,激起民变,所以正德帝特地命锦衣卫降旨,将他绑缚回京。

    但是刘瑾早有反心,自然不肯束手就缚,当下就令属下将前来宣旨的锦衣卫砍殺。随即他也竖起造反大旗,率军攻入洛阳城,转天便正式登基,自号鼎阳大帝。

    还封他妹妹为昭阳公主,几大刀统或为骠骑将军、或为车骑将军,或为辅国将军,或为伏波将军……总之,全都有封赏,全都当大官,可以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项南听说此事,都是哭笑不得。

    刘瑾一个宦官,本身是个没卵子的货,还偏偏号称鼎阳大帝,真是笑死人不偿命。

    不过洛阳城此时也有二十万人口,被他占据之后,肯定要受他荼毒。毕竟他当皇帝,绝不是为黎民百姓,而是为自己过瘾。

    为了维持他的奢华,肯定会加倍搜刮百姓。而百姓的生死,他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果然刘瑾即位之后,就大索全城,搜刮粮食牲畜、金银珠宝、妙龄少女,充斥後宫。他虽然是个阉货,但是也有浴望。他妹妹昭阳公主也有样学样,搜刮俊男,充当面首。

    一时间,洛阳城大乱,家家哭泣,户户哀嚎。刘瑾却是夜夜笙歌,酒池肉林。他也知道自己命不久长,因此大肆享乐,全不顾及将来。

    ……

    刘瑾扯旗造反,攻进洛阳,登基称帝。

    得知这一消息,正德都有些震惊。没想到,他一贯信任的刘大伴,居然还真有造反之意。

    他原本还以为,那不过是言官们的中伤而已。等刘瑾回到京城之后,他会跟他好好谈谈。

    如果他好好认罪,诚恳道歉,看在他以往服侍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上,他还可以饶他一命。

    但没想到,刘瑾居然连回京见他都不敢,竟真的扯旗造反了。

    “深负朕望,深负朕望~”正德帝都气得大发雷霆道,“命大军立刻平叛,朕要让他碎尸万段。”

    焦芳、李东阳、曹建等人立刻躬身答应。

    ……

    但朝廷大军一时是赶不过来的。

    毕竟此刻河洛一带,全部都是叛军,多则数万人,少则数千人,占据州府县城。即便是朝廷大军,也很难快速根除。因此洛阳城的百姓还得要受罪。

    据凌道士传回的消息,因为刘瑾把控着城中全部钱粮,所以洛阳米价已经贵到天上去,百姓都在挨饿。连树皮、草根、老鼠、虫子都吃了。

    再加上刘瑾命大军封住城门,不许人随意出入,百姓想逃荒都难。所以再不管得话,怕是不久之后,就要发生人吃人的惨剧了。

    眼见如此,项南将君宝找了过来,“你和我去趟城中,咱们想想办法,看能不能将刘瑾除掉,以免百姓再遭涂炭。”

    君宝一听,立刻点头。

    “师父,我们也去。”邓昌一听,立刻说道。

    “你们不要妄动,还是留在山上。”项南摆手道,“刺殺刘瑾,不需要太多人。人多了,反倒容易引起警觉。”

    邓昌等人虽然武功不错,但是相比他俩还差得远。带着他们行动,反倒碍手碍脚。不如他和君宝单独行动,来得更加便利。

    邓昌、朱贵等人一听,也只得罢了。

    项南、君宝随即下山,前往洛阳。

    此时,刘瑾留在山下守卫的士兵,早就撤了。毕竟现在遍地都是烽烟,不独老君山一处,守与不守都没意义。

    再加上刘瑾已经造反,需要更多人拱卫,所以就把兵调回去了。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92763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