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607【收复洛阳】

1607【收复洛阳】

    “刘瑾已死,你们还要为他拼命么?”项南举起刘瑾的头颅,向着兵丁们大声喝道。

    兵丁们还在跟君宝缠斗,见刘瑾已死,头都被割了下来,也不禁都愣在当地,一时间不知所措。

    “殺死他们,为皇上报仇。”这时, 一位亲兵队长却大声疾呼道,随即就带头冲了上来。

    君宝一听,立刻踢了一脚,地上跌落的长刀倏地飞起,一下就将那亲兵队长钉在地上。

    士兵们成了无头苍蝇,再度愣在当地。

    “还不快去抢东西,再迟一步,这刘府的金银珠宝,可都要被别人抢走了。”项南见状,再次喊道。

    听他这么一说,士兵们恍然大悟,随即纷纷调转枪头,跑进刘府开始哄抢起来。

    项南和君宝趁机离开刘府,并在府外找到凌道士,就见他带人已经在府外候着了。

    “这就是阉狗刘瑾的头颅,他已经被我殺掉。现在刘府一片混乱,大家随我冲进去。”项南随即说道。

    众人看到刘瑾的头颅,都不禁群情振奋。他们都是城中百姓,早就被刘瑾祸害惨了。可以说家家戴孝, 户户死人。

    他们早就恨透了他,恨不能食肉寝皮。也因此凌道士一煽動,他们就跟着过来了。现在见刘瑾已死,刘府一片大乱,正是报仇雪恨的好机会。

    因此项南一呼百应,众人立刻拿着铁锹、木棍、菜刀等,跟着他就冲进了刘府。

    项南一马当先,身后跟着数百愤怒的民众。

    君宝则在城中大声疾呼,“刘瑾已被太极真人殺死。太极真人,拯救黎民,阉狗授首,黎民解脱~”

    ……

    半个时辰之后,全城都轰动了。

    全城百姓都将信将疑,但是终归还是信者较多。

    因为太极真人的名号,他们基本都听说过。前些日子,刘瑾率一万大军平叛,都没能将他殺死,可见他的厉害之处。

    现在刘瑾被他所殺,百姓們自然都愿意相信是真的。

    就连守城的刘瑾心腹,听到这一消息后,也都率兵前来。

    他们倒不是关心刘瑾的安危。

    因为刘瑾真正的心腹是八大副刀统,以及亲兵卫队长。而他们这些守城将领, 是八大副刀统没了之后,才提拔起来的。本来也没有几天时间,能对刘瑾有多少忠心。

    他们率兵前来,主要是为了抢东西。抢到金银珠宝、粮草军需,他们的实力就能大大增加。到时候,无论是继续守住洛阳城,还是落草为寇,或是扯起造反大旗,都大有裨益。

    只不过,他们的实力,比刘瑾还要差。

    君宝随手掷出一块瓦片,就将他们打落马下,人事不知。

    而失去约束之后,那些士兵见到刘府内,大家都在哄抢财物,手快有手慢无时,也都不再顾忌这些将领的安危,纷纷涌入刘府跟着抢了起来。

    ……

    这种混乱的局面,一直持续了两个时辰,直到天光大亮之后,方才止歇。

    而止歇的原因,是因为天亮之后,百姓们都跑来刘府看热闹。

    项南趁机表露身份,还将刘瑾的头颅传看四方。

    看到阉狗真的授首,百姓们纷纷拜服。

    项南趁机组织民众,接管洛阳城。由乡老负责分粮食。并组织青壮,拿着武器,将还在刘府哄抢的官兵,通通抓出来。

    “刘府的金银财宝、粮草军需,都是搜刮的民脂民膏,是我们洛阳百姓的,不能让这些叛军带走。”项南大声疾呼道。

    百姓们自然纷纷应和。

    他们的家产都被刘瑾搜刮光了,刘府里的钱,都是他们的钱,刘府里的粮,都是他们的粮。

    这些叛军平时就没少欺负他们,现在刘瑾已死,他们还想抢走他们的钱,哪有那么便宜。

    因此在项南的组织下,大家团结一心,力可断金。而叛军则忙着抢东西,将彼此都视为仇敌,可以说是一盘散沙。

    因此,在项南带领下,百姓团结一心,最终还是将叛军制服。

    随后,项南将刘府囤积的数万石粮食,陆续的分给百姓们。

    至于金银珠宝,项南准备用它全部买成粮食,最后再分给百姓。

    因为他的威望够高,百姓们多信任他,所以都没有疑议,分分拜谢不提。

    分完钱粮之后,项南又组织青壮,守护城门。毕竟现在城门空虚,一旦反贼攻进来,到时候,百姓们又要遭殃。

    因为有超高的民望,所以百姓们都信赖项南。况且身逢乱世,他们也需要强者的庇护,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从攻下刘府,平息叛乱,到分配粮食、维持秩序,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但好在项南有极高声望,再加上又不乏管理经验,因此到晚上时候,总算是全都安排下来。

    洛阳城也恢复了几分风采。

    ……

    随后,项南除掉刘瑾,光复洛阳城的消息,就被传扬出去。

    一时间,不少反贼纷纷派人来,希望项南能加入他们,亦或者跟他们结盟,或者直接将洛阳城交给他们。

    一方面,洛阳城城池高大,可以让他们有效阻止官兵的进攻;一方面,洛阳城有数十万人口,也方便他们招募兵力。

    不过却被项南一一拒绝。

    这让反贼们自然不满,不过此时此刻,他们却也不敢跟项南翻脸。毕竟项南连刘瑾的上万大军都能击败,他们这些反贼又算得上什么呢。

    项南随后组织青壮,驱逐了洛阳城周围的一些残兵败将,散兵游勇。趁着此刻气候还算温和,抓紧时间恢复农事。

    因为,现在洛阳四周都是反贼,他们攻府破县,割据一方,使得商旅断绝往来,物资难以流通。

    尤其是重中之重的粮食,从年初到现在,洛阳的粮食已经翻了十倍之巨。

    之前一石白米不过一两二钱银子,现在一石白米价格已到十三两。民众买不起米,只能吃麸糠。

    而项南虽然在刘府缴获了数万石粮食,但是平均分配下去,一人不过几十斤而已。即使俭省着吃,最多也就吃一个月而已。

    如果再没有新粮来,城中百姓只能逃荒,或者饿死了。

    因此项南才组织民众复耕,趁着现在还是九月份,种些萝卜、白菜、高粱、黍子等等,好歹能够填肚子。

    为了避免有人磨洋工,出工不出力,项南还采取了当年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度,以街道为单位划分大队,由乡老担任小队长,记考评记工分,等粮食收获之后,再根据工分分粮食。

    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百姓们也都知道,现在不复耕,将来没饭吃,所以也都积极响应。

    一时间,洛阳城方圆几十里,都成了轰轰烈烈搞建设的热土。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292861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