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751【艰苦岁月】

1751【艰苦岁月】

    “宁爷,您要觉得两千块钱少,咱们还可以再商量的。”马三儿连忙说道。

    “滚!再啰嗦,老子废了你。”项南冷冷的道。

    马三儿见状,也不敢再纠缠,连忙起身就要走。

    “回来!”项南又喝道,“把你的牛肉带走, 别熏臭了我的家。”

    马三儿连忙把牛肉包好,臊眉耷眼儿的走了出去。

    项南关上门,继续吃自己的野菜粥。

    他虽然穷,很需要钱,但是昧心钱不挣。不然的话,他自己就去做扒手了。凭他的技艺,一天偷一两千都可能。

    ……

    马三儿被项南严词拒绝,轰出家门的事情,很快就在道上传扬开来。

    虽然那些顽主不理解项南的做法, 明明穷到都喝野菜粥了,干嘛还这么矫情。但并不妨碍他们对项南的敬重。

    当顽主的,也知道自己亏心。打架斗殴、调戏女生,这都不是好人干得事。所以项南能不亏心,在他们看来是很难得的。

    “这宁伟倒还真是个人物儿!”

    “年纪不大,志气不小,是条好汉。”

    “这姓宁的倒是个人物儿,行,以后复兴路那块儿,咱们都别下手了。”

    道上兄弟口口相传道,对项南都有几分佩服。

    ……

    又过了一个月,项南从邮局回来。

    他现在每个月给哥哥寄一笔钱,把粮票和十元钱给他寄过去。

    因为宁勇来信说,陕北那边真的是很苦。

    他们一行十个知青被分配到了靖边的石川村,就挨着毛乌素沙漠。天天飞沙走石,遮天蔽日,一年到头都难得有几日晴天。

    因为水资源缺乏,土地贫瘠, 粮食产量极低。再加上陕北气候寒冷,农作物一年才一熟,这和华北一年两熟,华南一年三熟不同。所以村里人年年都得出去要饭,已成常例。

    他们这些知青,分来之后,领到的口粮,分配到每个人身上,只有六十斤。而到秋收还有六个月,近一百八十天。

    这么长时间,这么点口粮,就算是省着吃,也挺不到时候。何况他们是种地,都是高强度劳动,更得多吃来补充体力,不然饿得人都打晃儿。

    也因此他们才去了一个月,每个人分得六十斤粮食, 就已经快见底了。幸好临来之时, 项南塞给了他钱和粮票, 还有个接济,不然的话就要挨饿了。

    不过虽然日子苦,但宁勇等人也学会了苦中作乐。

    比如钟跃民跟陕北老汉学唱信天游,郑桐捡起了早已丢下几年的书本,宁勇则跟一个女知青开始嗳昧等等。算是为单调、枯燥、无聊的生活,增加一点点缀。

    信中,宁勇还嘱咐项南,不要打架斗殴,不要去当顽主,还是应该多学知识,多学文化。

    他之前胡混,以为自己多威风。下乡之后才知道,那些都是狗屁。在四九城再大的名头,再大的腕儿,在陕北也换不到一个馍。

    虽然宁勇信中没说寄钱,但是项南还是看得出来大哥的窘境。再不寄钱,他就真的去讨饭了。而十元钱、二十斤粮票,不说能解决他的粮食危机,起码能让他撑上几天,不至于饿出事来了。

    至于项南,剩下的钱,勉强够花。

    毕竟他还是孩子,饭量有限。而且他还会钓鱼,还会打鸟,饿是饿不着的。

    比如他刚才,就用小石子,打了五只麻雀。他的暗器打得非常准,十步以内,指哪打哪,比神枪手还厉害。

    ……

    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就在这时,迎面遇到了革委会的王主任。

    “王主任,好~”项南主动打招呼道。

    现在他爸妈被隔离审查,主管就是王主任。所谓挟天子以令诸侯,项南自然也不敢怠慢。

    而王主任虽然剧中被钟跃民、袁军、郑桐轮番戏弄,但其实本性也不坏,并不是那种仗势欺人,专门整人的人。

    只是他的观点有些偏激,是真的认为那些被隔离审查的人员有错,所以才对他们比较严厉。

    但对项南这些【可教育好的子女】,王主任的态度还算是好的。

    “小宁伟,又打鸟了。你要知道麻雀是有益的,吃虫子的。”王主任见他拎着一堆麻雀,便语重心长地道。

    “是,我听您的,以后不打了。”项南点了点头。

    “嗯,这就对了。”王主任点了点头,“咱们要听主席他老人家的话,他说不让打麻雀,咱就不打麻雀了。”

    “是,时刻牢记主席的话,我记下了。”项南点头道。

    “嗯,对了,你爸妈经过审查,已经确认无罪释放,刚刚被放回家了。”王主任又道。

    “啊?!你怎么不早说。”项南顿时有几分无语。

    这么大的事不先说,还扯什么打鸟的事,还有点儿正事没有了。

    没空抱怨王主任,项南撒丫子就往回跑。

    ……

    “爸、妈……”回家之后,见到父母,项南开心的喊道。

    就见一年多不见,宁卫国、齐爱红都老了一轮。

    宁卫国才四十岁,按理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是头发却都半百了。整个人看上去,说五六十岁也有人信。

    齐爱红也看出老了,眼角净是鱼尾纹,整个人也都瘦得不行,脸皮都耷拉了。看上去,一幅无精打采的样子。

    “爸、妈,我想死你们了。”项南扑上去道。

    宁卫国、齐爱红看到儿子也很高兴,夫妻俩搂着孩子就大哭了一场。

    一年多不见,差点生死永隔。现在回想,真像做了一场噩梦。

    “爸妈别哭了,你们都饿了吧,我给你们做饭。”项南随后劝道。

    “你还会做饭了?”齐爱红惊讶的问道。

    “当然了,这些日子,我都是自己做饭的。”项南笑了笑,随后生炉子做饭。把家里仅有的大米蒸上了,然后又把腌得鱼炖上了,还把麻雀也择毛烤上了。

    看着儿子手脚麻利得干着这些活,宁卫国、齐爱红都有些震惊。

    他们俩都是营级干部,一个月工资加在一起,有两百块钱那么多,自然是够花的。因此宁勇、宁伟两兄弟,从小就没吃过什么苦,自然也不会做饭。

    没想到,他俩关进去才一年多,儿子就变得这么能干了,让他俩还是有几分欣慰的。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04057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