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1969【港片衰落】

1969【港片衰落】

    时间很快来到两千年。

    一月份,环球影业发行的是由朱丽叶·比诺什和约翰尼·德普主演的电影《浓情巧克力》。

    这部电影由大卫·布朗工作室投资制作,由知名作家琼尼·哈尼斯的同名改编,讲述的是一位母亲带着六岁的女儿,来到一座小镇开了一家手工巧克力作坊。

    她的到来为这个封闭的小镇增添了活力,但保守的镇长却认为她破坏了小镇的和谐,准备将其驱赶出去。

    而一群吉普赛流浪者的到来,为整件事又带来了新的变故……

    这是一部浪漫、温馨、感人,同时又寓意深刻的电影。把它当成是爱情片自无不克,把它当做是抵抗强权,互换自由的剧情片,也未尝不可。

    总之这部电影的口碑好极了。

    《洛杉矶时报》评价称,“影片展现出极高水平的艺术感和技巧的叙述手法。”

    《每日邮报》评价称,“这是一个关于惯例和特权、既定规则和自我表达互相抗争的故事。”

    《芝加哥太阳报》评价称,“这是诱人且非凡的电影,影片融化了情慾,以‘可口’的幽默展示出与众不同之感。”

    好口碑带来了好票房,最终,这部电影在北美地区拿下了七千六百万美元票房,全球票房则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

    对于一部投资只有两千万美元的中等成本电影来说,这样的票房收益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

    ……

    一月份,又到了金球奖的颁奖季。

    今年颁奖季的最大热门,无疑就是梦工厂的《拯救大兵瑞恩》。

    不过项南出品的《美國丽人》,以及本·阿弗莱克和马特·达蒙的《心灵捕手》,同样也入围了七八个奖项,夺奖的呼声也是很高的。

    可惜项南还是选择回家过年,没有去参加这一颁奖典礼。

    这似乎也引起了金球奖的不满,以至于《美國丽人》虽然入围了多个奖项,但最终却是一个奖项都没拿到,空手而回。

    实在有些遗憾。

    ……

    二月份,环球影业发行的是梦工厂动画部制作的2d动画《埃及王子》。

    它是由《圣经》中记述得《出埃及记》的故事改编而来,讲述希伯来人的先知摩西,在神的指引下,带领族人们逃离埃及,返回故土的故事。

    之所以首部动画电影改编这个故事,是因为梦工厂的三位老板,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大卫·格芬和杰弗瑞·卡森伯格都是希伯来人,所以这个故事对他们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就算票房失败,对他们来说,都已不再重要。

    不过好在这部电影还是很成功的,单是北美地区,票房就高达一亿零五百万美元,全球票房高达两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相比六千万美元的投资,算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

    二月份,项南陪家人过完春节后,顺便去香江溜达了一圈。

    他原本想见珊珊的,不过珊珊正忙着跟内地谈亚视落地珠三角的事,因此都没能见上面。

    但是,项南还是见到了王精。

    “王导,看起来,这两年港片的票房跌了不少呀。”他看了财报之后,向王精询问道。

    “是啊,现在好莱坞的特效大片真的太棒了,我们港片的拿手绝活动作片,跟人家的特效大片相比,简直就像是故土堆里刨除来的。

    而我们拍特效大片,投资比不上人家,技术比不上人家,甚至连创意也比不上人家。所以这两年,丢了不少市场份额了。”王精叹息道。

    香江众多电影中,属动作片最受欢迎。八零、九零年代,好莱坞没有什么像样的动作片。

    即使阿诺·施瓦辛格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主演的动作片,打斗场面也难看的一塌糊涂,毫无技巧可言,远不及港产动作片的炫酷、凌厉。

    因此港产动作片在很多地区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输好莱坞大片。这也是港产片能跟好莱坞电影抗衡的原因。

    但是最近几年,好莱坞电影大量运用电脑特效技术,已经完全弥补了动作设计方面的缺憾,港产片的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而没有了优势,港产片自然也就很难跟好莱坞电影抗衡。因此最近几年,市场逐步萎缩,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

    ……

    项南也叹了口气。

    虽然这些年,他一直想方设法的延缓港片的衰落。但终究也只是延缓而已,做不到令港片永葆青春,一路长红。

    毕竟港片相比好莱坞电影,甚至相比内地电影,都有着先天性的劣势。

    一来,港片的本土市场太小,严重依赖外埠市场。而港府的力量又太小,根本帮不到香江电影。

    不像好莱坞电影,除了美國本身就是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之外,还能借助美國钲府的势力,进入到世界各國市场。

    因此单论市场规模,双方就差了不只一筹;

    而市场小,自然就养不起太大的产业。就像欧洲各國,因为语言、文化各有不同,所以虽然经济发达,但各國都没有大型的网络公司。

    二来,港片的人才太少。好莱坞紧靠着硅谷,距离不过三百英里,半天时间就可以赶到。而且洛杉矶本身也有好几所优质大学,比如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等等。

    这些大学中的人才,为好莱坞电影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比如乔治·卢卡斯当年组建工业光魔的时候,请了十几位数学、物理学、光学、化学、电学方面的博士。

    正是这些人为《星球大战》制作出了精美的特效,为好莱坞的电影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比起来,香江虽然也有好几所大学,但是若想请数学、光学、电学、化学方面的博士生来拍电影,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因此从八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可以看到美國电影技术有着翻天覆地的转变。但是港片因为缺乏人才,进步却并不明显。

    所以两相比较,港片相比好莱坞电影,已经差出很大一块距离,简直就像是两个时代的产物。

    这导致它逐步失去观众的欢心。哪怕之前很支持港片的观众,现在也逐步被场面更宏大,画面更精美,创意更独特的好莱坞大片取代。

    之前,港片本土加外埠票房的收益,约为三十亿港币左右,但现在已经缩减到二十亿港币以下,丢了三分之一的收益。而且,损失还在继续扩大当中。

    如果港片再没有起色,估计再过几年,整个港片市场,都会缩减到一个令人落泪的程度。

    7017k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19712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