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220【芙妹】

2220【芙妹】

    晚上时候,项南又向郭芙蓉请教惊涛掌其他招式。

    郭芙蓉拿人手短,自然不会拒绝,因此又将一式【排山倒海】,传给了项南。

    惊涛掌共有九重,十八个招式。每一重有两招,各有不同的妙用。

    第一式惊涛骇浪,出招迅勐刚烈,犹如惊涛拍岸,先声夺人;第二式排山倒海,攻击接连不断,犹如绵延群山,绵绵不绝……

    凭项南的习武天赋,很快就掌握了【排山倒海】。

    “郭姑娘,谢谢你。”项南感激得到。

    “大嘴哥,以后别那么外道,就叫我芙妹好了。”郭芙蓉笑着说道。

    项南一听,顿时一惊。

    他可没想破坏秀才、小郭的美满姻缘。而且郭芙蓉刁蛮任性、心高气傲、脾气火爆、做事鲁莽,也不是他所喜爱的。

    他之所以对郭芙蓉好,只是想学惊涛掌而已,绝没有其他任何想法。

    只不过现在若澄清的话,怕是惊涛掌就别想学了。

    自己还有十六式没学全。

    因此项南决定,暂时选择虚与委蛇,等学全后再想办法解释。

    好在小郭少年心性,喜欢他,估计只是一时冲动。

    就像剧中,她也曾一度痴迷燕小六,最后还是跟秀才一起了。

    “芙妹,惊涛掌其他十六式也都教给我吧。”项南笑着说道,“我知道我现在内功不足,不过我不会瞎练就是了。”

    “大嘴哥,我知道你好学,不过习武最忌一口吃个胖子。”郭芙蓉摆手道,“你还是先把【排山倒海】练熟,我以后再教你其他招式。”

    “好吧。”项南不好强逼,只好点了点头。

    ……

    接下来几天,项南除了在店里工作外,就是去翠微山假装学艺。

    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又学了新武功,以便将来他施展的时候不会被人怀疑。

    晚上时候,他就在院里练习惊涛掌。

    他的天赋要比郭芙蓉高得多。郭芙蓉好容易才掌握的【排山倒海】,他两天就已经运用熟练。

    这也要多亏他练过少林二十四绝技,其中共有六门掌法,般若掌、伏魔掌、散花掌、金刚掌、如来千佛手、罗汉无相手,项南都已修至大成。

    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互相印证之下,自然进境神速。

    ……

    在此期间,莫小贝也已经正式入读白马书院。

    凭借的,正是郭芙蓉当初装病时,为她写得一篇《孔贼》。

    小郭在文章中,把孔老夫子一通臭骂。原本以为白马书院的夫子看到这篇文章,一定会勃然大怒,拒绝莫小贝入读。

    但她没想到夫子居然推崇老庄,贬斥儒学,因此小郭这篇文章反倒错有错着,赢得了夫子的喜爱。

    因此莫小贝也得以顺利入学。

    不料莫小贝刚入学,就惹下了塌天大祸,把朱夫子的宋代绝版书,给塞到了同学邱晓东的嘴里,因此朱夫子特地找上门来。

    不过朱夫子倒不是来兴师问罪的,而是认为莫小贝虽然顽劣,却能打破陈规,有胆识有魄力,因此是来称赞她的。

    这倒也符合他推崇老庄之学的人设,毕竟老子、庄子都讲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他自然也不希望束缚小贝的天性,把孩子管傻了,管痴了。

    为此,他还拿了吕秀才作比较。

    吕秀才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结果却屡试不中,把祖产都给变卖了。

    “孩子嘛,都要管教,不过,如果管教的太严了,给管傻了,管死了,那不就成了知府的败家孙儿了吗!”朱夫子解释道。

    被他这么一夸,莫小贝倒是解放了,却把吕秀才气得直磨牙,晚上抱着酒瓶喝个烂醉。

    ……

    “凭什么说我猪狗不如?!凭什么说我没人性?!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他坐在院里石磨上,不住地发着牢骚道。

    “大半夜的嚎啥玩意,还让不让人睡觉了?”白展堂不满的道。

    “对啊,大哥,这么晚了,你就别闹了呗。人家明天还得早起呢。”郭芙蓉也道。

    “秀才,哥知道你心里委屈。走,咱回屋,有啥事咱回屋说。”项南也劝道。

    “寒窗苦读多少年,我连个举人我都中不了!我还不活了呢!”吕秀才说着就往井里扎。

    “干呀,你干啥玩意,真不想活了?”项南一把把他拉了出来,“我问你,天下读书人那么多,有几个能中举的?”

    “我不一样。”吕秀才道。

    “你有啥不一样的?”白展堂不解的问道。

    “我三岁识千文,五岁背唐诗……”吕秀才解释道。

    “你光会背不行,你还得会写啊。”项南说道。

    “谁说我不会写了?”吕秀才立刻说道。

    “那你写本书来看看。”项南劝道,“你要真能写本好书,流芳百世,万人传颂,不就把朱夫子的嘴堵住了?

    到时候,大家都夸你书写得好,区区一个朱夫子,还有人会在意么?”

    “大嘴哥这话说得有道理。”郭芙蓉一听,笑着说道,“秀才,你就写吧,让大家看看,你是学富五车的大才子,不是徒有虚名的败家子。”

    “是啊,写吧,五百年以后,再提起本朝四大畅销书。除了三国、西游、水浒,那就是你那本了。”白展堂也笑道。

    听他们都这么说,秀才顿时有了干劲,立刻一甩头,“好,我现在就去~”

    “干啥?”大家都惊讶的问道。

    “写书。”吕秀才腰板一挺,信心十足的道。

    ……

    过了两天,秀才写书的事没了下文,不过莫小贝却在朱夫子和佟湘玉的纵容之下,行事越发顽劣。

    不仅在书院成立了八大派,还把项南、秀才、小郭、老白、掌柜等人,通通编入八大派之中。

    小郭和老白分列左右护法、秀才是军师、项南是堂主,掌柜是名誉掌门兼银钱使,各自都当了官儿。

    只可惜,八大派成立没几天就被解散了。原因是莫小贝太过顽劣,趁朱夫子睡觉时,把他给捆了起来,连他的胡子都剃了,气得朱夫子跑来告状。

    再加上邱晓东成立了四书五经派,把八大派的人都挖空了,因此八大派正式宣布解散,莫小贝也再次被掌柜严加管教。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32620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