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344【须弥山掌】

2344【须弥山掌】

    参悟这些武功,项南约莫用了一个月时间。

    快的时候,一天就能参悟两张图。慢的时候,十天半个月,都悟不透一张图。

    比如【纵死侠骨香】这招拳法,他就耗费了足足十天时间,想得头发都掉了。

    而就在他准备领悟最后的【白首太玄经】总纲时,少林寺的智空大师忽然带队来到七侠镇。

    原来在虚忍被项南击败之后,西域少林寺的僧人,就去了嵩山少林寺搬救兵。

    虽然两家寺院已经百年没有联系,但终究是一脉相传,血浓于水。因此最终嵩山少林寺答应了西域少林的请求,派出智空大师率队来找项南讨还公道。

    “阿弥陀佛!听闻施主设下擂台賭斗,赢走我少林秘籍龙爪手,又将虚忍大师关入牢中,老衲特奉方丈之命前来,向施主讨个公道。”智空向项南说道。

    “大师想怎么讨法?”项南一听,好奇的问道。

    “既然施主设擂台賭斗,以武学秘籍作为賭注,老衲也不想令施主破例。”智空从袈裟之中,取出一本秘籍道,“这是我少林寺的绝学——须弥山掌。施主只要能赢过老衲,这本秘籍就是你的了。”

    项南一听,心中一喜。

    须弥山掌,这门神功,他听说过。虽然异常难练,但练成之后,掌力凝练之极,不因距离拉远而衰减。

    这在金庸武侠中都是独一份的。

    像劈空掌、白虹掌力、降龙十八掌、黯然销魂掌等,虽然都可以内劲外铄,以凌空掌力伤人。但是距离越远,掌力衰减越大,超不过五丈之数。

    而须弥山掌,一旦练成,却能远近如意,掌力丝毫不减,蓄力于虚,如掌藏须弥,实在神奇。

    “好,既然大师主动提议,那我就向您领教一番。”项南点点头。

    ……

    两人随即来到镇口戏台,一起纵身跃了上去。

    “大师,请了。”项南向智空拱拱手,随后亮出五岳倒为轻掌法。

    这门掌法他练成之后,还没有施展过呢。他很好奇,这门功夫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阿弥陀佛!”智空口念佛号,随即一拳捣向项南。

    劲力刚猛,力道十足。便是一块顽石,一拳也能击碎。

    正是少林绝学之一的大金刚拳。

    这门绝学也是异常难练。少林寺徒众过千,每隔百年,才有一人练成这门拳法。可见它的难练程度。

    但一旦练成,威力也是极大,号称少林第一神拳。

    项南见状,单掌拍出。掌法精妙,劲力十足。

    拳掌相交,劲力相冲,瞬间发出一声炸响,激得台上碎石四溅,尘土飞扬。

    而智空也蹬蹬蹬连退三步,方才稳住身形。

    只见他的脸色,一阵红一阵白,显然刚才一掌,受了不小冲击。

    ……

    台下少林寺众僧众见智空大师一招就倒退三步,也不禁惊讶不已。

    除去死去的智清方丈、现任的方丈智明之外,智空大师是少林寺武功最高的人。

    他身怀多门少林绝技,尤其练成百年绝学——大金刚拳,更反应出了他的天赋、实力。

    也因此见到他被一掌击退,大家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

    智空同样一阵错愕。

    那么艰涩难练的大金刚拳,他都能够练成。原以为就算不是天下无敌,起码普天下也没几个对手。

    没想到,项南的内功之深,似乎还在他之上。

    “难怪他能打败练成十八罗汉金刚护体的虚忍。”智空忍不住想道。

    十八罗汉金刚护体,也是少林寺众多绝学中,修炼难度最大的绝学之一。

    虚忍练成之后,一拳捣出,就有千斤之力,挡者披靡,但还是输给了项南。

    自己今天若不打起精神,怕是会重蹈虚忍的覆辙。

    想到这里,智空抖擞精神,施展大金刚拳,继续向项南打了过来。

    他知道项南内功深厚,因此尽量避免硬碰,想凭借精妙的拳招,来打倒项南。

    武谚有云:“用重不如用轻,用轻不如用空。”

    武学中的劲力千变万化,但大别只有三般劲,即重、轻、空。

    双重是力与力争,我欲去,你欲来,大力制小力。谁力气大、内力深厚,谁就会赢。

    轻重就是以我之小力,击敌无力之处,那便能一发成功。

    再强大的力量,也有衰退的时候。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在他力气耗尽之时,只需小力就能制胜。

    空重就是以我之空,迎彼之重,令对方的强力攻击,打在空处,空耗其力量。等他力气衰减时,就可实施反击。

    智空本来想仗着内力深厚,跟项南硬碰硬,一击制敌。

    却没想到,交手之后,他才发现,项南的内力比他还深。

    既然如此,就只能以招式取胜了。

    他钻研大金刚拳数十年,对招式早已烂熟于心。相信项南无论如何,都不会比他招式更娴熟。

    ……

    眼见智空想以招式取胜,项南微微一笑,暗运释迦掷象功,准备以力破巧。

    就见他一掌拍了出去,智空本来想出拳化解。

    但一接触,就感觉一股雄厚无匹的力量袭来,让他想化都化解不开,结果硬生生的挨了一拳。

    就像老顽童所说的,虽说他的空明拳能以柔克刚。但若是碰上洪七公那样的外家顶尖高手,他的柔就克不了洪七公的刚。

    智空的大金刚拳,论柔还不及老顽童的空明拳。而项南以释迦掷象功使出的五岳倒为轻,掌力相较洪七公丝毫不逊。

    因此智空的柔,同样克不了项南的刚。

    被他一拳打中,就听咔吧一声,智空的左上臂骨被打断,令他的左手立刻耷拉下来。

    智空还想用右手反击。

    项南随手一指,将他定在当场,随后向他说道,“够了,大师,你我远日无怨,近日无仇,无非是为本秘籍而已,犯不上以命相拼。

    你现在尽快去看大夫,还能保住你的左臂。不然的话,再耽搁下去,你这条胳膊就废了。”

    智空一听,深感有理。

    再打下去,他也不是对手。而且胳膊的伤不治,到时候,他就成独臂僧了。

    而世上绝大部分功夫,都需要双手同使的。没了一条胳膊,大部分武功施展不出,他的实力将大打折扣。

    因此他眨眨眼睛,示意自己答应了。

    项南随即从他怀中取出《须弥山掌》秘籍,并解开了智空大师的穴道。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38729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