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649【煮字疗饥】

2649【煮字疗饥】

    对项南来说,赚钱的方法虽然有很多。

    但写书最方便快捷,而且能一举两得。

    一方面可以赚钱,一方面可以成名。

    民國时期,写书很赚钱。像鲁迅先生,稿费可以达到千字六元。民国十八年(一九二九年),他光靠写文章就赚了一万四千余元稿费,平均每月赚一千两百多元。

    民國第一写手张恨水先生更了不起。他的稿费每千字高达十元。靠着《斩鬼新传》、《啼笑因缘》两部,直接在燕京买下了一座王府。

    而且他们两人都凭借自己所写得书,取得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至今,鲁迅先生的文章,依旧频繁出现在初高中的课本上。

    民國军阀混战、政局动荡、社会混乱。别说黎民百姓常遭受欺压,就算达官显宦也未必安稳。

    在这时候,如果项南有名誉,有地位,那么即使金铨倒台,他也有本事护住金家。

    反之,一旦金铨倒台,那些贪官污吏、地痞流氓,甚至是金家的家人,都会趁机跑来吮血,趁着余温尚热,多割几块肥肉。

    比如剧中,金铨倒台之后,金风举就被捕入狱,金鹤荪被部门革除,两位账房监守自盗,就连三姨太都携款私逃。

    真应了那句话,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

    ……

    项南取出纸笔之后,在纸上写下五个大字——《射雕英雄传》。

    他之所以写武侠,一方面,这种通俗易懂,故事性又强,最容易受读者的欢迎。

    笔名平江不肖生的向恺然,一九二二年受世界书局之约,撰写武侠《江湖奇侠传》、《近代侠义英雄传》红极一时,名震大江南北。

    同时期,赵焕亭撰写《奇侠精忠全传》,同样大受欢迎,与向恺然一时瑜亮,时称【南向北赵】。

    至于还珠楼主李寿民(《蜀山剑侠传》)、白羽(《十二金钱镖》)、郑证因(《鹰爪王》)、王度庐(《卧虎藏龙》)、朱贞木(《七杀碑》)等,都是三零年代才开始创作,已经属于是晚辈了。

    一方面,写武侠不容易受忌讳。若写时事评论文章、现实题材,则很容易擦到红线。

    项南写书只为赚钱和出名,实在是没有必要去触霉头。

    而且《射雕英雄传》的故事,项南早就熟得不能再熟,因此写起来当真流畅的很,文不加点,倚马千言。不到半天时间,就写了一万多字。

    而此时天色渐黑,贴身仆人金荣走进来道,“七爷,王少爷打来电话,约您到中央饭店吃饭。”

    “我略有些不适,帮我回了吧。”项南一听,搁下笔来,摆摆手道。

    王少爷王幼春,是三嫂王玉芬的弟弟,跟刘宝善、孔学尼、孟继祖几人一起,都是常伴在金燕西左右,陪他一起吃喝玩乐、醉生梦死的酒肉朋友。

    金燕西毫无成算,散漫使钱、挥金如土,每月三百块大洋月钱,倒有一多半花在他们身上。

    但这些人却都是养不住的白眼狼。金铨垮台,金家失势之后,这些人全都断了来往。金燕西想请他们帮忙找个差事,他们都是前推后拒,没有一个人肯帮忙。

    由此可见,跟这些人交往,真的是百害而无一利,项南自然也懒得跟他们交际应酬。

    “七爷,您身子不舒服?!要不要请医生?”金荣一听,连忙问道。

    “笨!我只是不想出去应酬。”项南白了他一眼道。

    金荣立刻明白过来,“是,七爷,小的明白了。”随即退了出去。

    ……

    回绝王幼春之后,项南来到饭厅,陪母亲一起吃饭。

    金家是个大家庭,老爷太太两姨太、四儿四女三嫂子,有衙门当差的,有学校上学的,有交际应酬的,各有自己的行程,因此头齐脚不齐,吃饭时间不能统一。

    所以金太太索性拆分开来,不必集中到饭厅用餐,愿意在哪里吃就在哪里吃,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

    反正以金家的财势,凭怎么吃都吃不穷。也免得众口难调,吃了饭还骂厨子。

    “哟,七哥,你今晚没出去?”金梅丽正陪着太太坐着,见到项南之后立刻笑道。

    “父亲的事没有着落,我哪里有心情出去。”项南叹了口气道。

    金太太听儿子这么说,知道心疼家人,操心家事,有所进益,不禁很是欢喜,笑着解劝道,“你父亲的事,你不用太操心。你还是小孩子,操心也帮不上忙。”

    “是。”项南应声道,“母亲也应放宽心。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总归是有办法的。”

    “燕西真是大了,知道心疼人了。”二姨太凑趣儿道。

    “好、好。”金太太得了儿子的宽慰,很是开心,晚饭都多添了半碗米饭。

    ……

    吃完饭后,项南回到自己房间,继续写作。

    一连两天,皆是如此。

    交际应酬,一概拒绝。

    这天下午,他正伏于桌案,奋笔疾书,却听门外有人说笑。

    “金荣,听说燕西三天都没出门了,闷在屋子里做什么坏事呢?”却听一个女声笑道。

    “哟,五小姐,您真真的误会了。我们七爷这几日,一直都在写字呢。”金荣笑着回道。

    “燕西写字,这倒是奇闻。”另一个女声笑道,“那我们可要看一看。”

    “六小姐请留步,七爷吩咐过,绝对不能打扰。”金荣连忙拦道。

    “那我就更好奇了,到底是做什么,竟然如此之神秘。”六小姐笑道。

    随即,门一开,一阵香风扑面,三位摩登女郎走进屋来。

    项南见状,连忙收起稿子。

    “五姐、六姐、八妹,你们怎么来了?”他起身相迎道。

    三人正是金燕西的五姐金敏之、六姐金润之,和八妹金梅丽。

    “我们来看看你,这么多天,闷在屋里,究竟在做什么。”金敏之笑道。

    “别藏了,刚刚在写什么,拿出来看看。”金润之则直接伸手道。

    项南假意拦了一下,见她已经拿到稿子,便不好意思的笑道,“写着玩的,还没写好,不想让你们看。”

    “嚯,写这么多了。”金敏之见那么一摞稿子,足有上百页,也不禁有些吃惊地道。

    金润之则直接看了起来,“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的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东流入海。江畔一排数十株乌柏树,叶子似火烧般红……”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531478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