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01【投桃报李】

2701【投桃报李】

    金润之走后不久,很快就临近春节。

    尽管政局动荡,但老百姓还是要过年的,各商铺开始张灯结彩,气氛都变得欢快许多。

    而临近春节,正当项南苦恼,该以什么理由,给冷家送批年货,而又不被冷清秋拒绝时,他反倒先收到了宋润卿送来的年货。

    “燕西,这是我舅舅托我给你的。”冷清秋拎出两包礼物,就见是一包冰片,一包鹿茸。

    “舅舅为什么这么客气呢。”项南见状笑道,“其实该我给他送礼才是。”

    不同于金燕西苦追冷清秋,为此频繁跟金家人来往,甚至不惜搬到人家隔壁去住。

    项南和金家人来往并不多,也就是开始的时候,为拉近关系请他们看过戏,还去他们家吃过一顿便饭。

    一方面,人心都是贪的,得陇望蜀,来往太多,就容易滋生本不该有的念头。比如宋润卿,去外交机关工作还不够,居然还想托金燕西向金铨引荐;

    一方面,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来往得太密切,难免被人看到。一旦传扬出去,势必引发争端。他先还不想惹白秀珠,所以这件事尽量保密。

    “你还不清楚他的为人么,无非是想升官发财罢了。”冷清秋撇撇嘴道,对她这位舅舅也有颇多不满。

    “想升官发财也不是坏事。小丈夫不可一日无钱,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再清高也是要吃饭的嘛。”项南笑道,“舅舅也是因为日子清苦,才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若是像我投胎投得这般好,也就不至于这样了。”

    冷清秋一听,点了点头。

    ……

    项南随后投桃报李,令金荣送了一批年货给冷家。

    六匹绸缎、六坛好酒、六包南货、一台蜜供,以及一包山参,合计也要三四百块大洋。

    “金少爷出手就是大方。我那一包冰片,一包鹿茸,统共不过五十元。你当时还说送得贵了。我那会儿便说你小家子气,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如今怎样,看着满桌的礼品,翻了四五倍都富余。”宋润卿得意洋洋的向冷太太道。

    “大方归大方,就是太贵重了。”冷太太看着满桌的礼品,却觉得有些受之有愧。

    所谓礼下于人,必有所求。项南送来这么多的礼物,所求得要多大呢,她们冷家负担得起么?

    “哎,这你就不懂了。像金家这样的高门大户,与人往来哪在意这些。人家看得是心意,所谓钱财如粪土,情义值千金。难道还向平头百姓一般斤斤计较?

    你忘了《红楼梦》中,刘姥姥二进荣国府,不过是送了些野菜瓜果,可是你看贾府回赠她多少,千两银子都打不住。”宋润卿撇撇嘴道。

    冷太太一听,也觉得有理。

    她们家什么都没有,人家也不图她家什么,她的确没有担心的必要。

    ……

    过年,对金家来说,自然是热闹的很。

    祭拜祖先、接待宾客、走亲访友……一连几天都闲不下来。

    初三回门,项南和白雄起对面共饮。

    “燕西,听老师的意思,是有要退下来的念头。”白雄起向项南道。

    年前,金铨将他们一班学生聚在一起,流露出了自己想要退得意思。白雄起素来野心勃勃,却又敏感多疑。

    担心金铨不是要真退,而是要看谁有不臣之心,所以才刻意去向项南打听。

    “是有这个念头。”项南点点头道,“父亲毕竟已经老了,精力不济,总是这里痛那里痛。就算有心报效國家,也实在是无能为力。况且六姐的事,也给了他不小的打击,所以父亲的确有要隐退的念头。”

    “原来真是如此。”白雄起听罢,眼前一亮,但随之又长叹道,“哎,本来还想追随老师,多为國家出力,没想到……”

    项南见他这幅做派,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他早就知道白雄起有上位的野心,偏偏明面上还一直以金铨的学生自居,真是虚伪头顶。

    但实话说,越是这样的人,往往越能爬到高位。因为《是,大臣》里说得明白,钲治本来就无关道德。

    “父亲毕竟已经老了,再当不起领头羊了。倒是大哥年富力强,又从政多年,经验丰富,海内外威望又高,才该多承担些责任。”项南笑道。

    “哪里哪里。”白雄起听他这么说,虽然高兴,却还是摆手笑道,“其实老师的衣钵,最该由你来继承。燕西,你比我年轻,比我有才华,名气也不缺。你才应该从政,接任老师的位置。”

    “大哥,我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让我当總理,岂非滑天下之大稽。”项南笑道,“还是大哥,论资历、论地位、论能力,最该担此重任。”

    其实由白雄起接任總理之位,也算合适。

    一方面,金铨的确老了,现在退下来,还能去做寓公,享上十几年清福。若是恋栈不去,怕连享清福的机会都没了。

    一方面,项南跟白秀珠伉俪情深,而白雄起没有后代,就她这一个妹妹。所以为了顾及妹妹,他就算当上總理,对金家也要多番照拂。而不会像剧中那般赶尽殺绝。

    况且,传和夺是不同的。传是主动,夺是被动。

    传给白雄起總理之位时,金铨自然会埋下后手,以便辖制白雄起,而且也会从容得多;而被白雄起夺走總理之位,就是被人家连根拔起,连仅存的一点势力都没了。

    当然北洋钲府挺不了几年,白雄起这總理也当不了几年,项南只让他当个过渡而已,免得金铨直接受到冲击。

    剧中,他就因承受不住失去總理之位的打击,才导致一命归西的。

    “哈哈,哪里哪里。”白雄起笑道,嘴上虽然连连否认,但是眼角眉梢的喜气,却完全暴露了他的内心。

    ……

    “燕西、哥哥,我好容易才回家一趟,你们就不要总谈这些官场的事了,听得真是头都大了。”白秀珠撇撇嘴道。

    过年这几天,金家就没少来客,谈得也多是官场的事。没想到回到家还是这些事,真是令人生厌。

    “好,不谈这些。那就谈谈你跟燕西,什么时候要孩子呀?”白雄起哈哈一笑,随即问道。

    白秀珠顿时不说话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55809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