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09【执教北大】

2709【执教北大】

    揪出了柴可信、贾功平两只硕鼠,裁撤了金家一半仆人,化解了金家内部的危机后,项南开始踏踏实实做学问。

    他知道只有自己名气越大,在学界的地位越高,才越容易保护金家的安全。

    因为名气,就是一把保护伞。

    他随后推出了《万历十五年》这部书。

    《万历十五年》这部书,是黄仁宇先生创作的历史学著作,首次刊行于一九八一年。

    它选取了明朝万历十五年作为考察切入点,运用历史的叙事模式和传记体式的章节,通过对关键历史人物悲惨命运的描述,探析了晚明帝国走向衰落的深刻原因。

    这是第一部从宏观历史角度,分析和探讨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学术著作。推出之后,立刻在学界引起了极大地轰动。

    一方面,这部书写得真是不错,既详略得当,又生动有趣。以主要人物做解剖,展现背后更为辽阔的时代;

    一方面,它独特的大历史观,也拓新了学界看待历史、观察社会的眼光,为史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新的工具,开创了史学研究的先河。

    因此这本书推出之后,很快受到了学界的追捧。无数史学家、国学家都争相购买,想要一睹为快,一度达到了洛阳纸贵的境地。

    该书英文版推出后,被美國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获得美国书卷奖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历史类好书两次提名。中文版入选《新周刊》和《书城》“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对中國影响最大的二十本书”。

    截至二零二二年五月,《万历十五年》在国内整整出版四十年,创下了史学读物很难企及的近六百万册的销售纪录,成为历久弥新的一个奇特出版现象。

    ……

    不过,《万历十五年》这部书还是有些缺憾的。

    一是黄仁宇的资料未必齐全,而且他本身也并非历史系出身。他在大学学得是机电系,之后又投笔从戎,三十二岁才开始攻读历史,而且还是在美國学习中國史,自然难免走偏。

    因此他的史料处理极不严谨,对他有利的便用,无利的便弃,甚至还有歪曲、篡改的迹象,所以得出的结论也失之于偏颇、片面,作为学术著作差强人意,也因此遭受了一定的非议。

    项南比黄仁宇更了解明朝,也更了解朝堂政治的博弈,因此他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完全修正了黄仁宇版《万历十五年》的错误,而且在遣词造句、文风修饰上也更符合民國时期读者口味。

    因此可以说,《万历十五年》这本书,虽然原著是黄仁宇,但项南基本是重写一遍的。

    这本书推出之后,同样赢得了学界的关注。

    其实研究明史的学者很多,研究的深刻程度,相比《万历十五年》更深。

    但这本书之所以还会引起关注,主要就是它独特的大历史观,拓新了学界看待历史、观察社会的眼光,为史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新的工具,开创了史学研究的先河。

    所以,项南凭借这一创举,一举成为学界一颗耀眼的新星。

    清华、北大、燕大、复旦、东大等诸多名校,都因此向他递来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去讲学,去担任教授之职。

    ……

    相比北师大,项南自然愿意去北大、燕大、清华当教授。

    一方面,这些学校知名度更高,是全國知名的高校,比北师大要高出一筹;

    一方面,它的教学资源也最丰富,里面的教授、学生都是国内一流,不乏国内顶尖学者,以及未来青史留名的人物;

    一方面,北师大的校长葛立本就是位官僚,并无教书育人,报效國家的信念,只知道一味钻营。只要他在一天,北师大都不会有好的发展。毕竟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而项南之所以去北师大,一方面是为了追冷清秋;一方面也是想因此成名,以便保护金家的安全。毕竟身为名士,总是受优待的。

    如今他已经追到冷清秋,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加入北大、清华,无疑能让他的知名度更高一筹。

    而且,民國时期的名家,很多都是在各个学校间游走,因此项南跳槽的举动,并不会惹人诟病。因此他全无心理负担。

    不过,在跳槽之前,他还是跟冷清秋商议了一下。

    “清秋,你有没有兴趣转去北大读书?”项南问道。

    “去北大?!为什么?”冷清秋疑惑的道。

    “北大教育资源更丰富一些,而且我也想去北大教书。”项南解释道,“你当初之所以报考北师大,也是因为它不收学费。

    而现在你靠着写作,已经赚了不少的钱。北大的学费对你来说,已经不算是太高的费用。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我觉得你去北大更好,你自己觉得呢?”

    北大每学年的学费是六十银元。对普通家庭而言是难以承受之重。因此为了求学,冷清秋才选了免学费的北师大。

    如今她靠着写《上错花轿嫁对郎》,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女作家,收入也是相当的丰厚,已经赚了好几千块大洋。区区六十元学费,对她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

    而去北大上学,不仅能获得更好的教育,还能结识更多有才华的人,怎么样都比待在北师大划算。

    “嗯,你说得倒也有理。”冷清秋点点头,随后又顾虑道,“不过我去北大上学,会不会还要重新考试,从大一开始学起呢?”

    “我想应该不会。毕竟你在北师大已经学习一年,成绩很不错。况且我去北大当教授,也会帮你说话的。你应该会直接从大二读起吧。”项南又道。

    “若是那样的话,那我就去北大。”冷清秋点点头。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相比北师大,自然北大更高一筹。她当年是没有办法,缺学费才报的北师大,现在能去北大自然不能放弃机会。

    而且,若是项南去北大,那她留在北师大,可就很少能见到他了。为了能陪伴他左右,她也需要去北大。

    “那就这样,一言为定。”项南笑道。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6068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