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10【相信未来】

2710【相信未来】

    项南随后接受了北大的邀约,教授写作,月薪为一百四十元大洋。

    项南也跟校方达成协议,冷清秋可以免试入学,并从大二开始学起。

    之后,项南又向北师大交了辞呈。

    校长葛立本早有心理准备,知道小庙容不下大菩萨。

    项南在学界成名之后,就不可能再待在北师大了。毕竟相比北大,北师大真的差了一筹。无论知名度、师资力量、学生质量还是教育规模,都差一大截儿。

    人往高处走,换做他,也是要去北大的。

    “金老师,您这一走,可是我们学校的巨大损失。”葛立本惋惜的道,“不过我也没那么大脸面,要阻您的前程。只希望您有时间多回来看看,我们北师大,随时向您敞开大门。”

    “谢谢校长,我记得了。”项南点点头道。

    凭良心说,葛立本对他还是不错的,多有照顾。像他之前想要个独立办公室,葛立本立刻就帮忙安排了。

    所以如今项南要走,自然不会口出恶言。而且将来葛立本有相求的地方,他也愿意尽其所能的帮忙。

    项南随后在正阳楼举办宴会,邀请校长、国文系诸老师一同吃饭,也算是为北师大的工作画个圆满的句号。

    席间,大家都很舍不得项南走。

    项南虽然是總理之子,但一向都没什么架子,对谁都是笑眯眯的。而且为人也热情大方,谁有个为难之处,一时手紧,只要求到他没有不应的。

    就冲这样的人品,他们也舍不得项南。

    “哎,大家不必太伤感。山水有相逢,咱们有缘,终究还是会见面的。”项南举杯笑道,“来,我先敬大家一杯。”

    ……

    九月份开学,项南正式到北大赴任。

    此时的北大校址在景山边上的沙滩,一九五二年才迁去燕大的校址燕园。

    而清华大学的校址位于清华园,距离市中心足有三十多里地,已经算是郊区了,坐汽车去都要半个小时。

    项南之所以选北大,而不是选清华,也有因为距离家近的缘故。

    进到学校,上到讲堂,面对堂上的莘莘学子,项南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金燕西。

    一瞬间,便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

    “老师,您就是金燕西?!《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就是您写得?”一位学生立刻问道。

    “老师,您就是写出《回答》、《一代人》、《雷雨》的金燕西先生?”另一位同学也惊讶的道。

    “真的好年轻啊,看着年纪跟我们一般大。”其他同学也都惊讶的道。

    项南因为写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仙剑奇侠传》、《楚留香传奇》、《绝代双骄》等通俗,在民间本来就有很高的知名度。

    这些武侠虽然格调不高,诲淫诲盗,而且宣扬封建愚昧,怪力乱神,但架不住它迎合读者的心理,故事跌宕起伏,情节惊险刺激,爽点不断,所以就算是北大、清华的学生都有很多喜欢看的。

    就算不爱看武侠的,也至少看过项南的《一代人》、《回答》、《断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雷雨》等诗歌、话剧著作,对他的才华也是相当敬仰的。

    也因此,课堂上满是他的粉丝。如今见到他活生生的站在那儿,自然个个都兴奋不已。

    “好了,大家不要乱。”项南轻咳一声道,“你们说的没错,我正是金燕西,《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一代人》、《回答》、《雷雨》等等,的确都是我写的。”

    “哇,金老师,真的是您?!我特别爱看您的,尤其是《射雕英雄传》,简直就是爱不释手~”

    “老师,我特别喜欢您写得长诗《回答》,我觉得真的写得太棒了!”

    “老师的《沁园春·秋》写得才是最好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多有气势啊!”

    “老师,您最近有什么新诗么,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

    同学们纷纷说道。

    “好了,好了,大家安静。”项南敲了敲桌子,“既然大家如此盛情,那看来我得露一手了。”

    同学们一听,顿时都鼓起掌来。

    项南笑了笑,随即拿起粉笔,在黑板上飞快的写着: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

    《相信未来》是诗人食指于一九六八年创作的诗篇。

    该诗以其深刻的思想、优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诗风让人们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样好好地生活,怎样自我鼓励,怎样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

    推出之后,在青年之中广为流传,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如今民國时代,民众不仅被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列强军阀的重重压榨,甚至还有亡國灭种的的危险。

    因此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所承受的痛苦,所遭受的压迫,比六八年时要更甚。所以这首诗也更能迎合他们的心理,激发他们的斗志,鼓舞他们的信心。

    所以当项南写完这首诗之后,台下的学生们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金老师,您的这首新诗写得真是太棒了!”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好美啊~”

    “金老师,您真是我的偶像,写出这么优秀的诗篇~”

    同学们纷纷称赞道,对项南的才华,佩服得五体投地。

    冷清秋此时也正坐在台下,读完这首诗之后,对项南的才华也崇拜不已,眼睛里都是小星星。

    “好了,同学们,安静,隔壁都在上课呢,咱们不要大声喧哗。”项南轻咳一声道,“我知道我很有才华,你们不用总提醒我。

    而我之所以创作这么优秀的诗歌,主要是因为我积累的知识多,所以才能够厚积而薄发。因此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将来不只会成为我,甚至还会超越我。

    好,下面我们学第一课,《写作受体的心理特征》。”

    见项南既有才华,又风趣幽默,同学们都兴趣高涨,整节课都没有溜号的。

    一节课讲完,项南立刻被同学们包围。

    有请他签名的,有向他求教的,甚至还有女生想送他礼物,大胆的不行,让冷清秋都有几分吃醋。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62451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