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12【一朝天子一朝臣】

2712【一朝天子一朝臣】

    “接下来又该如何是好?”金铨又忧心道。

    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君上位,像他们这些老人肯定不会再留,一律被清退出去。如此一来,失去权力的庇护,金家又该何去何从?

    而且,金家三兄弟如今都在政府机构。万一都被裁员,今后生活该如何维持?他那三个儿子,可都不像项南这般出息,难道让他们在家坐吃山空?!

    “父亲莫慌,我想他就算得了天下,一朝天子一朝臣,也不至于驱走所有人。大哥、二哥、三哥好好表现,应该有留任的可能。

    况且,退一万步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真若是大哥他们被裁,咱们家也不至于揭不开锅。老百姓怎么过日子,咱们就怎么过日子,总还能活下去的。”项南劝道。

    金铨听他这么说,长长的叹了口气。

    “燕西,好在还有你。”他看向项南道,“你大哥、二哥、三哥,如今都指望不上了。金家唯有你才能撑起大局,你可一定要肩负起这个责任来。”

    “是,父亲。”项南点了点头。

    虽然金家众人并不完美,但是对他还是很好得。兄友弟恭,姑嫂和气,姐弟同心,因此他也实在不忍看着他们沦落。

    ……

    随后不出金铨所料,奉系在占据京城之后,很快便扶持自己人上位。

    不仅總统被逼下野,参议院被解散,就连各部总长、次长等也一并撤换,全部安插上了他们自己人。

    如此一来,金铨、金凤举、金鹤荪、金鹏振通通失业,全部被迫回到家中。这也令金家都笼罩在低气压中,每个人的脸色都晦暗惨淡。

    “还是老七聪明,选择教学,而不是从政。”大嫂吴佩芳钦佩的道,“如今满朝文武都被裁撤,只有老七的工作还算安稳。”

    “这也是因为老七有本事。又是写,又是写诗歌,又是写话剧……人家大学才愿意要他。”程慧厂称赞道,“鹤荪在盐业待了几年,天天都是喝茶看报纸,一点正事都没有。这次一裁员,直接就把他裁了。”

    “鹏振也是这样,以往在单位也不做事,但好在有爸的面子,工作还能保得住。现在爸都没官做了,谁还会惯着他呢。”王玉芬也郁闷的道,“这下怎么好,难道真要坐吃山空么?”

    金家三子原本都是纨绔子弟,雄心才干皆无,整日吃喝玩乐,游手好闲。以往金铨在位时,人家看他的面子还肯照顾一二。

    现在连金铨都没咒念了,他们还哪里有什么面子。再加上能力又实在不行,自然就被踢出了局。

    对比起来,还是项南好。大学教授,知名学者,不会轻易被裁。而且又会写,又会写诗歌,赚得钱一点不少,足以补贴家用。

    只是自古有父亲养家的,有长兄养家的,没有幺弟养家的。金凤举、金鹤荪、金鹏振也没脸向弟弟要钱生活。

    因此接下来,金家何去何从,可是大费思量。

    ……

    随后,金铨在金家举办晚宴,宴请这些失意的政客,一起共商国是谋求出路。

    “咦,伯言怎么没来,我向他发了请帖的。”到了开席之时,却见白雄起未到,金铨不禁疑惑的道。

    此次奉系入京,前總统已经被迫下野。而白雄起这總理之位,是前總统和他共同扶持的,按理说也在下野之列。

    所以金铨今天也邀请了他,希望也给他一些安慰。毕竟同时天涯失意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但白雄起居然没来,让他都难免有些担心。难道是因为伤心太过,所以不想见人了?!

    “總理还不知道?!白雄起怎么会来,他根本不会下野,反而可能高升,又怎么会跟我们同桌喝酒?”前外交次长曾益新道。

    “怎么可能,一朝天子一朝臣,他怎么会幸免?”众人一听,分分诧异。

    “原来你们都不知道……”曾益新冷笑一声,“其实白雄起早跟奉系有联络,这次直系惨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财政调度无力,后勤保障不稳。前线子弟没有子弹,没有医药,没有军粮,又如何能胜?

    而负责资源调度的,正是總理白雄起。是他故意捣乱,不肯按时调拨,才导致我军惨败。而且,也是他泄露了前线的机密,才导致奉系可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竟然是他?!”众人一听,纷纷哗然。

    金铨更是大怒不已。

    “难怪一开战,局势便恶化至此,原来竟是他……”

    前總统对他有提携之恩,他一直是赴汤蹈火,肝脑涂地。而他对白雄起也有提携之恩,也希望他能效忠自己,一心一意。

    万万没想到,正是白雄起的出卖,才导致如今的乱局。

    自己有眼无珠,扶持这样一匹白眼狼,以致有今日之祸,实在无言愧对總统,愧对同僚,实在恨不能死了才好。

    “總理且宽心吧。令郎做得诗好啊,‘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等为國鞠躬尽瘁,肝脑涂地,如今却连官位都保不住。

    人家吃里扒外,两面三刀,如今却是青云直上。世事如此,不必强求。”前盐务局长向问心道。

    听他这么说,众人无不叹了口气。

    虽然他们也并非完人,但相较忘恩负义、唯利是图的白雄起,还是要好上太多了。

    “好了,不说这些,喝酒喝酒,一醉解千愁。”前交通总长夏利安举杯道。

    听他这么说,众人纷纷举杯。

    ……

    所谓酒入愁肠愁更长,这一喝酒可就了不得。

    陈年绍酒,八个人居然喝了整整两坛,平均每人二斤酒。虽然黄酒度数不高,但架不住是陈酿。

    因此当酒席散罢,随从李升扶金铨回房休息时,就见他眼睛望了旁边椅子,口里罗儿罗儿说了两声,手扶了椅子靠,面无人色的,竟倒了下去。

    李升有见识,知道是犯了中风。他之前服侍的一位总长,也是这般毛病,立刻便大声呼叫起来。

    项南此时正在屋中写书,听到喊声,立刻冲了出来,就见众人已经乱成一团。

    有人忙着打电话叫医生,有人被吓得手足无措,有人哭得撕心裂肺……总之不一而足。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6256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