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19【乱邦不居】

2719【乱邦不居】

    “燕西,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办?”金铨关心的问道。

    “看在秀珠的面子上,白雄起现在不会对付我,但不代表他将来不会。”项南想了想道,“我要做好跟他决裂的准备,决不能让他把我们拖进死地。”

    金铨点了点头。

    他知道权力最能够腐蚀人心,尤其像白雄起这样野心勃勃的人,内心更是早已被权力浴望控制。

    对他来说,爹亲娘亲,都不如权力亲。他虽然是白秀珠的亲大哥,但是当他继续堕落下去后,就连妹妹都是可以牺牲的。

    到那时,也就是金家和白家决裂的时候了。

    “那你要好好准备。白雄起这个人工于心计,又凶狠狡诈,跟他斗你必须长一百二十个心眼。”金铨嘱咐道。

    项南点点头。

    ……

    二六年春,项南在《北大日刊》上推出新歌《精忠报国》。

    “狼烟起江山北望

    龙旗卷马长嘶剑气如霜

    心似黄河水茫茫

    二十年纵横间谁能相抗

    ……

    马蹄南去人北望

    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

    我愿守土复开疆

    堂堂中國要让四方来贺”

    推出之后,立刻便凭借其震撼人心的旋律,悲戚雄壮的气氛,壮丽恢弘的气势,悲愤苍凉的基调而迅速赢得人们的喜爱,继而火速的推广开来。

    这首歌本来是写岳飞抗金的故事,偏偏契合了南方政府北伐的行动。

    因此到了二六年夏,新黨派军北伐时,《精忠报国》这首歌,几乎被钦定为军歌,以壮士气。

    而无数男儿也在这首歌的感召之下,参軍入伍,希望打倒军阀,统一全國,早日驱逐列强,还我河山。

    随着北伐军一路向北,所向披靡,这首歌也是越传越广,越唱越火,比前年推出的《男儿当自强》,去年推出的《一剪梅》还要火的多。

    项南也因此名气更上一层楼。

    ……

    二六年秋,北伐战争全面打响。

    当时北伐军总共十万,而它要面对的三大军阀,却都有二三十万人,因此数量差距还是蛮大的。

    至于装备差距就更大了。当时的三大军阀,装备都非常先进。飞机、大炮都有,而北伐军装备却差一筹。

    因此当北伐军刚开始进军时,金铨便向项南道,“北伐军兵力弱,装备差,盲目进军,肯定一败而归。”

    “父亲,孩儿不赞同您的观点。”项南摆手笑道,“我觉得北伐军肯定会大胜,而且会一直打到京城。”

    “哦,你似乎对南方新黨很有好感嘛。”金铨一愣,笑着说道。

    项南摆摆手,“这您就说错了。我对南方新黨一点好感都没有,不过它相比北洋军阀总算进步些。

    我判定它能打进燕京,是因为北洋军阀四分五裂,派系之间甚至派系内部,都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简直就是一盘散沙。

    而新黨目前没这个弊端,还是非常团结的。而拳头合起来,打人的力量才最大。

    况且天下百姓苦军阀久已,北洋军阀连年征战,搞得哀鸿遍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國不成國,早就失了民心的支持。

    相比起来,新黨如今北伐,却是深得民心。因此我断定,北伐一定会胜利。”

    “你小小年纪,哪懂什么军事,还是看着吧。”金铨听罢,却是笑了笑,“军政之事,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项南也笑了笑,“父亲,要不咱们打个賭吧。”

    “賭什么?”金铨疑惑的道。

    “若是北伐军真的打到京城,咱们金家怕是起复无望了。到时候,我希望咱们金家一起出國。”项南建议道。

    “出國?!”金铨一愣。

    “是啊,圣人云:危邦不入,乱邦不居。”项南点头道,“之前您是總理,现在有白雄起,咱们金家还有太平日子。

    一旦新黨真的打来,白雄起肯定垮台。到时候,咱们金家又靠谁庇护?不如移民到外國,躲避战祸。”

    金铨想了想,也觉得有理。

    儿子现在虽然号称【青年诗魂】,受到万人敬仰,但毕竟只是一名学者,其实能力是有限的。

    他只能制造舆论,以此来施加压力,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如果人家不在意舆论的话,那他就只能做无用功。

    就像当年的孔夫子,门徒三千,誉满天下,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儒学,却没有得到任何一位国君的重用,甚至险些在路上被饿死。

    所以一旦新黨真的打倒燕京,原北洋政府势必垮台,白雄起也势必丢掉總理之位。到那时,金家也将失去权力的庇护。

    到时候,金家无异于闹市持金的小儿,任何人都会想上来咬上一口。毕竟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金家从祖辈就做官,最低都是二品,可以想象积攒的财富有多么多。据项南估计,两三百万大洋还是有的。乱世之中,这笔钱就是惹祸的根苗。

    ……

    下半年,局势果然如项南所料。

    北伐军一路披荆斩棘,摧枯拉朽。七月初正式北伐,月末就已经打下湘南。

    八月,北伐军连克丁泗桥、贺胜桥两大险关,击溃直系军阀的主力。

    十月,北伐军占领汉口、武昌,直系军阀主力被全歼,彻底失去翻盘的机会。

    十一月,北伐军攻入赣州,随后进军闽州、江浙地带,所向披靡。

    眼见于此,直系只得向奉系低头,以求对抗北伐,让金铨都大感意外。

    要知道,前年正是奉系大败直系,占领燕京城,推翻了原北洋政府。如今直系却向奉系摇尾乞怜,意图媾和,真的是什么面子都不要了。

    “燕西,看来真如你所说,直系真的不行了。”金铨都叹息道。

    “父亲,我之前就说过北洋军阀就是一盘散沙,互相倾轧,都是巴不得看对方死得。所以才会被北伐军抓住机会,各个击破。

    如今北伐军气势已起,它们这个时候才想着合作,已经晚了。”项南说道。

    金铨点点头。

    如果刚开始,直奉联合,消弭矛盾,一致对外,还有很大的胜算。

    但现在北伐军已经攻下湘南、湘北、闽州、赣州等地,再加上原有的粤东、粤西两省,南方十一省已占了一半多,士气已经起来了。

    而豫州、冀州是四战之地,一马平川,无险可守,到时候北伐军便可顺势直下,畅行无阻,一路攻到燕京城。

    因此,如今真的大势已去。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56798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