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22【移民瑞典】

2722【移民瑞典】

    “怎么样,你们对我的分法,有什么意见么?”金铨开口问道。

    见他这么问,王玉芬连忙向金鹏振打了个眼色。

    金鹏振却是装作没瞧见。

    他从小被父亲训大的,早已被训得没了脾气。如今虽然父亲早已不是總理,但是他却依然不敢放肆。

    况且,他觉得父亲的分法也不算不公平。

    所谓穷家富路,父亲等人要移民去欧洲,长途跋涉,盘缠必定得充足。

    而且,到了欧洲那边还要买房子,还要开公司,梅丽还要上学,一大家子要生活……区区三十多万大洋现款,其实并不算多。

    见金鹏振装死,王玉芬恨不能咬碎银牙。

    这个窝囊废,到了这个时候,还不知道站出来。难道让我这个做儿媳妇的,向公公张口要钱不成!

    程慧厂也向金鹤荪使了眼色,但金鹤荪比金鹏振更怂,直接摇头道,“父亲,我们都没意见。”

    程慧厂一听,不禁气得直翻白眼。

    他们这一家本就不比老大、老三、老四家。

    像大哥家,大哥早早出来做事,积蓄要比他们都多些。而吴佩芳也是豪门出身,陪嫁都有好几万,这些年又靠着放利钱赚了不少。加在一起,家产没有十万也有八万。

    像三弟家,三弟虽然是个纨绔公子,但王玉芬却极有心计,前些年投资万发公司。别人都赔得倾家荡产,只有她不只没赔,还赚了五六万大洋。

    现在累计身家,怕也得有十二三万,比大哥家还要趁钱。

    至于老四就更别说了。自己会赚钱也就罢了。这些年写、写诗歌、写话剧,赚了至少十万大洋。

    而白秀珠陪嫁也有五十万。如此一来,就算不要金家一毛钱,人家的小日子也照样过得舒服。

    只有他们家,金鹤荪是向来不怎么赚钱的,在机关就是个混日子的主儿。而她的陪嫁也不多,只不过才三万大洋而已。

    因此他们的身家,也就三四万大洋而已。

    以后金鹤荪没工作,她那女校妇女会董事,又是只做事没工资的。到时候,岂不是要坐吃山空?!

    因此她很想金鹤荪站出来说说,无奈他只学会了装死,真是把人气死。

    ……

    “既然没有问题,那就这么定了。”金铨随即拍板道,“好了,你们都先回去吧。”

    众人一听,都点点头,随即各自开车,离开香山别业。

    当天晚上,金家很多人失眠。

    转过天来,金鹤荪、金鹏振都不约而同的回到香山别业,跟金铨商量他们不留在京城了,也随着一起去欧洲。

    他们盘算过了。一起去欧洲的话,将来老爷子一旦故去,他们至少能分十几万大洋。比留在京城分得多多了。

    而且去欧洲得话,衣食住行都是靠大家。而留在京城,到时候就得吃自己了。吃大家,花一两千都不心疼。吃自己,一毛钱都是血汗钱。

    何况去欧洲也没什么不好,最多就当旅旅游,留留学。如果待不习惯的话,等老爷子、老太太一死,分到家产,她们还能再回来。

    对于他们的小算盘,宦海纵横半生的金铨,自然是看得一清二楚。

    实话说,他不难过是假的。这些儿女算来算去,都是算计自己的利益,真是令他心痛。

    但是事已至此,却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只得这么罢了。

    ……

    金家决定移民之后,随后便开始办理移民,变卖宅院,清退下人。

    民国时期,移民还是比较容易的,基本各國都对移民保持欢迎的态度。

    何况金铨做过国务總理,在外國还是认识些人的。再加上金凤举就在外交部工作,因此移民很容易就办到了。

    而对于移民去哪儿,金家也有过讨论。

    像金铨本意是去德國,当年他和金夫人就曾遍游欧洲各國,对德國印象颇佳;金润之则提议去法國,她当年就是在法國留得学,对法國最熟悉;白秀珠则对美國心向往之,觉得那边的生活更好;项南则是提议去瑞典,这样可以避免卷入二战。

    最终经过讨论之后,大家还是决定听项南的劝,移民去瑞典。

    原因也很简单。他们之所以要移民,就是因为北伐军要打过来了。

    一旦北洋政府垮台,那么白雄起肯定失势,到时候金家就失去了保护伞。

    而他们去瑞典的话,好歹有刘守华打下的人脉,不算是一无所有。

    哪怕将来刘守华不当大使,凭他之前的人脉,起码也能保证一家人不被欺负。若是去法國、德國、美國,则不会有这样的优势。

    变卖宅院的事,也比较好办。

    金铨毕竟还认识一些有钱人,最终以半卖半送的价格,把两处宅院全都处理了。

    原本按市值能卖三十五万大洋,最终也只卖了二十五万。

    至于下人,之前已经清退了一半。如今去欧洲,自然不能都带上,但也不能全不带。

    毕竟他们都是被人伺候惯了的,一时间也做不到自立自为。

    因此约定把女佣和随从带上,至于司机、厨师、账房等则一律都不带了,全部给两个月的工资遣散。

    因为钱给的足,所以这些人倒觉得合适。

    ……

    对金家移民之事,白雄起倒是赞同。

    一方面,金家现在已经失势,留在京城,对他也没有什么助益,反倒还要沾他的光,现在移民欧洲也好,省得他再费心照应。

    一方面,北伐军眼看就要打来,钲府内部也是恐慌一片,连他都想谋划后路了,自然也不怪金家提早一步,何况他也不希望妹妹遭遇战火,能走还是走得好。

    书中、剧中,白秀珠就都被他送去了德國。

    为此,他还特地给了白秀珠二十万美元存款,让她就算去到国外,也不用过苦日子。

    而冷家人对冷清秋赴瑞典留学一事倒也赞同。

    所谓儿大不由娘,孩子大了,想出去闯闯是正常的。冷夫人也是书香门第,颇有见识,觉得女儿出去走走也好。

    至于冷清秋的舅舅,虽然不舍外甥女离开,但如今他在家里已说不上话。

    毕竟这些年,是冷清秋在养家。他虽在外交机关工作,但连金凤举的薪水都被拖欠,他又怎么能躲得过。

    况且冷清秋又上大学,又写作,着实被历练出来了。早就不是当初任他拿捏的小女孩儿,所以他反对也没用,只得被迫接受。

    好在冷清秋给他们留下了三千块大洋,省着花足够花一二十载的了,他也就没什么好抱怨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56976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