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26【自立门户】

2726【自立门户】

    二八年初,过完年后,金铨就将金家人召集在一起,准备跟他们分家。

    「咱家现在所有的存款就四十万大洋。我拿出二十万来,你们四兄弟每人五万。」金铨开口说道,「领了钱之后,你们就出去过活吧,以后我也不再给你们钱了。你们有良心的话,隔三差五就来看看我。没良心的话,就当我已经死了也好。」

    听他这么说,众人都是一愣。

    「父亲,我们都不走,我们都陪着您。」金凤举连忙道。

    「是啊,父亲,我们就在您身边孝顺您,哪里也不去。」金鹤孙也道。

    「父亲,您千万别说这种话,孩儿怎么当得起呢。」金鹏振也连忙道。

    「好了,我是给你们一个自立的机会。」金铨摆手道,「如果你们自己有本事,可以靠自己闯出一片天。

    如果你们没本事,在外面实在待不下,回来家里,我也会管你们饭吃。但是想像以前那样享受,是绝对不可能的了。你们好自为之吧。」

    见他都这么说了,三人也只得罢了。

    ……

    随后,项南、凤举、鹤孙、鹏振四兄弟每人领了五万大洋,然后各自找房搬家。

    凤举、鹤孙、鹏振出去之后,都第一时间买了上百平米的大房子,好安顿他们一家子人,为此自然花了几千大洋。

    而项南却没急着买房子,而是在斯德哥尔摩大学附近租了一套公寓。这样一来,方便冷清秋上学。

    【鉴于大环境如此,

    除了白秀珠、小怜之外,还有金荣、翠玉、珍珠等下人,也算是个大家庭。

    之所以没急着买房子,是因为项南知道,斯德哥尔摩现在的房价还偏贵。

    因为如今正是报纸上所说的【资本主义黄金时代】,经济高速增长,享乐主义盛行,人人都敢提前消费。

    因此房子、汽车、冰箱、洗衣机、收音机、名牌服饰……受到了民众的热捧。在当时美国总统竞选,都宣称要让每个家庭的车库都停一辆车,让每家的厨房都有一只鸡……

    所以当时的房价是虚高的。斯德哥尔摩一套百平米的房子,就要两千瑞典克朗。如果要买一座有花园、有泳池的别墅,至少也要十万克朗。

    但是等二九年,经济危机爆发后,怕是两万克朗就能买下了。

    项南虽然能赚很多钱,但是花钱的时候,却也同样会精打细算。

    ……

    二八年,项南一边写《霍比特人——奇妙之旅》的连载,一边继续在股市上纵横驰骋。

    他的名气和财富都因此在快速增加中。

    与此同时,金梅丽也进入斯德哥尔摩大学预科班学习,准备读文学专业,将来和哥哥、嫂嫂一样做一名作家。

    而与此同时,中国那边,新党统一之后,继续号召北伐。

    北伐军一路高歌勐进,很快便打到了燕赵、齐鲁一带,逼得奉系军阀不得不退出关内,退守关外。

    六月四号,皇姑屯事件爆发,奉系军阀头领被炸死。这也宣告着由他扶持的北洋政府彻底垮台。

    而早在五月末,北伐军打到北平城下使,白雄起已经正式宣布下野,随后同妻子隐居津门,图谋复出。

    得知哥哥下野,白秀珠自然很是难过。没想到哥哥要强了一辈子,最终还是斗不过命。总理干得好好地,却还是被迫下野。

    「好了,现在这时局动荡,这总理不当正好。」项南见她神情低落,连忙笑着劝道,「况且,你哥哥这些年没少捞钱,也算是够本了。」

    「讨厌,不许这么说我哥

    哥。」白秀珠一听,生气地道。

    「好了,我不说了。」项南点点头。

    其实他觉得就冲白雄起做得那些事,就这么轻轻松松地下野实在便宜他了。若换做他执政的话,像这样的害民贼,就应该没收家产,然后枪毙才是。

    不过民国时期,风气就是这样,只要宣布下野,一般不会被追后账。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当时政局动荡,谁都有得势的时候,谁也都有失意的时候,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定什么时候自己就上台了,也不定什么时候自己就下台了。因此做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白雄起在任上不知贪了几千万,到津门之后,完全可以舒舒服服过日子。虽然没了权力,但是有了钱,日子一样舒服。

    想想真是令人不爽!

    ……

    二八年下半年,冷清秋顺利成为斯德哥尔摩大学文学系的研究生,而金梅丽也成为文学系的大学生。

    金润之则在父亲的资助之下,在街上开了一家花店。

    其实在李浩然牺牲之后,她的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太好,哪怕来到瑞典,远隔万里之遥,也依然隔不断她的思念。

    她每天几乎都是郁郁寡欢,提不起什么精神,因此金铨为了让她顺利走出来,才想着让她出来做点事,免得一个人闷在家里。

    项南知道后,也很支持这个建议。

    最终金润之感受到家人的爱,决定走出来。开花店是她自己的主意,看着那些鲜花,整个人都会觉得舒服些。

    而最近半年多来,金凤举、金鹤孙、金鹏振三兄弟的生活,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

    他们都没有找工作,也没有做什么买卖,而是把钱都存进银行,想着吃利息赚钱。但是如今是繁荣时代,存款的利率并不高,只有不到百分之二。

    因此他们那笔钱存入银行,每年只能得到两千大洋左右的利息。而他们这些人已经习惯享受,像金凤举包个小妾,就轻轻松松花出去一万大洋。

    如今他们要养活自家,至少六口人,区区两千大洋怎么可能够呢。因此原本盘算着吃利息就够了,但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已经开始动本金了。

    据项南估计,哪怕是最有钱的三哥家,照他们现在这种生活水平,十五万大洋,最多也就够花五六年的。

    到时候,要是再不改的话,没准沦落成乞丐都有可能。

    就像晚清民国时期,报纸上常有「世子王孙倒毙城门洞,郡主命妇坠入烟花院」的报道。

    就是因为这些旗人子弟好逸恶劳,不事生产,所以大清一旦亡了之后,他们一点自立能力都没有,只得沦落成乞丐、妓钕。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70759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