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36【崭露头角】

2736【崭露头角】

    项南知道这次的科举舞弊案,是因为宰相高于明营私舞弊,以次充好,令自己的党羽全部高中,引致举子大为不满。

    有七名落榜举子求告无门,绝望之下选择悬梁自尽。此事一出,天下哗然,舆论滔滔,纷纷要求朝廷彻查此事。

    太子生性耿直,也随之上书,希望皇帝彻查此案,最终皇帝命大理寺彻查此案。

    但大理寺又被奸相高于明操纵,最终不仅宣判他无罪,就连那七名落榜举子的父母,都因为被他收买,而反诬是受太子指使陷害高相。

    太子不仅没能惩治奸相,更被他泼了一盆脏水,自然难耐心中悲愤,因此联合朝臣几度上书,要求大理寺重新彻查此案。

    结果皇帝雷霆震怒,将太子太傅削官为民。但太子依旧不肯退缩,仍然据理力争,甚至在宫廷之中身穿丧服,意为替那七名冤死的举子服丧。

    但皇宫之中自有规矩。若无大丧,严禁穿孝。太子服丧,岂不是诅咒皇帝早死。因此李赜自然大怒,特地跑来训斥。

    但李承稷却依然不肯服软,反而认为是父亲昏庸,受奸臣蒙蔽,任由奸黨祸乱朝纲,长此以往民心必失,国将不国。

    李赜更是大怒,因此请家法,亲自鞭打李承稷。

    ……

    项南在一旁看着,却是很快理清思路。

    此事看起来,似乎很简单。

    皇帝受奸臣蒙蔽,惩罚自己的太子,但其实并不那么简单。

    真相是,豊朝刚刚推行科举制度。

    在此之前,它一直都是以九品中正制举官。也因此朝政大权,均被士族门阀所垄断。

    如今推行科举,广揽人才,正为打破门阀对权力和人才的垄断。

    但也因此触怒了门阀,所以,他们才会大肆抨击科举制度。借着七名举子的自殺,大造舆论,推动皇帝废除科举。

    皇帝之所以不想彻查此案,目的就是为了保住科举。

    科举制度刚刚推行,有漏洞是很正常的,被人钻空子也无可避免。

    毕竟,就算是科举制度已非常完善的清朝,科举舞弊案件也是层出不穷的。

    但是门阀却想借此彻底废除科举,那就是因噎废食,包藏祸心了。

    因为科举一废掉,朝廷只能再用九品中正制举官。

    如此一来,权力仍被门阀把控。堂堂的豊朝皇帝,也会被他们视为无物。

    就像唐朝初年,士族门阀五姓七望的女儿,连皇室都没有资格迎娶。朝廷编排《氏族志》,皇室甚至都没资格排第一。

    而与他们直接掀桌子相比,高于明只是往里面搀沙子。

    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皇帝自然支持高于明。

    何况,治大国若烹小鲜。

    科举之事除选拔人才之外,更有安抚民心的作用。若是大张旗鼓,翻来覆去的调查,反而弄得物议纷纷,民心不安,对朝廷充满疑心,从而失去安抚的初衷。

    因此,简单说,并非是皇帝糊涂,宠信奸臣。

    而是太子草率,被门阀当槍使,破坏了皇帝的取才大计。因此才会被废掉,发往安护府效力。

    ……

    项南熟读二十四史,自然就想明白其中关节。

    可怜太子被人利用,本以为自己是为民请命,忠心耿耿,其实却是中了门阀的计,白白为人家当槍使。

    明白之后,项南不禁叹了口气。

    却听李赜大声说道,“你给我听着,若你还想安安稳稳做你的太子,现在就把这件丧服给我脱下来,以后不要再提此案。”

    “我已经安安稳稳做了二十几年太子,从未在父皇面前说过一个不字。我做不到像父皇一样冷血无情,我也不能眼睁睁看着那些举子们枉死。

    我不明白为何父皇不愿查清此案,难道您真的为了包庇奸佞,连国法都不顾了么?难道您想背负遗臭万年的昏君骂名么?”李承稷却仍咬死牙关,义愤填膺的慷慨陈词道。

    “逆子!!”李赜听到这番话,自然感觉刺耳无比,忍不住一藤条又要抽上来。

    “父皇息怒~”项南一见,大叫一声,冲上前去,一把护住李承稷,任由藤条狠狠抽打在自己身上。

    好在他精通武功,别说是用藤条抽打,就连钝器击打也能防住,因此并没有事。

    “皇兄只是一时冲动。”他替李承稷辩解道。

    “五弟,不用替我辩解。”李承稷却依旧强硬道,“父皇独断专行,根本不愿查清真相。也许等高黨遍布朝野,豊朝易姓的那一天,父皇才会明白我说得是什么!”

    “皇兄,你糊涂!”项南一听,却是喝道,“不是父皇独断专行,而是你被人当槍使。”

    一言既出,全场寂静。

    “五弟,你说什么?”李承稷不解的问道。

    项南随即将士族门阀意图借七举子事件,废掉科举,独揽大权的阴谋讲述一遍。

    此刻东宫之中,只有皇帝李赜、太子李承稷、二皇子李承邺、三皇子李承汶、四皇子李承沅、史官和近卫在。

    项南不怕他的话被人传出去,何况就算传出去他也不怕。而他这番话,名义上说给李承稷听,让他不要再被人当槍使。

    实际上却是说给皇帝李赜听,让他见识到自己的聪明才智。

    因为李承鄞之前一向懒懒散散,无争无为,根本表现不出当储君的潜质,因此并不被李赜所喜。

    直到他去西境之后,在征讨丹蚩时立下奇功,才令得皇帝李赜对他刮目相看。

    而项南不想去西境,所以只能借助现在这机会,展现一把自己的智慧。

    ……

    果然听了项南的话,李赜虽然嘴上没说什么,眼神却是一亮。

    想不到老五平时懒懒散散,其实竟有如此高明的眼光,自己之前还真是小觑了他。

    不错,李赜之所以包庇高于明,并不是被他所蒙蔽,更不是忌惮他的势力。

    高于明不过是他养得一条狗而已,他想怎么样收拾就怎么样收拾,他想什么时候收拾就什么时候收拾。

    太子只看到这些年高于明在朝堂之上呼风唤雨,排挤打压异己。却没发现那些异己,都是他这皇帝想要打压的士族门阀。

    就像东厂厂公魏忠贤,谁都以为他是乱臣贼子,但其实若无魏忠贤的辣手,崇祯帝连税都收不上来。

    那些叫嚣一心为国的东林党,反而是偷税漏税,害得国库空虚,无银可用的罪魁祸首。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574979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