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83【豊朝弊病】

2783【豊朝弊病】

    李赜一听,也觉得有理。

    尤其是赵敬禹跟高于明生过嫌隙。前几日,高震又踹断了赵世玄的腿,让他至少三个月下不来床。

    因此把他派去当镇北侯,不用担心他跟高显勾连,因此倒也合适。

    “赵敬禹!”李赜随即喊道。

    赵敬禹立刻出班跪倒,“臣在!”

    “朕知道你把西南边陲治理得很好,很不错,也听说你以前很喜欢看老庄之道,现在还读吗?”李赜问道。

    “回圣上,微臣年轻的时候,圣上曾经训诫过微臣,虽为武将,不能自视为武夫,微臣把圣上的话写于床前,每日诵读,不敢有一日或忘!”赵敬禹忙回答道。

    “好!那就即日发了明诏,封赵敬禹为镇北侯,三日之后赴任!”见他如此答复,李赜满意的点了点头,随后宣布道。

    “谢主隆恩!”赵敬禹顿时喜不自胜,连忙下拜道。

    他在京城虽然贵为辅国大将军,但手中并无兵权,不过是一位被闲置的散官而已。但是镇北侯却是牧守一方,如同土皇帝一般。

    对热衷权力的他来说,当然是极大的喜讯。

    见赵敬禹被封为镇北侯,李承邺顿时脸色一黯。

    他原本想将项南逐出京城,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居然是赵敬禹捡了个便宜。

    要早知如此,当初赵敬禹有意将女儿赵瑟瑟嫁给自己做侧妃时,自己就该答应下来。如此一来,也等于是在西境有了自己人。

    正所谓,有钱难买后悔药!

    ……

    晚上时候,项南来到高相府。

    “舅公好计谋!”他笑着说道。

    连他都没想到,一贯官声清廉、洁身自好的礼部尚书,竟然也会是高于明的同党,真的是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由此也可见,高相一党在朝堂之上,果然已有只手遮天之势。就连聪明如皇帝李赜,有时也被玩弄于鼓掌之中。

    “今日若非舅公襄助,承鄞就死定了。”项南又躬身道,“舅公大恩,承鄞没齿难忘。”

    “都是一家人,不必如此客气。”高于明摆摆手道,对项南感恩图报的态度,很是满意。

    “对了,舅公,您让我查得事,我有了点眉目。”项南又道。

    “哦?!”高于明看向项南。

    “舅公请看,这是市面上新流出的私钱,这是我们豊朝官铸的铜钱。”项南随即取出两枚铜钱道,“私钱从材质、重量、印模,只与官钱有细微的差别,不是一般民间作坊能造出的。”

    高于明接过两枚铜钱,仔细一比较,果然发现新铜钱虽然略薄、材质略差、字迹略模糊,但做工的确也算精良,不是一般作坊可以造出的私钱。

    “舅公,我命人在市井之中偷偷兑换了五千枚新铜钱,居然发现,官铸新钱才两千枚,而私钱却多达三千枚,差了近一倍。”项南又道,“显然是有人大批量铸造私钱。”

    高于明一听,点了点头。

    “舅公,我借修书的机会,领到了通行六部的腰牌。我查阅了历年户部存档,知道我们豊朝年产铜三十万斤,其中十万斤用于铸钱,二十万斤用于铸造佛像。

    而今年负责为万佛寺铸造佛像的,正是忠王世子李酽!”项南又道,“因此我怀疑,他很可能监守自盗,挪用铸佛用铜私造铜钱。”

    高于明看了项南一眼,点了点头,“五皇子果然聪明。”

    “还要多亏二表舅的提醒,不然我也不会注意到此事。”项南谦虚的道,“舅公,只要我们找到李酽挪用铸佛用铜,私造铜钱的证据就一定能够钉死他。”

    高于明点点头。

    挪用铸佛用铜,已经是欺君之罪。私造铜钱,更是十恶不赦,要被判凌迟、腰斩的。

    “不过要想找到李酽的证据,就必须派人日夜盯紧了他,但这就不是我能做到的了。”项南又道,“舅公,还要靠您多帮忙。”

    李承鄞之前就是个孩子,从来没有想过争储的事,也因此没有自己的势力。而项南虽然有柴牧辅佐,有潜龙使可以调用。

    但项南却不想暴露他们,毕竟这可是他的底牌。没几人知道他们的存在,因此应该用在刀刃上。

    反正推翻太子、搞垮忠王,也符合高于明的利益。项南把线索交给他,不怕他不利用。到时候,他正可以坐山观虎斗,看着忠王、高相斗成一团。

    “嗯。”高于明点点头。

    ……

    之后两天,项南继续陪曲小枫在弘文馆修书。

    名义上是修书,其实,他是在查阅工、户、吏、兵、礼、刑六部档案,为自己将来登基奠定基础。

    在他看来,虽然如今的豊朝称得上盛世,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仓廪充实、国库丰盈,但其实光鲜的背后是弊病丛生。

    首要问题,就是门阀垄断。他们不仅垄断官位,垄断权力,而且还大肆兼并土地、奴役人口。

    如河东之地,近三成都被门阀兼并;河西节度使崔成有地数千顷;高于明的私田甚至多达百余里;剑南节度使严砺,本不是当地人士,但经营数年之后,竟然拥有八十八户农庄,田地阡陌相连、童仆过万……

    而这些大地主的背后,是成千上万失去土地,不得不卖身为奴,甚至流离失所的农民。

    其次就是税制极不公平。

    门阀、高官、士子几乎不纳税,因此全部税收都压在商人、农民、小手工业者身上,使得民众的负担极其沉重。

    如今天下太平,没有什么灾荒、战祸,百姓还能勉强支撑。一旦碰上灾荒、战祸,国库空虚,到时候再向百姓压榨,很可能就会激起民变了。

    最后就是兵役制度。

    豊朝虽然施行的是府兵制,讲究“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兵不识将,将不知兵。”而一旦当上府兵,就能获得四百亩永业田,因此人人奋勇,争当府兵。也因此豊朝的兵丁,士气极盛,作战勇敢。

    但是随着土地兼并的加剧,很多府兵的永业田都被兼并、侵占,打击了府兵的士气。

    另外,豊朝还允许私家军隊的存在。像忠王有同昌军,赵敬禹有朔阳军,高显有安户军,就连柴牧的潜龙使,都是由他的私军转变而来。

    这些私人军隊,对國家的统治,当然也是一种威胁。和平时期,凭國家的军力,还能压制得住他们。

    一旦天下大乱,这些私人武装,分分钟就会揭竿而起。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9823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