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84【私钱弊案】

2784【私钱弊案】

    项南仔细翻阅着六部档案,认真构思着将来的兴国大计。

    与此同时,高于明则在调查李酽挪用铸佛用铜,铸造私钱的事。

    剧中,此案是李承鄞拉着曲小枫一起调查的。结果不仅没能抓住李酽的把柄,反而被人家设计反咬一口。

    偷鸡不成蚀把米不说,还连累曲小枫遭李承邺嫉恨,险些被下毒鸩殺。可以说是愚蠢之极、盲动之极。

    其实,他大可以把搜集到的线索告诉高于明。以高于明的手腕和势力,自然可以把这件案子做成铁案,让忠王父子再无翻身之日。

    这样一来,既拉近与高于明的关系,又不用自己去冲锋陷阵,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高于明在上京的势力,远比柴牧的潜龙使强得多。

    他很快就找到了负责铸造佛像的工匠,问清楚了他们铸造佛像的详细过程,弄清楚了李酽究竟是做了哪些手脚。

    而后又通过木炭的大宗买卖记录,顺利找到了李酽铸造假币的作坊,就在忠王府私军同昌军的练兵所附近。

    “他还真是狗胆包天,居然把作坊设在这儿。”高于明冷笑道。

    “是啊,孩儿还以为,他会把铸币作坊藏于深山之中,没想到他竟然玩起了灯下黑。”高坤也佩服的道。

    若不是高于明也够聪明,从木炭买卖入手,他们还真的险些错过。

    之所以从木炭买卖入手,是因为要将铜块熔化,需要极高的温度,因此需要大量的木炭。而京城之中,买卖如此大宗的木炭,不留下记录是不可能的。

    高于明点点头。

    他刚开始也没想到,李酽的胆子如此大,但幸好没有被误导。

    “父亲,我们这次可以好好唱出戏了,或许还可以一举将太子拿下。”高坤又道。

    “贪多嚼不烂,拿下李酽就够了。”高于明一听,摆摆手道。

    他知道太子刚立,李赜不可能这么快,就将李承邺的太子之位废黜。那样一来,不只是太子无能,更是他这位皇帝的无能。

    高坤点了点头。

    ……

    之后几天,就有朝臣纷纷上折,言称如今世面上私钱泛滥,恳请皇帝下旨着有司查办。

    “圣上,如今私钱泛滥成灾。千枚新钱中,官铸钱只有四百,私钱却多达六百,比官铸钱还多出倍半,不可不察。”

    “圣上,私钱铸造如此猖獗,可见案犯胆大包天。一旦捉住必须严惩,否则难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圣上,私钱泛滥导致朝廷损失惨重。再不查办,恐怕朝廷财政将无以为继。臣躬请圣上务必严查,务使案犯逍遥法外。”

    群臣在殿上一一奏报道。

    项南也在殿上,注意到李承邺、李酽、忠王一系,见到群臣都要求调查私钱案,各个脸色都有些不自然。

    “果然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项南忍不住想道,“看你们吓得那样子,果然没少干缺德事啊。”

    眼见群臣各个义愤填膺,李赜也不得不小心应付。

    “刑部尚书何在?”他随后开口道。

    “臣在!”刑部尚书宗奂立刻出班跪倒。

    “命你速将私钱之事查明。”李赜开口道。

    “臣接旨!”宗奂立刻点头道。

    ……

    宗奂刚刚接旨,要调查私钱案。

    转过天来,京城便传出新闻,百姓在同昌军练兵场附近挖出了大量假钱。

    宗奂随之前往调查,很快发现了私铸铜钱的作坊。

    虽然在私钱案案发之后,李承邺、李酽已经第一时间关闭作坊,捣毁熔炉、转移工匠。但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废弃的熔炉、废弃的残渣、烧尽的炭灰……要想全部掩盖是不可能的。

    而铸币作坊的发现,一时在朝中引发轩然大波。

    “圣上,此作坊设于同昌军附近,却数十日未被发现,臣恐其中必有缘由!”

    “圣上,据附近百姓所说,该作坊日夜赶工,烟尘滚滚,火光冲天。同昌军不可能看不到。”

    “圣上,敢铸如此多的私钱,幕后之人一定手眼通天,位高权重,方可遮掩过去。臣恳请圣上一查到底,还天下百姓以公道。”

    群臣纷纷上奏道。

    听到众臣这么说,李承邺、李酽、李赜脸色惨白。

    他们都没想到,私钱作坊居然这么快就暴露了,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李赜也是面色铁青。

    他知道同昌军是忠王的府兵。私钱作坊设在同昌军练兵所附近,很显然,忠王、李酽就是幕后真凶。

    他如此聪明,自然不难想到,李酽从兵部侍郎调去户部做主事,而且还负责万佛寺佛像的铸造。

    之后就有这么多私铸新钱涌出,时间点如此契合,肯定跟他脱不开关系的。

    再加上如今他们的表情如此不自然,李赜就更确信了这一点。而且他相信,这件事李承邺知情,甚至还可能是直接策划者。

    实话说,他不生气,不失望,是不可能的。

    他之所以让李承邺当太子,是要扶持他与高于明争斗。

    毕竟君王,玩的就是平衡。

    但没想到,李承邺没跟高于明斗,反而挖起了國家的墙角。

    而且,他铸那么多私钱做什么?

    无外乎拉拢朝臣、蓄养死士、装备私军。而有这样的动作,已经是谋逆之罪了。

    李赜不禁叹了口气。

    ……

    只是到了现在,李赜还想再保一保李承邺。

    一来,李承邺是他扶植起来与高相斗的势力。如果李承邺垮了,朝堂之上,就是高相一家独大,这不易于他的统治;

    二来,李承邺刚坐上太子之位,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如果马上废黜的话,丢了不只是他的脸,更是自己这皇帝的脸。

    就在这时,就听忠王出班跪倒在地,大声叫屈道,“圣上,诸位大臣完全是污蔑。臣一向忠心耿耿,为国为民,怎么会牵涉进这铸钱案。

    那铸币作坊虽在同昌军练兵场附近,但与同昌军并无关系,臣敢拿自己的脑袋担保。恳请皇上明察,还老臣以清白。”

    “忠王,没人说你跟铸币作坊有关系,你这岂不是不打自招么?”吏部尚书叶成冷笑道。

    “你这纯属是污蔑!”忠王立刻叫道。

    “是不是污蔑,忠王最清楚。”叶成撇撇嘴道。

    “你这是含血喷人!”忠王喊道。

    “够了!”李赜冷哼一声,“刑部尚书,此案交由你继续调查,务必查个水落石出。”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59823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