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92【连根拔起】

2792【连根拔起】

    李承邺、李酽率军谋反,攻入皇城,宣告了他们的彻底失败。

    李赜就算原本想留他们一命,此时此刻却也不能容私了。

    毕竟谋逆之罪,十恶不赦。哪怕再是父子,再有亲情,在权力面前,也不值一提。

    而李承邺、李酽的叛军,很快就被李赜派神武军绞杀殆尽。

    李赜看似昏庸,任由权臣奸相把持朝政,祸乱朝纲。但其实他聪明之极,所有人都不过是他的棋子而已。

    他也已经料到,李承邺、李酽有反心,一旦赶狗入穷巷,他们就可能殺个鱼死网破。因此他早就做足了准备。

    李承邺、李酽的军隊刚殺到皇宫,就已经被几倍于他们的神武军团团包围。

    而结果自然不出所料,李酽当场就被格殺,李承邺则被关入大理寺。

    见到这一结果,项南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

    两天之后,大理寺丞汪束奏报,“臣启陛下,先太子遇刺案、万佛寺铜像案及西州九公主中毒案,已由大理寺审毕结案,始作俑者均为太子殿下与李酽。微臣带了来结案章程,请圣上裁决!”

    项南一听,叹了口气。

    李赜当初偏袒李承邺时,这些案件通通都被深埋,一概冷处理、不处理。

    如今李承邺垮台,李赜为了彻底搞臭他,所以把这些罪案又都翻了出来。

    就像《雍正王朝》中,年羹尧深受雍正宠爱时,连王公大臣都要跪迎他。

    但当雍正要收拾他时,立刻就搬出了九十二条大罪。不把他批倒批臭,批得遗臭万年都不算完。

    由此可见,权力斗争真的是太残忍了。

    从精神到肉躰,从人格到名声,全方位的摧残。

    “陛下,太子犯下大错,李酽恐有教唆之嫌。李酽已死,忠王一族亦当伏法。但念太子曾于国有功,望陛下从轻发落!”太常寺卿奚清卓出班奏道。

    李赜并未发话。

    他既然让汪束重新整理三大案件,目的就是为了彻底搞垮李承邺,为自己废太子、殺太子找到足够的理由。

    否则,他若有心放李承邺一马,完全不用这么麻烦。

    就在这时,却听殿外有人喊道,“太皇太后驾到!”

    听到这一声喊,众人立刻都站了起来。

    就见太皇太后昂然而入,在她身后,则是披枷带锁的忠王。

    一脸的失魂落魄,再不复往日的嚣张。

    ……

    “都起来吧,个个都低着头,是谁都认不出来了。”太皇太后话中有话道。

    “皇祖母,有事通传便是,为什么要亲自来呢?”李赜一愣,开口说道。

    “陛下,老身这一来是为了讨一个人情。”太皇太后也不废话,直接开口道。

    “皇祖母,您这是要为难朕哪!”李赜一听,就知道她是何意,连忙说道。

    “你……且听我说完,再看看为难不为难。”太皇太后摆摆手,“请陛下夺忠王世袭之恩,抄查家产,忠王的四族三代以内,从今往后不可以进朝为官。”

    听她这么说,大家都是一愣。

    忠王所受的责罚不可谓不重。不仅爵位断绝、查抄家产,而且四族三代不得为官。对忠王一系来说,不亚于连根拔起。

    但是相比于谋逆大罪,这样的惩罚,又似乎太轻了些。

    毕竟李酽刺殺太子、谋朝篡位、挪用佛铜、鸩殺公主……每样都是十恶不赦,该诛九族的大罪。

    如今只是废除爵位、查抄家产、不得为官,都便宜他们了。

    但对项南来说,这样的惩罚,也算是够了。

    毕竟首恶李酽已死,其他忠王一系的族人,未必牵涉其中。若要全部诛杀,难免有冤枉的。

    削爵为民、查抄家产,对这些王孙公子来说,已经是极凄凉的事,不必硬要砍头不可。

    况且忠王一系,已经不可能东山再起,对皇权有任何威胁,没必要再痛打落水狗。

    “既然皇祖母开口了,朕肯定会给皇祖母一个人情。”李赜点头道。

    “那承邺呢?”太皇太后又问道。

    “皇祖母……”李赜略显不恭的直接打断了她的话,随后含着眼泪宣布道,“李承邺深夜带兵攻入乾清门,欲弑父篡位。

    又有刺杀先太子、私吞铸佛用铜和毒害西州九公主嫁祸于翊王三案。我豊朝绝对容不下这样一个狼子野心的太子!念在吾儿,留个全尸,赐一杯鸩酒,葬于宗祠之外!”

    李承邺曾是他十分看重的儿子,没想到如今也是走到了这一步。白发人送黑发人,而是还是他亲自送得!

    虽说天家无父子,但也毕竟赋予了他二十余年。如今赐死他,李赜如何能不心痛!

    太皇太后见李赜非要处死李承邺,当下也不好再劝,只好哆嗦着身子,怅然的低下了头。

    ……

    李承邺随后被一杯毒酒鸩殺,葬在宗祠之外。

    项南得知消息后,偷偷去祭奠了他。

    “虽然你曾害过我,但是我并不记恨你。因为权力之争,向来如此。换做是我,可能做得更绝。”他一边烧纸,一边说道,“只希望你好好投胎,下辈子不要再生在帝王家。”

    而李承邺死后,太子之位再度空悬。

    就让李承汶、李承沅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像李承汶就上奏折,要杜绝外戚干政之事。

    结果被皇帝李赜敲打一顿。说他的见解偏颇,错漏百出,仍需好好领悟。

    李承沅也打着孝顺的幌子,天天跑去李赜面前请安。

    项南却是不急不躁,依旧和往日一样,每日在弘文馆修书,似乎一点都不觊觎太子之位。

    宫中耳目那么多,他这样的表现,自然很快就被有心人知道。

    “鄞儿,我原本以为你在弘文馆修书,不过是个借口而已。”张玫娘就将项南叫去,恨铁不成钢的道,“没想到你还真是一心一意的修起书来,难道你没听说,你三哥、四哥都开始行动了么?”

    “母后息怒。”项南一听,连忙笑道,“不是孩儿惫懒,而是这件事急不得。立储之事,父皇自有主张。而且跳得越欢,越遭嫉恨。

    孩儿现在就是守好本分,做好自己的事,相信父皇自有圣断。”

    张玫娘见他这么说,也觉得有些道理,“好吧,不过你也别太实心眼儿,圣上那边你还是要去多走走,多看看。”

    “是,谨遵母后吩咐。”项南点头道。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60136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