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95【勾心斗角】

2795【勾心斗角】

    天通二十四年夏末,皇帝李赜封项南为太子,加太子冠冕,授太子印鉴,入主东宫。

    令李世卿为太子少师,赵敬禹为太子少保,房世清为太子少傅;翊王府都尉为太子詹士府詹士,总管太子府务;裴照为太子率,总领太子府护卫;并任命太子司直、太子左右春坊司直数人,太子司议郎给事中数人,太子内坊掌事数人。

    ……

    清宁宫。

    项南搀扶着高于明,同张玫娘一起进入宫中。

    “以前为防陛下起疑,都不好多邀舅舅入宫,”张玫娘笑道,“现如今倒是好了,可以光明正大的,邀舅舅一起同享入主东宫之喜。”

    她此时可是相当得意。

    项南已经登上太子之位,也就预示着她的皇后宝座、太后宝座,都不会再有任何动摇。母仪天下,圣眷荣宠,全天下没有哪个女人比得上她。

    因此难免有些张狂。

    “殿下册封为太子,比以前沉稳了许多,是吧?”高于明也笑道,却是话中有话。

    项南听出了他的敲打意味,在张玫娘、高于明落座之后,他便整理袍袖,恭恭敬敬的深鞠一躬,“母后、舅公,承鄞授了东宫印,当上了太子,这一路颇为不易,都靠母后、舅公的扶持和帮助,承鄞没齿难忘,定当肝脑涂地,涌泉以报!”

    “傻孩子,都是一家人,何必说这些。”张玫娘一听,立刻笑着道。

    高于明也是笑着点点头。

    不过他从来不信口中之言。说得天花乱坠,都是虚的。只有实际行动,才是真的。

    “母后、舅公,我以后该怎么办?”项南又请教道。

    “再过几天,就是你的大婚之日,你该跟九公主交好关系,早生贵子。”张玫娘笑着叮嘱道。

    她支持儿子跟曲小枫在一起,这样一来,儿子在西境的势力就巩固了,对他将来继承皇位很有帮助。

    但是,高于明其实不想项南跟曲小枫走得太近。因为高家在西境也有势力,若项南通过曲小枫控制西境,对高家的势力就是一个威胁。

    只是,当着张玫娘的面,他却也不好直言,“对了,之前太子还许诺,纳赵家的女儿为侧妃。依我看,不能食言呐。”

    “舅舅,鄞儿纳什么样的好姑娘不成,何必非要纳赵家的女儿?”张玫娘一听,撇撇嘴道。

    她挺瞧不上赵瑟瑟的。虽然赵敬禹是镇北侯,但毕竟也只是个侯爷。何况还远在丹蚩那么远的地方,有事想指望都指望不上。

    何况,项南娶了曲小枫之后,自然能交好西州王,到时候可以遥控西境。因此坐镇丹蚩的赵敬禹,就变得可有可无了。

    因此,张玫娘很希望项南纳几个京城王公家的闺秀。

    像她自己就比较看好魏国公的孙女儿,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出身名门,可以很好的辅助项南,帮他在朝中巩固势力。

    “当初是为了拉拢赵敬禹,所以才准了这桩婚事。虽说如今咱们已经成事,但也不好说话不算话。”高于明解释道。

    其实他愿意项南迎娶赵瑟瑟,这样可以耗去一个侧妃的位份。而赵家在京城没什么像样的势力,娶了赵瑟瑟,对项南来说作用并不大。

    相反,若是娶了其他王公的女儿,项南完全可以依靠他们的势力,构建他自己的班底。到时候,他们高家的重要性,也就大大弱化了。

    张玫娘见他这么说,也只得罢了。

    毕竟他们母子,现在还得靠高于明支持。

    “那魏国公的孙女,我也十分看好,舅舅您看……”张玫娘又道。

    她和高于明虽然是联盟,都想借着项南谋取利益,但其实心思并不完全相同。

    对张玫娘来说,只要项南登上皇位,她就有好处。毕竟她是他的母亲,养育了他二十年,这份情感是难以割舍的。

    因此她对项南还有几分真心,巴不得他越来越好。

    但对高于明来说,他和项南之间的亲情,其实颇为单薄。

    项南是张玫娘的养子,跟她已经是隔了一层。而他只是项南的舅公,这关系就又隔了一层。

    因此,他必须加强对项南的控制,才能保证项南听他的吩咐。而项南越弱小、越糊涂,对他越有益处。

    “暂时不要考虑。太子刚刚要大婚,就一口气纳三人,传扬出去,观感不佳。”高于明劝道。

    张玫娘见他这么说,也只好点了点头。

    ……

    就在项南、张玫娘、高于明商量纳侧妃之时,曲小枫这个太子妃却是出了事。

    原来她知道了铁达尔王已经去世的消息,情绪顿时陷入低谷。

    铁达尔王是她的阿翁,也是她最可信赖的人,如今却死在豊朝的监狱中,让她自然很是难过,甚至不想跟项南成亲了。

    毕竟当初,是项南生擒的他。

    ……

    项南刚回到东宫,曲小枫就过来兴师问罪。

    “我阿翁死了,这是真的么?”她眼含热泪,气势汹汹的问道。

    “谁告诉你的?”项南一愣,连忙问道。

    这个消息,他吩咐要保密的。

    “你不用管是谁告诉我的,我只问你一句,这到底是不是真的?”曲小枫问道。

    项南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你这个殺人凶手,是你抓了他,是你送他来豊朝,是你害得他惨死!”曲小枫见他居然承认了,立刻激动地跑上前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跟你有什么仇?!”

    “你有毛病!”项南一把把她推开,“丹蚩数十年来,屡次犯我豊朝边境,掳走我豊朝百姓,劫掠我豊朝商队,屠殺我豊朝子民……可以说是罪行累累,罄竹难书。

    我带兵攻打丹蚩,是为了维护边境安全,保护我豊朝子民。这是每一个尽心尽职的臣子,都应该做的事情。

    你以为我像你,整天吃吃喝喝、玩玩闹闹。我问你,换做是丹蚩攻打西州,你父王、你兄长难道也不率军抵抗,而是任由他们屠戮么?”

    “我阿翁又不会攻打西州!”曲小枫被他的气势所夺,一时气焰被消减了大半,随后轻声嘟囔道。

    “你们西州跟丹蚩联姻,你是铁达尔王的外孙女,所以他们不会去攻打你。”项南怒道,“那我们豊朝百姓就活该死,活该被丹蚩人屠殺、掳掠、姦婬、奴役?!我们难道就不该反抗?”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60259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