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799【盐政改革】

2799【盐政改革】

    “李少师,我之前看过户部资料,知道盐铁历来占朝廷赋税的大头,而且与民生息息相关,更是军备物资,至关重要。

    若是开放制盐、制铁,如何收取赋税?如何控制价格?如何限制外流?”项南问道。

    盐铁专卖,生产、销售都由官府控制,才能顺利收上税来。若是开放经营,不说会影响國家战略,光是偷税漏税就难以制止。

    现代管控如此严密,科学技术如此先进,尚且杜绝不了走私。而古代皇权不下乡,对基层的管控相当无力,况且侦查技术也相当落后,更拿走私没有办法了。

    而且一旦开放经营,那么造成的后果就是,盐铁价格将被商家控制,被抬到一个极高的程度。

    现代社会,就曾发生“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葱击波”、、“苹什么”、“辣翻天”等物价暴涨的现象。

    而这些食物都还不算生活必需品,有可以没有也可以克服一下。但是盐铁直接关系民生问题,一天都不可或缺。

    如果开放经营的话,那百姓真的要惨了,必须花极高的价钱购买盐铁。到时候,那些商人赚得盆满钵满,而百姓则会被盘剥一空。

    最惨的是朝廷,不仅失去盐铁税收,而且还将丧失民心,离垮台也就不远了。

    同时,开放经营的话,一旦盐铁外流,对國家安全都是个重大威胁。

    西境诸國虽然也会冶铁,但是论规模、质量相比豊朝,却是大为不如。因此西境诸國袭扰边境,往往连铁锅、农具都一并掳走。

    如果对西境诸國不限量供应铁器,以他们全民皆兵的制度,分分钟拉起数以十万计,盔明甲亮、装备精良的大军,对豊朝自然是极其严重的威胁。

    因此有此三大难题难以克服,太子少师李少卿的开放盐铁之议,就是一个空谈而已。

    ……

    在场众人见项南刚听完李少卿的建议,便迅速列出最为关键的三大难题,不禁都对他肃然起敬。

    项南才思之敏捷,目光之精光,心思之缜密,可见一斑。

    好在李少卿也非泛泛之辈,他敢提出盐铁开放,自然也有他的道理,于是同样侃侃而谈。

    当下,项南就跟他们讨论起来。

    而讨论之后,项南也不禁有几分感慨。

    他敢肯定,李少卿虽然并非贪官,也并非庸臣,但他和皇室并非一条心。

    就像明末的东林党,口口声声为國,要求廉正奉公,振兴吏治,开放言路,革除朝野积弊,反对权贵贪赃枉法。

    但也正是这些一身正气,清廉正直,铮铮铁骨,堪称道德楷模的东林党人,主张轻徭薄税,害得國家税收艰难,想打仗都没有钱,最终清兵入关,国破家亡。

    李少卿就是类似的人。

    他有学问、有本事,不贪不抢,清廉刚正,众口皆碑,但是真要用他的话,可就真虾米了。

    他就像现在那些打着政治正确旗号的政客一样,表面上无懈可击,说得话全都正确,谁也挑不出错来,但就是不切实际。

    由此也让项南长了见识。

    他原本以为,治国只要用那些清廉刚正、铁面无私的清官就可以了。如今看来,清官未必清,清官也未必能用。

    ……

    项南随后就盐铁之议,给李赜写了个条陈,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意见。

    如今豊朝的盐政推行的是“民制、官收、官运、官销”的制度。

    因为官府插手太多,所以盐利多被官员侵吞。而且官府做事效率低下,收、运、销三个环节都节节受阻。

    不仅盐价居高不下,而且常常无盐可用。同时因为官府盘剥过甚,也导致盐户制盐的积极性不高。产量逐年下跌。

    而项南建议食盐实行民制、商收、商运、商销。如此一来,收买、运销之权悉归于商人,又称“商专卖制”。

    官府督管,商人经销,既可杜绝官员侵占盐利,也可避免官盐壅塞,私盐盛行。

    这种商专卖制,是明朝中后期开始推行,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长达近三百年的时间,可以说是相当成熟了。

    当然商专卖制,也不是没有缺点,比如会造就一批垄断商人。如清朝时期,两淮盐商可是富甲天下,无人不知。

    不过古代商人没有地位,就是待宰的肥猪而已,养肥了直接殺。

    清朝时,自康乾以来,每当清政府举行重大事宜之时,盐商往往踊跃捐赠巨额银两,百万至十万不等。

    因此让商人有钱,其实比让官员有钱好。

    ……

    李赜看了项南足足三万字的条陈,从当前盐政的弊端,到“商专卖制”的优势,再到具体的推行,以及监督、调整的办法后,都不禁满意的点了点头。

    项南的盐政,的确比现在的法子要完善得多,先进得多,看来他的确是用了心。自己选他做太子,也的确没用错人。

    不过,李赜却并没有立刻实施,而是把这个折子压了下来。

    项南知道后,略有些奇怪,但并未声张,他相信李赜有自己的理由。

    之后几天,项南依旧忙于修书、学习和参与朝政。

    虽然他之前没有当过太子,没有管理一个國家的经验。但他做过国师、当过武林盟主,管理过数万人的大公司,执政经验还是有一些的。

    而且太阳底下无新鲜事,豊朝所发生的事情,很多都在史书上有对照。项南熟读二十四史、稗官野史等史料,两相参照之下,行事自然有章有法。

    不敢说圣明烛照,算无遗策。但也是才思敏捷,精明干练。让李赜都很满意,让朝臣也都明白,将来项南继位,肯定是位明君。

    而这也让高于明隐隐感到不安。

    因为项南表现得越出色,将来越不可能被他控制。毕竟明君圣主,哪有甘于做他人傀儡的。

    只是如今,项南已经登上太子之位。他们想把他再赶下去,可没那么容易。

    先不说能不能把他赶下去,就算把他赶下去了,谁敢保证下一个太子,就会被他们操控呢。

    要知道,项南若是被废,剩下就只有李承沅、李承汶两人了。高家跟他们两人,可素来没有交情。甚至在夺嫡的过程中,还发生过过节。

    就算高家反过来推他们上位,先不说要付出多大代价,就算他们真的上位,也未必会重用高家的。

    “不行的话,就扶植我们自己人。”高于明忍不住想道。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60341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