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800【浴佛节】

2800【浴佛节】

    半个月后,便到了浴佛节。

    浴佛节前,项南特地带着曲小枫、赵瑟瑟一同拜见皇后张玫娘。

    不同于剧中,李承鄞为了做戏,麻痹张玫娘、高于明,故意冷落曲小枫,宠爱赵瑟瑟,搞得他们的关系势如水火。

    项南就没那么折腾。

    他对曲小枫、赵瑟瑟关系处得都还不错。

    每十天里,三天陪曲小枫,两天陪赵瑟瑟,剩下五天自己睡。

    既不显得独宠谁,也不显得沉溺美色,

    “孩儿拜见母后~”项南三人躬身施礼道。

    “起来吧。”张玫娘笑道,“看座~”

    “谢母后。”项南笑道,随后带曲小枫、赵瑟瑟坐了下来,“母后,过几日就是浴佛节了。孩儿特地制了一批香饼。醒神益智,宁心通窍,希望母后能够喜欢。”

    他当上太子之后,跟高于明已逐渐疏远。之前隔两三天就去一次,如今登上太子之位后,他就再没有去过高府了。

    相反,他之前一星期才来清宁宫一次,如今却是每隔一两天就来一次。

    项南知道,他和高于明的矛盾无法调和。

    高于明是希望他越弱越好,这样才越容易受高家的操控。但项南却不想做他的傀儡,而且像他这样的权臣,项南肯定是要拔除的。

    但他跟张玫娘的矛盾,却并非那么大。

    张玫娘虽然也想控制他,但她毕竟不是武则天,没有垂帘听政的妄念。她只不过想项南多亲近她,帮她娘家多捞点利益罢了。

    对此,项南统统满足,因此张玫娘对他,自然是非常满意。

    “鄞儿有心了。”张玫娘笑着点点头。

    ……

    就在这时,曹芨喊道,“皇上驾到!”

    张玫娘、项南等人一同起身相迎,见李赜龙行虎步走入殿中。

    “免礼,免礼,都免礼。大家都是一家人,礼数那么多反而不舒服。”李赜摆手笑道,随后坐到了皇后的正座上。

    “陛下今日怎么有幸光临清宁宫啊?”皇后笑着问道。

    “再过几日就是浴佛节,今年跟往年不一样,因为已经敕封了太子和太子妃,也昭告了天下。

    所以朕想借着这个机会,让太子和太子妃,代表宗室皇亲去接待各国使臣。这样呢,也好历练历练嘛!”李赜解释道,“皇后,你觉得怎么样?”

    “妾身觉得甚好。”皇后一听笑道。

    “对了,你之前跟我说,你太子、太子妃他们的服制,由于时间仓促有所不全,是吧?那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李赜又问道。

    “真是巧了,陛下看看,这便服、还有袆裙送来了,正准备给太子、太子妃试穿呢!陛下可要瞧瞧?”皇后忙笑道。

    “太子妃,你过去看看,合不合适?”李赜向曲小枫道。

    “宫里丝织局的东西就是不一样,好精致啊!”曲小枫走过去,看着浴佛节的礼服,忍不住夸赞道。

    “小枫,这件服制你要好生收着,这是专门为浴佛节而备,按照宫中的仪制,平日里是不能穿的。”皇后提醒道。

    “哦~”曲小枫点了点头,“谢谢皇后娘娘,小枫知道了。”

    项南注意到,一旁的赵瑟瑟,脸色有些难堪。

    这也难怪,同为女人,曲小枫身为正妃,就能随项南去见各國使臣,陪皇上、皇后参加浴佛节,还有宫中特制的礼服。

    而她却什么都没有,实在是不公平!

    ……

    拜见完皇帝、皇后之后,项南偕曲小枫、赵瑟瑟回到东宫。

    “瑟瑟,我给你个好东西~”项南笑着捧出一个大盒子。

    “是什么东西呀,殿下?”赵瑟瑟疑惑地问道。

    项南笑了笑,把盒子打开,就见里面是一个个由青玉雕刻的方块儿,上面还有着不同的符号。

    “殿下,这是什么?”赵瑟瑟还是不解。

    “这叫做麻雀牌。”项南解释道,随后将麻将摆好,解释起了它的玩法。

    麻雀牌据说源于明初的郑和下西洋,因为船员在船上实在无聊,所以发明出了麻雀牌来消遣。诞生之后,麻雀牌便广受欢迎,很快便风靡大江南北。

    宫中生活其实很无聊。这些妃子不用工作赚钱,不用操持家务,有着大把的空闲时间。聚在一起打打麻雀牌,娱乐娱乐,也是一个好办法。

    赵瑟瑟冰雪聪明,很快就记住了麻雀牌的玩法。

    “麻雀牌四个人玩,以后你可以在自己宫里,和锦儿这些小丫头一起玩。也可以找小枫、永宁、珞熙一起玩。”项南笑道,“大家都是一家人,该好好增进感情,不要总想那些有的没的。”

    “是,殿下,瑟瑟知道了。”赵瑟瑟点了点头,听出了项南的言外之意。

    “就知道你聪明。”项南笑了笑,“好了,你们玩吧,我要去弘文馆修书了。”

    “瑟瑟送殿下~”赵瑟瑟同锦儿一起,将项南送出了殿外。

    “小姐,殿下对您还是很关心的。”项南走后,锦儿向赵瑟瑟道。

    赵瑟瑟叹了口气。

    她能看得出来,项南虽然关心她,对她也很有礼貌,但是并不爱她。

    不过,令她心情稍安的是,项南也不爱曲小枫,让她不必太怄气。

    “没关系,时间还多得是。我比太子妃聪明、能干、温柔、体贴。而且我哥哥还做了户部侍郎,在朝中也能帮上太子的忙。

    只要我再努力一些,假以时日,太子一定会更宠我的。”她自己心中想道。

    ……

    五天之后,到了浴佛节。

    项南和曲小枫清晨起来,便洗漱打扮。先和皇帝、皇后前往万佛寺敬佛,斋僧,行浴佛礼,给佛像洒清水洗尘。

    然后互相泼水,放高升,赛龙舟,赶摆,接见各國使臣……可以说是非常热闹。

    曲小枫自大婚之后,已经很少能出宫了。

    这次好容易可以上街,让她自然开心不已。尤其是接见各國使臣时,她见到了西州王派来的使臣奇力恳。

    “奇力恳,我阿爹阿娘还好么?”曲小枫笑着问道。

    “好,王上、大妃身体都非常康健,今冬王上狩猎,还射死了两头雪豹,五匹灰狼,以及六头岩羊。”奇力恳连忙道。

    “那就好。”曲小枫点了点头。

    “九公主,王上还让微臣还带来了您最喜欢喝的葡萄陈酿。”奇力恳又笑道。

    “太好了,还是阿爹疼我。”曲小枫一听,开心的道。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60440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