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803【千年狐狸】

2803【千年狐狸】

    浴佛节过后,新的盐政浮出水面。

    由之前的民制、官收、官运、官卖,改为民制、商收、商运、商卖,官府只起监督之责。

    可以说商人的权力大大增加,这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也能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活跃。

    但官员们的权力却是大大压缩,失去了收购、运输、销售的权力,那想捞钱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而俗话说得好,砸人饭碗如殺人父母。

    眼瞅着自己的饭碗被砸,那些盐道官员自然不服,纷纷上折抨击新的盐政,希望皇上可以收回成命,取消新政。

    高坤虽然没有带头闹事,但也是采取放任的态度。

    毕竟盐政改革,对他来说,也是损失匪浅。

    看着如雪花般飞入宫中的弹劾奏章,项南也不禁感叹。

    他知道改革不好推动,一定会面临重重阻力,但盐政改革尚未施行,目前还是在讨论阶段,就有这么多反对意见,还真是出乎他的意料。

    ……

    而就在项南担心,盐政还能不能顺利改革之际。就在这时,西境又飞鸽传书,传来了一个惊天消息。

    西境都护府镇远大将军高显罹患重病,医药罔效。

    见到这则消息,李赜表面悲痛不已,心中却是大喜过望。

    这些年来,高显养寇自重、贪污粮饷、妄自尊大、尾大不掉,可以说已成心腹之患。

    但是因为他父亲是高相,二弟是户部尚书,表姐是皇后,所以要动他不是那么容易。

    李赜好几次想将高显召回。但每次刚有这念头,朝中就有无数反对的声音。西境那边也立刻会有异动。为了避免西境动荡,他只能一次次打消念头。

    而有高显率领十万大军孤悬在外,他在朝中想收拾高相一党也不容易。他每次一想动高相一党,西境那边同样会有异动,让他自然难免投鼠忌器。

    可以说,高相一党就是两头蛇。一个头是朝中的高相,一个头是西境的高显。

    李赜打高相这颗头,西境的高显就会咬他;李赜打高显这颗头,朝中的高相就会咬他;打中间的高相党羽,两颗头一起来咬他。

    李赜自然是左右为难。如果不下断臂求生的决心,休想收拾得了高相一党。

    也正因此,如今高显重病垂危,才是一个大好消息。

    高显一死,高家在西境的影响力,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到时候,他任命一位信得过的将军,过去接任都护之职。再由丹蚩的赵敬禹、西州的西州王左右钳制,互相掣肘,那么西境将万无一失。再不用担心被高相一党把持,要挟。

    要知道,每年光给西境的粮草就多达两百万石,饷银五百万贯,占到朝廷岁入的六分之一。

    但其实李赜知道,其中很多粮草、饷银都被高显私吞了。如今没了他,差不多可节省四成开支。

    更让李赜开心的是,高显死后,高相一党仅剩朝中的势力。对他来说,就等于是瓮中捉鳖,想怎么揣骨就怎么揣骨了。

    毕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高家手中没有了兵权,对他的威胁性大大降低。他现在就是派出个小黄门,都能轻易将高于明一家拿入大狱。

    “朕的这储君立得还真是好,不仅聪明能干,更是洪福齐天。自他登基之后,朔博内乱、奸臣惨死,都是好事。”李赜忍不住想道。

    ……

    高显病危的事,是李赜安插在西境安护府的细作发回来的。

    他隐而不发,没有告诉任何人。

    两天之后,高于明上奏折,保举高震前往西境效力。

    “臣之幼子,自幼尚武,一心从军,保家卫国,拳拳此心,希望陛下成全。”高于明奏报道。

    项南此时尚未收到高显病危的消息,不过他还是猜到高显的身体大概是不行了。

    当初,高显往京城送巴图尔的资料时,项南偷偷在他体内打入了一道真气,打伤了他的肝脏。

    如今算算时间,差不多是时候病发了。而肝脏一旦患病,凭现如今的医术,是绝不可能治好的,只有等死一条路了。

    因此,高于明派高震到军前效力,显然是有让他接班的打算,以保住高家在西境的势力。

    但高震志大才疏、不学无术,文不成、武不就,远没有高显的阴险狡诈、狠辣无情,让他去西境接班,显然不是什么好主意。

    只是他现在手上,没有可用之人。西境对高家那么重要,他也不放心交到外人手里,因此只能扶持高震上位了。

    “爱卿真是国之栋梁,忠心耿耿。”李赜一听,点了点头,“只是高显镇守西境已经十余年,至今仍不得还家。朕又怎么忍心,让你们骨肉再次分离。”

    “为家国安危,臣何惜一子。”高于明忙道。

    “爱卿,你越是忠心,朕越不忍见你们父子分离。”李赜摆手道,“好了,下面再谈盐政之事……”

    高于明见状,只好罢手。

    项南在一旁看着,料想李赜应该是知道高显病重的消息,也看破了高于明想派三子接班的阴谋,所以才故意不让高震去西北的。

    “都是千年的狐狸啊!”他心中感慨道。

    ……

    转过天来,皇后忽然举办宴会,宴请氏族宗亲、王公大臣的子女。

    “母后怎么突然这么有兴致?”永宁不解的问道。

    “如今珞熙已经指婚,皇室公主,就只剩下你一人了。”项南笑道,“所以,母后大概是替你着急吧。”

    不过他猜测,张玫娘之所以举办宴会,大概是为了撮合高如意和李赜。

    剧中,高于明就担心,太子翅膀硬了,不听他们话了。因此他密谋将高如意送入宫,将来等她怀上龙子之后,再推自己的外孙上位。自己的亲外孙,自然比干外甥孙近得多。

    如今,高家的形势比剧中更严峻。

    高显一死,高家就等于断了一只手臂,因此更要抓紧时间将高如意送入宫去。如果高如意能讨皇上欢心,那高家也就有救了。

    只不过,他们还是低估了皇帝的冷血无情。

    就算高如意身怀龙胎,李赜也毫不犹豫将她毒殺,并没有心慈手软。

    因此,项南笃定高家的阴谋不会实现。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60555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