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806【盐业执照】

2806【盐业执照】

    高如意回到相府之后,便被高家女眷接到后院。

    高于明找机会跟女儿谈了一下。

    “父亲,太子对我很好,连着两日都歇在我宫中。”高如意向高于明道,“还送了我玉如意一柄,说要让我事事如意。”

    高于明点点头。

    虽然他相信,项南这样做,多是表面功夫。

    不过官场之上,後宫之中,谁又不做表面功夫。

    就连皇上,不也要带着假面具示人,何时显露过真性情。

    项南能做这些表面功夫,已经说明他对高家还是很在乎的。

    “你以后要多多亲近太子、拉拢太子,若你能身怀有孕,诞下第一位龙子,那么咱们高家就有希望了。”高于明嘱咐道。

    自古皇家立储,讲究立嫡立长。曲小枫虽然是太子妃,但毕竟属于异族,而且在朝中并无势力。所以她的儿子,就算是嫡子,也未必能继任皇位。

    而高如意若诞下长子,那么凭高家的势力,将他捧上皇位大有可能。

    到那时,高如意便是太后,高家既有拥立之功,又是外戚血脉相连,想不振兴都不可能。

    高如意一听,点了点头,“女儿明白了。”

    ……

    项南纳了高如意之后,高家在朝堂之上,对项南的配合度高了许多。

    原本一片反对之声,阻力重重的盐政改革,也逐渐传出支持的声浪。最终在高坤的带头之下,新的盐政正式开始推行。

    项南的盐业新政,讲究民制、商收、商运、商销。由官卖制改为商卖制,这会激发商人卖盐的积极性。

    就像改革开放之后,供销社改自由市场一样。为公家干活,跟为自己干活,劲头儿自然是不一样的。

    而盐商拿着官府售盐执照,只有他们能卖盐,别人不许。如此形成垄断,自然产生暴利。也因此,明清时代,两淮盐商可谓富甲天下。

    据统计,两淮盐商鼎盛时期,资产超过七千万两之巨,比朝廷国库里的钱还要多。就连乾隆皇帝都感慨,“盐商之财力伟哉!”

    也因为太有钱了,所以盐商们的生活极尽奢靡。

    曾有一盐商,想一次花掉万两黄金,于是让侍从把金子全部买成金箔,又令数百人将这些金箔抬到金山塔上,向风一扬,万两黄金顷刻间化为乌有。

    有其他盐商公子听闻消息后,自然不甘示弱,为了炫耀自己富有,花费三千两黄金,买尽城内不倒翁,再将其全部倾倒在水中,只为欣赏不倒翁于河流中荡漾的美景,却因此堵了整条内河。

    两淮八大商人之首的黄均太,蛋炒饭要用十几只鸡蛋的蛋黄浸泡香米,使得米饭炒出来后,每一粒米外面金黄,内心雪白。

    而且这鸡蛋也不简单,是从小吃人参、苍术的鸡下得蛋,固又称“人参鸡”。因此一碗蛋炒饭,就要耗费五十两白银,比七品县令一个月俸禄还高。

    项南也知道这些弊端,因此还特地做了改良。约定盐商每两年重选一次,通过招标来决定售盐执照的归属。

    如此一来,盐商为了得到售盐执照,就不得不花高价竞投。那样既避免了盐商世袭,与官府沆瀣一气,也能为朝廷赚取更多税收。

    ……

    盐业新政推出之后,项南帮张玫娘拿到了一张售盐执照。

    “母后,这是孩儿帮您争取来得。”他笑着向张玫娘道。

    张玫娘背后的张家,也算得上豊朝名门。不然的话,凭张玫娘如何做得了太子妃,更不要说当皇后了。

    但是无论是哪家,都不会嫌钱多的。

    而盐是垄断商品,豊朝这次盐业改革,只招八位总商,负责管理天下盐商。八位总商的权力,可见一斑,几乎就是坐着就把钱赚了。

    因此这样的执照,百万两银子都买不到。

    项南知道张玫娘捧他做太子,无非是想帮娘家多捞钱罢了。

    因此,送她这张价值百万两银子的售盐执照,保证能够令她满意。

    果然,张玫娘见到这张执照,惊喜不已。

    其实,她原本只是想帮张家弄得地区分代理就好。毕竟全國总代理才八人,她担心自己抢不到。

    没想到项南这么给力,居然给她一个总商执照。

    如此一来,张家一年卖盐,至少赚百万两,可说是日进斗金,富甲天下。

    “鄞儿,你真不愧是我养大的。”张玫娘笑着道。

    “若无母后的殷勤教导,哪来承鄞的今时今日。”项南笑道,“母后的恩情,承鄞没齿难忘。”

    “真是好孩子。”张玫娘点点头,又悄声嘱咐道,“对了,高良娣那儿,不要去的太勤。九公主才是太子妃,她生得才是嫡子。”

    “是,母后。”项南笑了笑道。

    猜测张玫娘应该是要与高于明生分了。

    这也难怪,从高于明把高如意送入宫中起,张玫娘就知道自己的舅舅,对自己有了二心。

    若不是皇帝李赜将高如意赐给儿子,她和高如意就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到时候,一但高如意蒙宠圣恩,诞下龙子,她和项南都给靠边儿站。

    因此,她自然不再一门心思帮高于明。

    在她看来,高如意失宠最好,免得将来太子受高家挟制,连带着自己都被冷落。

    ……

    两天之后,项南十九岁生日。

    皇帝李赜、皇后张玫娘亲自到东宫相贺,并且赐下厚礼来相贺。

    御赐玛瑙盘十副,金花大银盘十件,玉腰带两副,金镀角盒十只,并金珠十觞,银珠十觞,算得上重礼了!

    “儿臣谢父皇、谢母后!”项南跪谢道,“今年也不是我的整寿,还累得父皇和母后费这些心思,儿臣真是过意不去。”

    “我和你父皇正好借你的生辰走一走,并不劳累。”张玫娘笑道。

    “朕很想知道,今年太子妃、赵良娣和高良娣,为太子准备了什么礼物?”李赜则笑道。

    “回禀圣上,小枫为了恭贺太子生辰,特地做了一条腰带。”曲小枫解释道,随后由阿渡端了上来。

    就见是一条金丝银线织就的腰带,上面还点缀着近百颗各色宝石,真可以说是珠光宝气、华丽之极。

    “好,好礼物。”李赜点点头道。

    项南一见,也很高兴。

    他知道,西州女子嫁人之前,都会为爱人编织一条腰带。如今曲小枫送他这条腰带,显然说明了她的心思。

    

    http://www.yetianlian.cc/yt60058/3608391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