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2882【得道】

2882【得道】

    “我们该如何处置?”俞秀莲惊讶的道。

    玉娇龙惹得祸都不小,盗取青冥宝剑、大婚之夜出逃、交恶江湖同道……简直快把路走绝了。

    她夜闯贝勒府,盗取青冥宝剑,形如江洋大盗,可是犯法的事。

    虽然之前还是一桩悬案,但是如今她带着青冥剑,在江湖上大肆招摇惹事,谁都知道宝剑是她偷得。就算铁贝勒难得糊涂,不予追究,也很难堵住悠悠众口。

    而在她大婚之日,被人当街拦轿,晚上又不告而别。任谁都会猜想,她是跟人私奔了。别说鲁家高门大户,书香世家,就算一般清白人家,出了这种事后,也不会再要她。

    她出来闯荡江湖,又不守江湖规矩,随意动手,任性妄为,成为武林公敌,人人喊打。江湖之上,都难有她的位置。

    庙堂、江湖,她已经得罪了个遍。

    俞秀莲都不知道,她下一步还能怎么走。

    “不用替她担心,她已经得道了。”项南一听,却是笑道。

    “得道?”俞秀莲颇为震惊。

    “不错。她抛下名利、割舍亲情、背弃礼法,世间万事万物,都已困不住她。超脱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项南点头道,“我闭关修炼十余年,也达不到这种境界。”

    道家讲究逍遥,从心所欲,自得其乐,无所挂碍,绝对自由。这是一种相当高明的境界,也是极难达到的境界。

    因为身为俗人,总会被名利所扰,被亲情羁绊,被律法规范,想要超脱,何等艰难。

    李慕白那样高深的修为,都因为割舍不下情慾,而被迫出关。还想为师父报仇,为门派传承武学,根本做不到逍遥。

    相比起来,玉娇龙本和罗小虎相爱,但一旦他不合她的心意,便会立刻断得干干净净,不会拖泥带水。

    她也从不为父母着想,从不为家族荣誉考虑……世间一切道德、礼仪、规范,她都不放在眼里,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这的确符合道家逍遥的要旨。

    ……

    “照你这么说来,她倒做得对了。”俞秀莲疑惑道。

    她想不通,玉娇龙这样离经叛道、肆意妄为,怎么就算是得道了呢?

    “那倒也不是。”项南摆摆手,“她虽然已得道,但结得是恶果。因为她欠缺了最重要的一项。”

    “什么?”俞秀莲好奇的问道。

    “责任。”项南解释道,“就算是神仙,也要负责任。小到灶神、土地,大到三清、四御,各司其职、各有其能。

    孙悟空大闹天宫,官拜齐天大圣,也不过是个妖猴。之后保唐僧西游,求取真经,教化百姓,超度冤魂,才最终证得正果。”

    影视剧中,跟玉娇龙一样,天生得道的是《天道》中的芮小丹。

    她的境界也非常高,她的事业、爱情,甚至生死,都是遵循自己内心做出的选择,不受任何人的干涉。

    就连丁元英都非常佩服她,认为那是他达不到的境界。

    但芮小丹虽然得道,却还保有一份责任。

    她之所以当警察,不是为编制福利,是为了除暴安良;她跟王庙村百姓无亲无故,却诚心诚意帮助他们脱贫……

    所以这样的角色非常可爱,被誉为是“天国的女儿”。

    相比起来,玉娇龙只为自己,一点责任感没有,给家人、师父、朋友、同道带来那么多麻烦,实在是令人诟病。

    “原来如此。”俞秀莲想想,也觉得有理。

    “她再这样下去,只有自我毁灭。”项南又道,“因为绝对的自由之后,就是绝对的空虚。就像参加一场盛会,越是玩得酣畅淋漓,等到盛会结束之后,越会觉得空虚疲惫。”

    “嗯,有理。”俞秀莲点点头。

    ……

    就在这时,房门一开,玉娇龙在门口跪下道,“李大侠,求您指点迷津~”

    如项南所说,她真无路可走了。

    她原本想留在大漠,和罗小虎双宿双栖。结果身为强盗的罗小虎,都想建功立业,都有一肚子纲常伦理;

    她之后想闯荡江湖,但江湖同样多规矩,并不是武功高强,就能够包打一切。

    相反,她因不守江湖规矩,已经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要说纵横江湖、扬名立万,就连吃饭、睡觉都成问题。

    因为那些客栈、饭馆,背后都有江湖人物,她走到哪儿,人家就追到哪儿。在来俞家之前,她已经两天没睡觉、没吃饭、没洗澡了。

    而她住在俞家也不安心,害怕俞秀莲会把她交出去,因此大晚上不睡觉,跑来听墙角。结果就听到项南、俞秀莲的这番对话。

    听完之后,她觉得项南说得太对了。

    她现在就走投无路,除了一死之外,几乎没有别的出路。

    因此她希望项南指点迷津,告诉她自己应该怎么做。

    ……

    俞秀莲见她冷不丁出声,不禁吃了一惊,随即又羞又臊。

    这可是她和项南的新婚之夜,洞房花烛。

    玉娇龙居然听墙角,而且还把门推开了,真是要尬死人了。

    而正如项南所说,玉娇龙真是大胆。换做是她,绝不敢做这种事。

    “你先回去,明天我告诉你。”项南开口道。

    玉娇龙一愣,随后点点头,起身离开。

    项南则将手一挥,将房门重新关上,随后抱住俞秀莲,“好了,我们睡觉吧。”

    俞秀莲嘤咛一声,虽然害羞,却也不舍得挣开,就此沉沉睡去。

    ……

    转过天来,一早,俞秀莲便起床,素手调羹汤。

    项南和她一同起床,亲自为她梳起头发,画眉涂唇。

    古代姑娘、妇人的发型是不同的。

    姑娘的头发是披散的,妇人的头发是盘起的。

    俞秀莲虽然定过娃娃亲,但到底没过门,所以头发依旧是披散的。如今终于嫁为人妇,就有资格盘起头了。

    而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为妻子画眉涂唇,亲自上妆,也是一桩乐事。

    项南可是专门学过化妆、美容、美发的,因此在他的打扮之下,俞秀莲比往日更美几分。再加上初为人妇,得了雨露滋润,显得越发娇媚可人,艳光四射。

    “俞姐姐,伱可真漂亮!”玉娇龙见了,都笑着称赞道。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64665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