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076【县太爷上原】

3076【县太爷上原】

    转过天来,项南捉得三名绑匪,便被白鹿仓总乡约田福贤押解去了县城。

    缴获的两杆长槍、两杆短槍、以及那辆马车,也一并让他带走了。

    随后,村里开始修义仓、建学堂,一派热闹景象。

    朱先生还将自己的好友徐先生请来,担任白鹿村学堂的先生。

    正在忙碌之间,又传来一个消息,滋水县县令何德治要来白鹿村考察。

    原来项南捉得三名绑匪,是有名的悍匪,在省城里打家劫舍,已经害了多条人命,可谓罪行累累。

    只是警局一直没能将几人绳之以法,因此民怨滔滔,导致朝廷都面临很大压力。

    如今却栽在了白鹿村,真是报应不爽,天大之喜,帮何县长解了燃眉之急。

    另外,白鹿村修义仓、建学堂、立乡约、毁烟苗……这些也都是值得称颂的善举。

    而白鹿村是他的治下,自然也是他的功绩,因此他决定来考察考察,走访走访,表扬表扬,也算是把这功劳揽在自己身上。

    “哎呀,嘉轩,这可是好事啊。咱们村上一次来县令,还是宣统年间的事情呢。”

    “好啊,何县令能来咱们村,这是咱们村的福气,真的是好事啊!”

    “那何县令来,咱们要准备啥不?”

    村民们七嘴八舌的道。

    “哎,这话说到点子上了。”鹿子霖接话茬道,“咱们一定得让县令满意才行,咋满意呢,兜里满、肚里满嘛。”

    “啥叫兜里满,肚里满?”村民们好奇的问道。

    “就是要让何县令吃饱喝好,顺便再带一点东西走嘛。”鹿子霖解释道。

    “带啥东西走?是不是要交钱?”村民们都问道。

    “我说要交钱了,我说要交钱了,人家是县太爷,缺你那仨瓜俩枣的?”鹿子霖急赤白脸的呵斥道,“白面馍馍行不行,饸饹行不行,咱们河里的鲤鱼行不行,关键是心意嘛。”

    “行,只要不收钱,咋干都行啊。”村民们点头道。

    ……

    村民们商议迎接县太爷的事情,项南并没有跟着掺和。

    他知道何县令这次来,就是为了来抢功的。

    他要把白鹿村立乡约、修义仓、建学堂、擒悍匪、废烟苗等一系列功绩全揽在自己身上。

    所以明天大概率就是走过场而已,他对这个没什么兴趣,因此他都没有参与讨论,甚至明天也不准备参加。

    毕竟,他最烦这种形式主义了,尤其是自己一点光不占,光给人做布景板的事情,他更是不想做。

    几天之后,义仓修好了,学堂也建好了,何县令也要来了。

    名义上是为了视察白鹿学堂、白鹿义仓,其实就是为了给自己刷彩罢了。

    而当村民们敲锣打鼓,在村口迎接何县令时,项南就在庙里打坐念经,根本就不掺和这些事情。

    不过,他不想掺和,但鹿子霖却急匆匆的赶了来,“黑娃、黑娃,你咋还在这儿呢,快跟我去村口啊。”

    “去村口干什么?”项南问道。

    “当然是欢迎何县令了。”鹿子霖解释道,“你想想看,你可是小神仙呐,你要去得是多大的面子,你要缺席那哪行呢?”

    “我不去,没时间。”项南摆摆手道。

    “哎呀,你这次勇擒悍匪,立下大功一件。这次何县令来,就是为了表彰你嘛,你不出面怎么行呢?”鹿子霖又上前拉他道,“快点、快点,何县令马上就到了。”

    “说了不去,啰嗦什么。”项南厌恶的一甩手道。

    对鹿子霖,他真犯不上多客气。因为这种人,给三分颜面就敢开染坊。

    项南对白嘉轩客气,支持他修义仓、建学堂,那是知道他做得是好事,对百姓们是有益的。

    可鹿子霖如此大张旗鼓的迎接何县令,不过就是想拍他的马屁罢了。对于这种德行,他才看不上眼呢。

    “你、你……”鹿子霖见状,不禁也有些生气,本来想教训两句,但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

    项南是小神仙,实在厉害,收拾人就跟玩似的。他亲眼见到的,项南收拾三个绑匪,比宰鸡还要容易得多。手指头一戳,人就不动了。

    这样的人,他可不敢得罪,不然想个什么法儿弄死他,不过就是小菜一碟。

    因此鹿子霖只得灰溜溜的走了。

    ……

    “达,把门关上,谁来也不给开。”项南随后吩咐鹿三道。

    “黑娃,那可是何县令呢。”鹿三迟疑了一下道。

    “何县令又怎么样?只要我不想见,我管他是谁呢。”项南撇撇嘴道。

    何县令充其量不过是七品官罢了。他连皇上都做过,会怕他这七品官?

    现在也就是他不想多事,不然的话,时逢乱世,凭他的本事,成为一个草头王,一点都不难。

    到时候,别说什么县令,就算是镇守西安城的张总督,也根本算不得什么。

    ……

    何县令随后带着县里的几位官员,在田福贤的陪同下来到白鹿村。

    鹿子霖率村民们在村口敲锣打鼓,挥舞彩旗,热情迎接。

    “哎呀,欢迎何县令,欢迎何县令。在下白鹿村乡约鹿子霖,代表白鹿村全体村民,欢迎何县令。”他迎上去,满脸陪笑道。

    “谢谢。”何县令笑了笑道。

    “何县令,这位就是我们白鹿村的族长白嘉轩,这位是族老鹿泰恒,也是额鹿子霖的达,这是族老……”鹿子霖一一介绍道。

    何县令见过之后,悄声问道,“咋不见你们村的朱先生、小神仙?”

    他早之前就听说过朱先生和小神仙的大名。

    朱先生当年一个人说退了二十万清兵,这样的义举,在史书上都不多见,可谓是大智大勇、大仁大义。而且,因为这件事,还让西安城的张总督欠下了一个大人情。

    他这次来,目的之一就是见朱先生,再通过朱先生结好张总督。毕竟朝中有人好做官,比他慢慢爬要强得多。

    而小神仙项南,能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料事如神,救死扶伤,在方圆百里也是大大的有名。

    他还想着让小神仙帮自己算上一卦,看看自己有没有升官运,最高能够升到哪一步,有哪些是命中的贵人,可以攀附一下的。

    没想到,他想见的这两个人,今天居然都没有来,让他顿时感觉大为扫兴。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72411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