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092【未雨绸缪】

3092【未雨绸缪】

    进入到二五年,白鹿村又出了两桩事。

    一是,白灵吵着闹着要去省城的新学堂上学。原来她看了鹿兆鹏写得文章,觉得写的好极了,她想去省城,想去新式学堂,而不再听徐先生那些之乎者也、子曰诗云。

    白嘉轩本来不想答应的。

    毕竟原上的人出去之后,有好下场的太少了。

    白石头出去一趟,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鹿兆鹏出去一趟,忤逆不孝,败坏家风……

    因此他连白孝文、白孝武都不敢放出去,唯恐他俩在外面学坏了。

    而白灵是女娃,就更不敢放出去了。

    不然,到时候学坏了可咋整。

    就像鹿三亲家家的大闺女一样,就是在新式学堂读了几年书,把人都给读魔怔了。结婚的前一天离家出走,跟人私奔,把自家的脸面都丢尽了。

    因此,他不想放女儿出去,以免她真的学坏了。

    可是,白灵坚持要去。还自作主张,把自己的辫子都剪了,甚至还把剪刀横在了自己脖子上。

    告诉白嘉轩,如果再拦自己进城读书,她就当场戳死自己。

    白嘉轩见状都傻了。

    那一刻,他似乎面对的不是往昔架在脖子上颠跑的乖女儿,而是一个与他有生死之仇的敌人。

    因此白嘉轩没办法再拦了,只好将女儿送去城里读书。

    临走之前,白灵给奶奶、父亲、母亲、兄长磕了一个头。

    ……

    二是,入冬的时候,田福贤在白鹿原上找人盖了一座小学堂。

    学堂建好之后,教得都是新学,不再是之乎者也、子曰诗云。

    而且,小学堂的规模很大,房子就有好几间,可以容纳上百名学生。

    因此建好之后,方圆十几里地的孩子,都可以来这里念书,而不会显得拥挤不堪。

    相比白鹿村、神禾村等村中自建的私塾,可要强得多了。

    田福贤还对外放话说,接任小学校长的将是他侄子。到时候,让村民们都把孩子送去新学堂读书。

    ……

    除了这两件事外,原上的生活,还是如之前一般平静。

    不过项南知道,这样的太平日子,过不了多久了。

    现在白鹿原上的日子,之所以还能如一潭死水般,连一点波澜都溅不起来,还过着跟几百年前一样的生活,主要是因为如今军阀混战,大家都忙着打仗抢地盘。

    权力争夺都集中在中上层,对于基层的控制力比较弱,因此他们顾不上在白鹿原折腾。

    但是军阀混战,过两年就结束了。到时候,朝廷对基层的控制会加强,对底层人民的盘剥也将无以复加。

    如今白鹿原上的百姓,虽然也要交公粮,交税赋,但总还是有个界限的。毕竟基层控制力不够,想多收税也办不到。

    就像一九一二年,爆发的交农起事一样。县令压不过民意,只得无奈退让。

    但是等基层控制加强之后,到时候,朝廷再收钱收粮,百姓们可就顶不住了。

    书中,到了二七年的时候,田福贤手下都组织了二十余人的民团。

    这样一股力量,用来压服白鹿原上手无寸铁的百姓足够了。

    也因此后来当他开始征粮食、拉壮丁得时候,百姓们根本无力反抗。

    更何况镇嵩军包围西安城时,也有兵痞在原上打砸抢烧,姦婬掳掠。

    所以项南为避免出事,未雨绸缪,派人在终南山盖房子。

    白鹿原距离终南山很近,不过百十里而已。

    项南在《射雕英雄传》世界中就曾在终南山隐居,对这座山还是很熟悉,很有感情的。

    他准备在那儿盖一座别墅,用来躲避即将到来的兵灾战祸。

    项南虽然武功盖世,就算是成建制的军隊,带着大炮来打他,他也能逃得掉,甚至还可能反殺。

    可是田小娥、章子卿等都只是普通人,没有丝毫自保的能力。而她们偏偏又如此漂亮,因此更容易被那些兵痞盯上。

    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就算项南能殺掉十个、二十个、三十个兵痞,但等大军压境,还是一样要跑路。

    而带着田小娥、章子卿跑路,简直跟穿着重甲游泳差不多,根本就是自寻死路。

    因此,与其临渴挖井,不如未雨绸缪。

    在终南山盖一座别墅,等有事的时候就躲进去,无事的时候再出来。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祸事。

    而进山避祸的做法,在白鹿村也并不奇怪。

    在白鹿村瘟疫爆发的时候,白嘉轩也曾让白孝武带着媳妇儿躲去了山里。原上闹灾荒得时候,也是去山里跟山民们交换粮食。

    ……

    入冬之后,项南就请人在终南山内建房。

    盖得房子并不大,只有五间房而已。

    用来过日子的话,是略显挤了点,但用来避难却再合适不过。

    房子修建的同时,项南也在屋外用巨石、树木、荆棘、藤蔓等布置了阵法。

    等房子盖好之后,他就正式将阵法补全,将五间房子全部隐在阵法之中。

    如此一来,没有熟悉阵法的人带领,就没有人能够闯得进去。

    这样才能够保证平安无事。

    不然的话,战争一起,百姓们纷纷进山避难。到时候,来到门前,收留也不是,不收留也不是。

    更麻烦的是,万一兵痞也来到此地,那就真的是开门揖盗,祸不单行了。

    因此必须做好防御工事不可。

    另外,项南还在房子中囤积了大量的粮食、柴火、常备药物、日用生活品等等,足以满足七口人一年的生活所需。

    十一月份,房子盖好之后,项南就不停的做着储备。

    并且还把要打仗的消息,告诉了白鹿村的村民,以及来老祖庙烧香的信众。

    “明年四月,战祸来袭,西安城将被围困,断水断粮,死伤盈野,大家要早做准备。”他跟所有人都说道,“把城里的亲人都给接回来,把家里的粮食都藏到山上去,把女眷藏好了不要被人騒扰……”

    镇嵩军攻打西安城,围了八个月,断水断粮,西安城百姓战死的、饿死的、害瘟疫死得,数不胜数,屍体都堆成了小山。臭味几个月消弭不散,蛆虫爬满全城,一不小心就会吃进嘴里。

    这样的惨剧,可谓人间地狱,因此能救一人是一人。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72892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