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110【万家生佛】

3110【万家生佛】

    “黑娃,你给我交个底,你到底有多少粮食?”白嘉轩听项南这么说,没有立刻答应,而是先问道。

    “四千五百石。”项南给白嘉轩交了实底,“足够吃得了。”

    白嘉轩听罢,都大为震惊,继而拱了拱手,“黑娃,我代乡亲们谢谢你咧。”

    现在粮价贵到天上去,一石粮食要一百大洋。四千五百石,那就是四十五万块大洋,把全白鹿村的人打包卖了,也不值这个钱。

    但项南却把这么多粮舍了出来,简直就是救苦救难的活神仙,全白鹿村的大救星。

    “不用客气,嘉轩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也是我积累的功德。”项南摆摆手道。

    白嘉轩点点头,“等这场灾荒过去之后,我带乡亲们真给你盖座塔咧!”

    “对了,嘉轩伯,告诉乡亲们,有吃的别对外说。这些粮食,咱们村人还够吃得。但是如果再来外人,那可就不够吃了。”项南嘱咐道。

    “放心,我明白。”白嘉轩点头道。

    ……

    随着粮食分下去,乡亲们都能活命了。

    大人半斤,小孩三两,虽然不能吃饱,但总算能撑下去。

    因此白鹿村百姓对项南感恩戴德,简直是万家生佛,五体投地。

    只不过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白鹿村有粮食的事,还是被四野八荒的灾民们知道了。

    收到消息之后,他们扶老携幼,一起来到白鹿村,希望能分到一点粮食。

    但灾荒年间,一口粮食都是好的。

    饿急眼的人们甚至会捡拾动物的粪便,从中筛选未完全消化的植物种子来吃,因此没有人分给他们。

    于是那些灾民们长跪白鹿村宗祠门口,希望村民们能够大发慈悲。有灾民闯入村民家中硬抢,逮到什么就吃什么。

    甚至还有灾民们成群结队,明火执仗,想要闯进老祖庙夺粮。

    只是项南早在庙外布了迷阵,因此他们闯进去之后,就立刻迷路了,根本辨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庙门口在哪里,只能是到处乱转,犹如鬼打墙一般。

    也幸亏项南知道他们只是饿急眼的灾民而已,其实本性并不恶,因此没有在迷阵中布置机关、陷阱,否则的话,就算是成千上万的大军,也一样会命丧其中。

    不过他们被困在这里,早晚也是饿死。

    因此项南在晚上时候,还是大发慈悲,把他们都给丢了出去。

    ……

    灾民们上原之后,项南就终止分粮。

    不然的话,他手里再多粮食,也不够灾民们吃得。

    灾民们不甘心的等了三天,见始终不见分粮,实在撑不住,也只得选择撤退。

    之后,项南才恢复分粮。

    而白嘉轩也将走漏消息的村民,带去祠堂狠狠的收拾了一顿。

    原来是有几户人家收到粮食之后,舍不得自己全部吃完,把省下来的粮食拿去集上卖。一斤粮食卖一块大洋,以此赚钱。

    这样的大灾之年,白鹿村的村民居然还有粮食出售,自然很快吸引灾民注意,随之就知道了白鹿村发粮食的事。

    项南听说此事之后,都不禁叹了一口气,不知道该骂他们才好,还是该可怜他们才好。

    “黑娃,别生气,我已经教训过他们了。若是他们再敢把省下来的粮食卖掉,以后村里就不再分给他们粮食。”白嘉轩向项南道。

    项南点了点头,“嘉轩伯,这件事也不要太苛责他们。乡亲们也都是穷疯了,所以才会逼于无奈,行此下策的。”

    这一年来,为了填饱肚子,很多人家都已倾家荡产。但凡还有其他生计,谁愿意亏自己的肚子,把救命粮拿去换钱呢。

    “黑娃,你仁义咧。”白嘉轩拱手道。

    ……

    就在项南开仓赈灾之际,滋水县传来一个坏消息,鹿兆鹏被捕了。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鹿子霖担心不已,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县城,希望说服儿子写悔过书,向國黨投降。

    这样一来,还能够留条活命。

    可是,鹿兆鹏哪是那么容易屈服的人,尽管面临死亡的威胁,他却并没有选择低头,反而还关心这次灾荒,乡亲们有没有挨饿。

    当听说项南每天都发粮,白鹿村没有人饿死之后,他都松了一口气,“黑娃还真是厉害,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全活了一村人的性命。”

    “儿啊,这会儿就别说他了,还是说说你吧。”鹿子霖见他都这步田地了,还在关心别人的生计,忍不住摇头道,“你咋保命呢嘛。”

    但鹿兆鹏知道,自己这次怕是凶多吉少了。

    以岳维山的为人,如果自己不投降,他是绝对不会放过自己的。而经过去年的剧变之后,他们这一方受到了极其严重的打击,没有足够的力量来营救他,因此他这次很可能出不去了。

    为此,鹿兆鹏诚心向父亲道了歉,这辈子只顾着做事,没有好好在膝下尽孝。等下辈子如果还有机会,好好留在家中做个好儿子。

    鹿子霖见他这么说,哭得越发伤心了。

    “我咋养了你这么个儿子,我还笑话人家老白家呢,你咋还不如人家孝文呢。”他忍不住道,“儿啊,你把那悔过书写一写,跟你那啥黨一刀两断。达带你回原上,你败家也好,你吸烟也好,达卖房卖地都养着你,行不行,儿子?”

    ……

    听说鹿兆鹏被捕的消息后,项南当天晚上就进到了滋水县监狱。

    对他来说,防守森严的监狱,就跟自己家也没什么两样,随意出入。

    那些看守,甚至不及一条狗机灵。

    他大模大样的来到牢房,那些看守就跟没看到他一样,事实上,他们也的确是没有看到他。

    因为项南的速度太快了,从他们面前跑过去,他们也只当是刮过一阵风。

    项南一路来到监狱最深处,像鹿兆鹏这样的重犯,为防止出事,都是单独关押的,而这刚好给了项南机会。

    不然当着几百囚犯的面,他还真不好救鹿兆鹏,总会被人看到影踪的。

    到了牢房,就见鹿兆鹏遍体鳞伤,气息奄奄的躺在那儿。

    项南随即施展缩骨功,钻进牢房之内,将鹿兆鹏轻轻唤醒,“兆鹏、兆鹏~”

    “黑娃?!”鹿兆鹏惊讶不已,没想到项南竟然能进到牢房中。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73500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