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112【民为贵】

3112【民为贵】

    “先生真是旷世奇才。蜗居在这小小白鹿原,实在可惜的很。我愿举荐先生,为國效力,不知先生意下如何?”岳维山又道。

    项南有这般本事,实在是天纵英才。如果能得到他的辅助,自己不要说一个小小的滋水县书记长,怕是總统大位都能想一想了。

    项南一听,笑着摆摆手道,“在下这点本事浅薄的很,说穿了不过是些障眼法,怎么能登大雅之堂。

    何况在下修得是地道,不宜与公门中人过多往来。今天也就是与岳书记有缘,方才现身一见。改日无缘,岳书记再登门,恕在下也不接待了。”

    岳维山一听,不禁皱了皱眉头。

    随后,项南便引着岳维山进到老祖庙。

    进庙之后,岳维山便佯装参观游览,其实却是在偷偷搜寻鹿兆鹏。

    前天鹿兆鹏被人劫狱就走,岳维山派人大搜全城,却是一无所获,不仅让他大为恼火。

    后来,他又经过仔细搜索,详加勘察,终于发现了一些奇异之处。

    他原本以为救鹿兆鹏的人,是从外面用炸药炸开墙壁,之后才将他救走的。但后来,他经过仔细勘察才发现墙壁是从里往外倒的。

    也就是说,救鹿兆鹏的人是从监狱内部救得。而监狱里的看守,全部是他新调来的,他确信里面不会有叛徒。

    所以这个人很可能是从外面进到里面,然后瞒过所有看守,来到鹿兆鹏的房间,跟着打开墙壁救他走得。

    虽然这件事很不可思议,但有句话说得好,排除掉所有不可能的结果,剩下的结果无论再不可思议,也很可能就是唯一的答案。

    因此岳维山相信自己猜得是真相。而整个滋水县能办到这一点的,除了项南之外,他想不到还能有谁,所以他才会带人过来。

    ……

    项南也不怕他会搜到鹿兆鹏,任凭他在庙里走来走去。

    “想不到先生存了这么多粮食。”岳维山看着满殿的粮食,忍不住赞叹道。

    “朝廷不做事,迟迟不赈灾,在下也只能自救了。”项南撇撇嘴道,“岳书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此时此刻,黎民涂炭,哀鸿遍野,朝廷却是置之不理,视黎民百姓如草芥。须知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一个朝廷若是能将百姓放在第一位,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就算有些许乱黨,也不过是疥癣之疾。

    否则,就算一波乱黨被清除,以后还会生出更多的乱黨。就像清末,太平军之后是捻军,捻军之后是义和团,义和团之后是同盟會……

    你们本来就是靠着造反起家的,这才过去多长时间,怎么这么简单的道理都忘了?”

    岳维山听了项南的话,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勉强笑道,“赈灾的事,有专职官员负责,在下不便过问。

    在下抓捕鹿兆鹏,也不是因为他是乱黨,而是因为他在省城打家劫舍、姦婬掳掠,猥亵妇女……”

    项南一听,微微一笑。

    鹿兆鹏连自己的老婆都不愿意碰,会去猥亵妇女?!还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不过,他犯不上跟岳维山辩论,“岳书记参观完了么,要不要再上袇房喝杯茶?”

    岳维山一听,却是摆摆手。

    他知道就算项南真的救了鹿兆鹏,真的藏在这座庙里,他也没本事把他给搜出来。甚至就算鹿兆鹏就站出来,他今天也带不走。

    以项南的说法,他的阵法能困住几千人,就算是吹牛,打个折扣,困住几百人好了。他也没有那么多手下可以调动。

    因此这件事只能不了了之。他就算再有意见,必定不能跟神仙斗!

    因此岳维山只得提出告辞,“希望先生说话算话,安心修道,不要再干涉红尘中事。”

    项南点了点头。

    ……

    岳维山走后,项南将鹿兆鹏从林子里领了出来。

    鹿兆鹏对项南的阵法都钦佩不已。

    他刚才试着走了一下,本来以为可以很快找到出路。

    可是他在林子里转了小半天,别说找到出路,就连原来的路都找不着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啊?”他好奇的向项南请教道。

    项南笑了笑,“简单地说,就是障眼法而已。通过混淆你的视觉,制造出类似鬼打墙的效果。你觉得自己是往前直着走,其实却是不知不觉间在绕圈子。”

    鹿兆鹏眨了眨眼睛,虽然项南说得简单,但他还是觉得很神奇。

    “岳维山已经找来了,我想我也应该撤了。”他向项南说道。

    “不必着急,他就算带一个团来,也休想把伱搜出来。”项南笑道,“你索性养好了伤再走,记住,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我现在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你给我的伤药很管用,我回去之后自己敷也可以。”鹿兆鹏道,“现在工作离不开我,我还要主持赈灾工作。”

    “那好吧。”见他执意如此,项南也只好点点头,“先吃饭,晚饭之后,我送你回去。”

    鹿兆鹏点了点头。

    ……

    吃罢晚饭后,项南背上鹿兆鹏,以极快的速度将他背回西安城,“兆鹏,万事当心了。”

    “黑娃,谢谢你。”鹿兆鹏感激得道。

    他这次能够逃出生天,都要多谢项南的帮助。不然的话,他还真的麻烦了。

    “不用谢我,我还要谢你呢。”项南摆手道,“我是不成,只能救一村的乡亲。全天下的乡亲,都等着你们救呢。”

    鹿兆鹏点点头。

    项南随后回到白鹿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舍粮。

    而这时又出了一桩事,白孝文把分家得到的两亩水田、以及外院的东房、西房全都给卖了。拿着换来的钱,跟小寡妇儿在家里逍遥快活。

    他这副模样,惹得全村人都纷纷侧目。

    没想到白嘉轩聪明一世,却教出这么一个败家仔。

    但白孝文却并不觉得难堪,反而觉得自己比往日更自在、更快活。

    没有人再在耳边唠叨,也没人要求他这样,要求他那样,他自己想咋样就咋样,真的爽死了。

    白嘉轩不给他粮食就不给粮食,他有钱可以自己去买粮食,犯不上看白嘉轩那张臭脸。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73615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