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267【化解瘟疫】

3267【化解瘟疫】

    “兄弟,你也听说过这位献王?”陈玉楼好奇的问道。

    项南点点头,“献王是古滇國末期的一位王,因为不愿投降汉朝,因而率领部分臣民出走滇西,自立为献王。”

    “兄弟果然广闻博知,说得一点都不错。”陈玉楼拍手笑道,“我正要去盗他的古墓,拿他墓中的陪葬品济世苍生。”

    “陈兄果然豪气,令兄弟佩服。”项南拱手笑道,“不过据我所知,此人精通痋术,十分凶残狠毒。痋术与降头、蛊术并称南洋三大邪术,诡异莫测,防不胜防。

    再加上滇西森林茂密,毒虫瘴气本就肆虐,因此怕是比瓶山古墓更加凶险。而且古滇国不过是撮尔小国,估计也没什么像样的陪葬品。

    兄弟我都曾经挖过夜郎国國王的墓,根本就没什么像样的好东西。倒是我知道东北的牛心山,有着一座辽代太后墓,陪葬品多如牛毛。

    辽国可比古滇国、夜郎国大得多了。牛心山的辽太后墓,更是挖空了整座山造得。那座墓才更适合陈兄你去。”

    他没有一力的苦劝陈玉楼。因为他知道陈玉楼此人什么都好,聪明、义气、勇敢,就是胜负心太重。自己越是劝他,他反而越坚持。

    “牛心山辽太后墓?”陈玉楼一听,果然动心。

    辽国当年可是与北宋二分神州,势力相当强大。而古滇国势力最大时,也不过才占了三郡之地,相比辽国差得远了。

    牛心山虽然只是太后墓,不是皇帝墓,但相比献王这个草头天子,也要气派的多。真要去盗献王墓,万一没什么像样的陪葬品,他可是丢了大人了。相比起来,还是辽国太后墓更有价值。

    另外,据他所知,东北还有不少宝贝。辽金元清都是自东北兴起的,数百年的历史,高穴大墓还少得了么?

    “兄弟此言有理,咱就去东北了。”陈玉楼拍手道,“这次咱们兄弟又可以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了。”

    项南却是摆摆手,解释自己已经准备移民美國,此次前来只是为了向陈玉楼告别。

    “移民美國?”陈玉楼一听,都有些惊讶。

    “是啊,雮尘珠线索已断,为了延续族人寿命,我们只有离鬼洞越远越好。”项南解释道,“因此我们阖族都将迁去美國。”

    “原来如此。”陈玉楼点点头,“既然如此,那兄弟你更应该陪我去了。所谓穷家富路,你们阖族移民去美國,背井离乡,举目无亲,更应该带更多钱傍身。

    献王墓应该多得是金银财宝、文玩古董,咱们这次肯定能发大财。”

    “多谢陈兄一番好意。”项南却是摆摆手道,“我们搬山一脉,倒斗只为求雮尘珠,什么金银财宝于我等都是无用。”

    陈玉楼一听,不免有些遗憾。

    ……

    就在这时,花码拐进来报告,说是灾民之中有不少灾民发起了高烧,闹起了肚子。

    原来陈玉楼野心极大,想要趁着天下大乱之际,扶持自己的势力以便上位。

    在他看来,楚霸王盗掘秦陵,也能称王称霸;曹操设立摸金、发丘,一样位极人臣;朱元璋乞儿出身,照样登基称帝……

    所谓乱世英雄出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现在天下大乱,正是他上位的大好机会。因此他平时也喜欢邀买人心,常常放粮舍粥,招揽灾民。

    一方面从中招募合用之人,一方面也树立自己的威望。

    但灾民招得多了,就难免会出事,其中瘟疫就不可避免。

    一来,既然是灾民,肯定吃不饱,穿不暖,饮食条件差,居住条件差,身体情况也差,更容易感染疾病。

    二来,灾民来自四面八方的都有,大大加快了细菌、病毒的传染。因此本来因为交通不便,不易传播的病菌,都随着灾民的流动,四处传播开来。

    项南一听,就知道瘟疫起了,他连忙让花玛拐带自己去看。

    等来到灾民聚居地,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发现果然是霍乱。也就是《白鹿原》中,差点把整个白鹿村送走的那种大疫。

    在古代,如果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话,霍乱的死亡率甚至能达到八成以上,致死率相当的高。

    世界历史上,因为这种瘟疫致死的人,超过一亿四千万,因此绝对非同小可。

    项南一见,立刻开方抓药,书符咒水,以此缓解瘟疫。

    陈玉楼听说是爆发瘟疫,都吓了一跳。他熟读史书,可是知道瘟疫的厉害之处,闹得凶了,真的要死几十、几百万人。

    东汉末年,就是一场大疫,闹得中原“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才导致后来的外族入侵……

    他还想着邀买人心,从灾民之中,补充他自己的兵力。哪能看着他们被瘟死,顿时急得不得了。

    连忙在项南的指点下,派人采购药材、隔离病人、遍洒石灰、消除病菌……

    好在瘟疫刚刚爆发,状况不是太严重。

    经过一番处置之后,这场大疫总算被扑灭在萌芽中,解救了数十万人的性命。

    这也让陈玉楼非常感激项南。

    要知道,万一真的闹起瘟疫,不说这些灾民死伤惨重,就算他们陈家也在劫难逃。

    毕竟瘟神之下,不管男女老幼,贫富贵贱,染上疫病一样要死。

    到时候,什么邀买人心,什么问鼎天下,什么荣华富贵,通通化为乌有。正所谓“一口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

    项南这次及时出手救治,不只是救了万千百姓的命,同样也是救了他陈玉楼一家的命。

    “这次真是多亏兄弟出手,这场大疫才能平安止息。”陈玉楼说道,“我代表湘阴百万百姓,感谢兄弟大恩大德。”

    “陈兄客气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项南摆摆手笑道,“何况你我相识一场,我自然不会袖手旁观。”

    “唉,兄弟一身好本事。可惜,命运多舛。不然你我兄弟联手,天下又有何足惧。”陈玉楼感慨道。

    项南一听,微微一笑。

    陈玉楼的确野心勃勃,但说破大天,他也只是个盗墓贼。

    如今天下大乱,他才能啸聚山林,成为一方霸主,但也就仅止于此了。

    等到天下大治,他这样的,非拉去打靶不可。

    “陈兄多保重!”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79449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