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311【首次选秀】

3311【首次选秀】

    富察琅嬅因此力劝项南选秀,多选几位妃子进宫,以便为皇室开枝散叶。

    “皇上,後宫繁衍子嗣为头等大事,如今宫中却已有四年没阿哥、公主降生,而且自嘉贵人入府之后,皇上身边也再没添过新人。”琅嬅劝道,“依臣妾看,还是办一次选秀的。不然外人都得说臣妾善妒,不肯给後宫添新人。还得说臣妾心肠歹毒,不肯让宫中其他嫔妃产子……”

    “不必了吧,朕觉得现在挺好的。永璜、永璋、永琪、永璂、永珩、永琏,都很健康、聪明。”项南说道,“朕有这些阿哥已经够了。”

    雍正做皇帝做了十三年,最后也只剩下四个儿子。他现在有六个阿哥,而且都很健康、聪明,已经比雍正强多了。

    “皇上,臣妾被说闲话也没什么,关键还会说皇上您杀伐太过,获罪于天,不能再绵延子嗣……”琅嬅又道。

    “会有人这么说?”项南一听,眉头一皱。

    这些消息,他倒是没听过。不过这件事,他倒不能不引起重视。

    因为中國讲究【师出有名】,做什么事都讲究名正言顺。哪怕是造反,都要先找个理由先。

    而外界说他殺伐太过,所以才导致近几年无子嗣……一旦民众采信这一言论,就会对他的声望,造成不小的影响,继而威胁到他的统治。

    既然如此,最好的办法,只有选一次秀女,用事实来证明,自己并非获罪于天。

    “好吧,既如此,那就选一次吧。”项南想了想道,“不过也不用劳师动众,外放的文官同知以下,武将游击以下之女,不必参与选秀,以免舟车劳顿,所靡甚多。”

    原本清朝选秀,只要是满、蒙、汉八旗的适龄女子,不论在京还是外放官员都必须参加选秀。

    胆敢擅自婚配者,其所在旗的都统、参领、佐领、以及本人的父母和族长都要受到惩罚。

    不过这样一来,因为适龄女子太多,导致每次选秀都有近万名秀女参加。其中不乏万里迢迢,从外地赶到京城参加选秀的。

    要知道古代交通不便,舟车劳顿,不仅费时费力,花费也不少,对朝廷、个人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

    关键当时女子体弱,这么来回一颠簸,很可能会生病的,甚至死在路上的也不罕见。

    因此项南才限制外放官员,同知以下,游击以下的女儿就不要再参加选秀了。那些小门小户的,没钱打点车马,一路上不知要受多少苦楚。

    而同知是正五品官,游击是从三品官,都算是高官。他们的女儿自然能得到不错的照顾,一路上也能少受不少磨折。

    “是,皇上圣明,臣妾知道了。”琅嬅点头道。

    ……

    随后,乾隆登基之后,第一场选秀便开始了。

    得知消息的满、蒙、汉八旗人家都兴奋得不得了。尤其是女儿薄有姿色、才情的,更是巴不得飞上枝头变凤凰。

    在满人中,未出嫁的女儿身份地位最高,被称为“姑奶奶”,就是因为女儿能参加选秀。到时候,一旦入了皇上的眼招进宫中,那么阖家都会鱼跃龙门。

    项南对此事,并不十分在意。

    他现在忙着在关外的奉天兴建钢厂。

    那里有中國最大的露天铁矿,矿石储量高达二百四十亿吨,足够满足冶炼所用。

    而奉天钢厂的面积,比天工钢厂面积大出五倍,年产量可达六十万吨以上。

    到时候,都可以打造成强有力的武器、设备和机械,在军事、民生、生产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

    奉天钢铁厂的设计图纸,自然也是由项南负责,不过他不能亲自去监工,只能是派能臣干吏前去督导。

    而项南也让他们立下军令状,如果建设出现哪怕一点差错,就会诛灭九族。而且检举有功,包庇连坐。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互相警戒,不敢行差踏错。

    ……

    另外,项南掌管了内务府,又训练了新军之后,相继抓稳了财政大权、军事大权,如今他又开始将改革的目标,对准了文官体制。

    大清的文官体制其实是很不错的,纵观清朝近三百年历史中,没有外戚专权,没有宦官乱政,没有权臣把持朝政……这在中國几千年的历史中都是极罕见的。

    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清朝施行的是高度中央集权。

    清朝建立初年,还有议政王大臣会议,由皇室宗亲、八旗旗主等参议政事。如此一来,皇权受到很大的节制。

    因此康熙十六年设立南书房,由他亲自挑选亲信办事,很多重要國事都不再由议政王大臣会议决定。议政王大臣会议的地位和影响力,逐步衰落。

    雍正帝成立军机处后,军政要务都由军机处处置,议政王大臣会议,虽未裁撤,却只用于讨论旗务,皇帝出巡、木兰秋弥之类的事情,形同虚设。

    乾隆时期,军机处的职责更多,不仅包含六部、内务府,乃至南北十五省、关外、西南、西北等地,无所不包,无事不管。

    但军机处虽然地位极高,但未设专官,未立衙署,所以形同秘书一般,只有参政、议政的权力,却没有拍板定案的权力,一切权力,还是来自于皇帝。

    所以就算是和珅那样身兼户部尚书、吏部尚书、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正白旗侍卫内大臣、议政王大臣等诸多官衔于一身,权倾朝野的大人物。

    嘉庆要收拾他,还是一份旨意,就让他在牢中自尽了。

    只不过清朝文官体制是好,就是官员不太适应历史发展潮流了。

    现在已经是十八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即将开始。而清朝的文官们还捧着两千多年前的圣人之言不放,动辄“子曰诗云圣人言”,哪里还能跟得上时代。

    所以不改革是不行的,项南已经准备在科举方面动手了。

    他要陆续增设《算学》、《外语》、《物理》、《地理》等诸多项目,选出更优秀的官员来。而不是一群只知道“之乎者也圣人言”的书呆子。

    不过这件事也不能急躁,毕竟那些读书人有些都读了半辈子书了,突然之间要更改考试科目,等于断了他们的前程。

    他们没了进身之阶,到时候闹将起来就不好了。毕竟科举的一大目的就是牢笼志士,要让他们有所期盼,才不会起来造反。

    所以项南只能逐步增加《算学》、《外语》、《物理》、《地理》等科目的分量,让读书人主动去学习。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0804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