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342【天机肥】

3342【天机肥】

    项南见名气炒得差不多了,这才慢慢的售卖这些药,而且售价都不便宜,这些药物都是论颗卖得。

    就算是最便宜的百痛解,一颗就要一钱银子。至于康必得、正气丸、安乐舒,售价更是高达两三钱银子。即使如此,依旧供不应求。

    毕竟这些神药实在难得,而且被验证是真实有效的。要知道在当时,就算是太医,医术也是麻麻地。

    清朝诸位皇子按理说有太医照顾,得到的应该是最好的医疗。但是清朝诸皇子长寿的却并不多。光是乾隆就夭折了四位阿哥,五位公主,

    由此可见,太医院的医术当真是不可靠。相比起来,还不如康必得、正气丸、安乐舒、百痛解等药物灵验。

    伤风咳嗽、头痛发烧,吃几片就管用。而且用水送服,一咽就行,比喝苦苦的中药汤子强多了。

    因此这些药才这么受欢迎,有钱人恨不能囤起来当饭吃。也正因此,造化三厂赚得是盆满钵满。

    而这些钱,项南一半用于生产,一半用于生产新药。

    项南已经准备生产青霉素了。

    因为生产青霉素所需的条件,他现在基本都已经齐备了。

    生产青霉素需要菌株、培养基、生产液、萃取剂、离心机等一系列物质条件,还要经过发酵、过滤、萃取、结晶等等一系列工序,原本是比较困难的。

    毕竟光是这些精密仪器的制造,都要耗费不少心思。更何况青霉素的生产,相比生产香水、肥皂、磺胺之类,工艺更加的复杂。

    所以光是工人就需要识文断字,并且懂一定的操作技巧才可以。不然的话,生产出来的就不是救命的药,而是殺人的利器。

    好在这些年,项南始终对教育狠抓不放,一直把学校开到了乡间。

    要知道自古皇权都不下乡,如今却是把学校开到乡间,而且免学费、免书本费,因此给了很多原本上不起学的孩子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虽然没有准确统计如今的识字率,但是相比之前,如今的年青一代,识文断字的的确多了。

    也因此新一代的工人都变得有素质起来。而有素质的工人服从管理,学习的速度又快,所以就比大字不识的人强得多。

    中國在改革开放之后,之所以很快成为世界工厂,就是由于中國工人识字率高,素质高,好管理,肯吃苦。

    放到其他國家,工人大字不识几个,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品质要求都弄不明白,想当世界工厂都没资格。

    ……

    二十一年初,除了产药和碱面之外,还有一项最大收获,那就是化肥——氯化铵。

    那可是好东西。氮、磷、钾是植物最需要的元素,尤其氮元素,是植物体内蛋白质、核酸和叶绿素的组成成分。

    一般植物缺氮往往表现为生长缓慢,植株矮小,叶片薄而小,叶色缺绿发黄。生长后期严重缺氮时,则表现为穗短小,籽粒不饱满。

    而我国的土地普遍缺氮,尤其是黄淮海平原、西北高原、蒙新地区较低。可以说产粮区都包括在内了。

    因此现在有了氯化铵,对粮食生产来说,真的是大有助益。

    在造化二厂顺利生产之后,项南就将氯化铵施在了试验田内。试验田内种得是冬小麦、春玉米、花生、大豆等等。

    到了夏天,施了氯化铵的试验田,作物明显比没施的长得茁壮,叶子都绿得发黑。

    最后收获之后一过秤,冬小麦亩产量达到了惊人的五百斤,春玉米的亩产量达到了一千斤,花生的亩产量达到了六百斤,大豆的产量都达到了五百斤……

    这样的产量,令户部的司农都大为吃惊,特地上折子汇报这一祥瑞。

    要知道平时冬小麦一亩地产二百斤已经算高产,玉米也不过四五百斤,花生、大豆能产两百斤都算稀奇。

    但现在用了项南赏赐的肥料之后,亩产普遍增加了一倍多,实在是太神奇了,自然值得上折子歌功颂德。

    “皇上真是尧舜再世、神农转生,经您点化的良田,产量都翻了一番,臣等真是喜不自胜,五体投地。

    我大清有皇上,真是天降龙瑞。我大清子民同沐恩德,感激涕零,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大司农手舞足蹈道。

    “好了,粮食丰收是件好事,朕已知道了。”项南摆摆手道,对氯化铵的效果很是满意。

    如果粮食亩产量都能翻一倍的话,那么就能多养一半人,那百姓们的日子就要好过些了。

    ……

    项南随即将氯化铵赏赐给了众王公贵族和朝中大员。

    这些人虽说是当官的,其实各个都是大地主,家里都囤积了不少良田。

    比如雍正年间查抄曹雪芹家,就查出他们一家一百人,占地就高达十九顷;乾隆年间,大贪官和珅兼并的土地高达八千多顷,道光年间的博尔济吉特·琦善,旗下的良田多达两万五千顷……

    当然项南教给他们的名字不叫“氯化铵”,而是叫“天机肥”,并教了他们使用的方法。

    氯化铵作为强力肥料,施的多也会烧苗的。而且像土豆、烟苗、甘蔗、马铃薯等也不适合施氯化铵。否则不仅不起作用,甚至还会影响产量。

    这些方法,他要是不教给这些人,他们非得吃亏不可。而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万一他们施错了肥,把苗烧了,粮食减产,会直接影响氯化铵的名誉的。

    果然来年,所有王公贵族、朝中大员施肥的地,产量都近乎翻了一番。而这样的消息是瞒不住的,很快便传得天下尽知。

    也因此“天机肥”的大名如雷贯耳,人人传颂。随后,朝廷便开始对外销售天机肥,售价不低。

    一袋十公斤的天机肥,等价于十公斤的铜钱,即使如此,都还是供不应求,让项南都想再建几个厂子了。

    只不过为防生产机密泄露,新的工厂地址必须好好琢磨,保密措施还要设得更严密些才行。

    要知道,随着机关槍、榴弹炮、钠钙玻璃、碱面、磺胺等新鲜事物推出之后,不知多少人都盯上了这些买卖。

    不只是國内那些生意人,国外那些外商更是觊觎不久。多亏项南建得厂子都比较偏,而且一直都是被军管,防守严密至极,才没导致机密泄露。

    但一旦铺开了生产,很可能会泄密的。以外國的工业规模,如果泄露秘密,恐怕他们会很快超越,因此项南也不得不尽量保密。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1919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