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402【小豆子】

3402【小豆子】

    至于小癞子则被绑在板凳上,褪下裤子露出了半个屁股。

    关师傅抄起唱戏用得木刀,啪、啪、啪得打在他屁股上,边打还边痛骂,“我让你跑,我让你跑,你还跑,打了伱多少次,你还是没记性,我索性打死你……”

    木刀虽是木头削得,分量不重,但关师傅恨小癞子三番五次逃跑,尤其今天趁天台撂地时跑,几乎砸了喜福成科班的招牌。

    因此每一下都是卯足力气,不一会儿的功夫,小癞子的屁股就肿起老高,疼得他龇牙咧嘴,哭爹喊娘,豆粒大的泪珠,如雨般落了下来。

    项南见状,都不禁暗叹一声,这个戏班他是不打算待了。

    吃苦、受累、挨打,他倒是一点都不怕。以他的功夫,别说关师傅用木刀,就算是用吹毛立断的宝刀,也休想伤到他一分一毫。

    原因是戏班封建、落后、愚昧、保守的制度,让习惯了自由自在的他实在是不适应。

    在戏班里做什么事都有讲究。

    比如伺候吃饭,要问师父,“师父,您添饭么?”而不能问,“师父,您要饭么?”问出这句,立时就得挨打,“你才要饭!”

    更关键是,它对人性极度的扭曲。

    师兄弟们天天挨打就不说了,旧社会的孩子没人不挨打。但小豆子本是男儿身,可戏班将他硬逼成旦角,让他产生了性别认知障碍。

    而且明知道张公公是什么人,却看着小豆子被张公公带走亵玩。可见甭管台上演得多英雄,心里面仍不过是一团污糟。

    因此项南不想在戏班容身,反正凭他的本事,走到天边也不愁没有饭辙,何必待在这个烂酱缸里。

    ……

    正想着呢,忽然就听门响。

    王师傅走过去将门打开,却见一个容貌艳丽的妇人,领着一个孩子走了进来。

    见这关师傅,立刻媚笑着福了个万福。

    而那孩子带着毡帽,穿着一身黑衣服,双手揣在棉筒里。脸上蒙着一块纱布,看不清相貌,不过眉毛细长,眼睛水亮,一看便知是个模样清秀的孩子。

    项南知道他就是小豆子,也就是后来的程蝶衣。

    因为入戏入得魔障了,真的以为自己是女儿身,对大师兄小石头儿一往情深,幻想从一而终,想要跟他搭档,唱一辈子戏。

    直到最后,才幡然醒悟,觉悟到自己一辈子都入了魔,戏和现实都没有分清。把戏当成了现实,把现实当成了戏。

    既可以说是为戏献身,不疯魔不成活,也可以说是被戏害了,人戏不分,以至于迷瞪了一辈子。

    最悲哀的事,梦醒之后,他无路可走。

    继续唱戏是不可能了,既然知道戏是假的,他怎么还会继续唱下去;但不唱戏他又能做什么呢。在这世上他已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又经历过那么多风雨,往后的每一天都是折磨。

    因此他选择拔剑自刎,自个儿成全了自个儿。

    就像电影《禁闭岛》一样,小李子饰演的病人,在精神病被治疗好后,因为无法接受三个孩子溺水、自己亲手殺死妻子的残酷现实,反而选择继续演个疯子,接受脑叶切除手术。

    ……

    项南正想着,关师傅已经领着那女子、那孩子进了屋儿。

    关师傅揭开孩子脸上的面罩,看了一下他的小脸儿,不禁一喜。

    梨园行有句话,叫做“千生易得,一旦难求”。

    因为当时唱京剧的皆是男子,所以小生不缺。但是要唱好旦角,不仅身段、嗓音要美,关键是扮相也要美。所以要模样秀气、身材纤细,这样扮起来才漂亮,才像个女旦。

    不然长得跟李逵似的,五大三粗,扮上戏也不像女的,反而容易把观众给惊了。

    喜福成十多个小子,大多长得歪瓜裂枣,像小石头儿这样的,已经算是五官端正。但小石头儿骨架大,脸庞大,适合演武生,不适合演花旦。

    而无旦不成戏,喜福成缺得就是一个唱旦角儿的孩子,而刚好这孩子长得就秀气,甚至不比小女孩儿差。

    因此关师傅一眼就爱上了。连忙又掐了掐他的身子,不错,骨架纤细瘦小,是个唱旦角儿的料。

    不过等把他的手从棉套里拽出来一看,关师傅顿时又愣住了,随即一脸的扫兴。

    因为这孩子脸蛋、身材都好,唯独一个缺陷,让他吃不了唱戏这碗饭。那就是这孩子是个六指儿。

    唱戏讲究“手、眼、身、法、步”,这手是排在第一位的。戏台上伸出一个六指儿,观众还不都得吓蒙了。

    “您这孩子没吃戏饭的命,您还是给带回去吧。”关师傅沉着脸道,“您想啊,他这一亮相,那台底下看戏的还不都得吓跑了啊。”

    “不是养活不起,实在是男孩子大了养不住,所以才投奔到您这来,您好歹得收下他。”女子一听,流着泪道。

    她本是窑子里的姑娘,不小心怀了孕,把他生了下来。从小就充丫头养着,可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想假冒丫头也假冒不得了,所以不得不送出来。

    而窑姐儿的孩子,送到哪儿都不合适。当时哪怕是木匠、铁匠、扎彩匠这类行当,收学徒都看家世,要得是身世清白的良家子,小豆子这类孩子也不收。

    所以只能送到戏班学戏,毕竟表子无情、戏子无义,两个行当是一齐的。乌鸦落在猪身上,谁也别嫌谁黑。

    要知道在当时,专有一种相公堂,就是由男戏子陪酒陪客。

    小石头儿、小豆子被叫去张府唱堂会,演出结束之后,张府管家找到关师傅,告诉他要照规矩办事。就是指当时的戏子唱完戏后,要陪本家的老爷。

    “您只要肯收下他,怎么着都行~”女子擦了擦眼泪,烟视媚行,看向关师傅,盈盈一拜道,“您别嫌弃我们。”

    “别介。都是下九流,谁能嫌弃谁呀?”关师傅见状,连忙把手一抬,“他祖师爷不赏饭吃,谁也没辙。”

    女子听他这么说,正在绝望之际,忽然听到院外,悠悠扬扬,飘飘洒洒的传来一句吆喝,“磨剪子来哎,戗菜刀~”

    女子忽然疯了一般,拽着孩子就冲出了院子,随后就听院外响起哎呀一声凄厉的惨叫,把正倒立练功的小孩儿们吓了一跳。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44302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