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446【一条鞭法】

3446【一条鞭法】

    另一件事,就是给官员增加工资。

    明朝官员的工资很低,一品大员的年收入只有禄米一千石,薪俸三百贯;七品知县禄米两百石,薪俸六十贯。

    相比起来,唐朝时候,一品大员年薪是八千贯,职田六十公顷。并且每年还有世俸钱两千贯。

    明朝官员跟人家比,连零头都比不上。

    而且更倒霉的是,因为明太祖朱元璋制定的税收策略是实物税,导致朝廷往往收一大堆实物却没有钱。

    因此给官员发薪水,只能把这些实物算成钱折给官员。比如春夏是绢布、棉布,秋冬是苏木、胡椒。

    而这些实物的价格,相较市场价值,其实是偏低的。如此一来,官员的薪俸就更低了。

    因此导致明朝初年的官员个个苦不堪言。有名的清官陈观,自己当着官,平常连老婆孩子都养活不好,他死了之后老婆孩子更是差点被活活饿死。

    吏部尚书刘菘身居高位,手握官员升迁考核的实权,但是当官十几年,老家没有增添一点财产,一床破被子盖了十几年,后来被老鼠咬了才换下来。被子虽然换了下来,布料还是被他本着不浪费的精神,修修补补给儿子改成了一身衣服穿。

    所以在洪武年间,就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当官员上任时,亲朋好友不仅不替他高兴,反而都像吊丧一样哭哭啼啼。

    也因此,就算明太祖朱元璋用最大的力度反腐,贪污六十两就要被剥皮萱草。可以说,历朝历代反腐,没有像他这么严厉的。

    但他越是反贪,官员贪得就越厉害,引发的民变也就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洪武元年到洪武十八年,刚刚开国的大明王朝,就爆发了一百多次农民起义,其频率高达每年六次以上。

    这样高的频率,世所罕见。就算是史上最著名的昏君宋徽宗执政时期,也没这么多过。由此可见,百姓的日子得惨成什么样。

    所以项南现在就要给官员们涨薪水。不过碍于祖制,正俸是不好涨得了,所以就增加了一项津贴。

    津贴的数目,是正俸的十倍乃至百倍。如此一来,官员的收入自然大幅增加,所以没有人会不高兴。

    就连那些内阁大学士都赞成项南的主意。毕竟他们代表的是文官的利益,如果他们反对涨薪水的话,怕是会被百官的唾沫给淹了。

    只是,涨薪虽然是好事,但是朝廷却是真的没钱。就户部那几百万两白银,都不够给官员们发薪水的。

    所以项南趁势提出了“一条鞭法”,以此来改革税制。

    ……

    一条鞭法,原本是嘉靖年间,由内阁大学士桂萼首先提出来的。到了万历年间,内阁大学士张居正将其推广开来。

    所谓一条鞭法,是指把各州县的田赋、徭役以及其他杂征总为一条,合并征收银两,按亩折算缴纳。

    具体措施有,一,清丈土地,扩大征收面积,使税赋相对均平。

    明朝中期,土地兼并就已经非常严重了。富者土地连阡累陌,而贫者无立锥之地。但是富者却隐瞒了自己的田地数量,并没有承担相应的赋税,这种现象在当时非常普遍。

    所以为了公平起见,就必须对土地重新丈量。这样的话,才能使税赋相对均平。

    二,统一赋役,限制苛扰,使税赋趋于稳定。

    实行一条鞭法以前是赋役分开。赋以田亩纳课,役以户丁征集,赋役之外还有名目繁多的方物、土贡之类的额外加派。

    实行一条鞭法以后,全部简并为一体。将赋归于地,计亩征收;把力役改为雇役,由朝廷雇人代役。

    由于赋役统一,各级官吏难以巧以名目。因此,丛弊为之一清,使税赋趋向稳定,农民得以稍安。

    三,计亩征银,官收官解,使征收办法更加完备。

    之前田赋多缴实物,比如粮食、布匹、香料,甚至手工艺品,都可以用来缴税。现在则直接改成交钱。这样一来,省却了输送储存的费用,使得朝廷财政收入大增。

    而且之前田赋多由里长、粮长办理,他们在其中上下其手,难免中饱私囊,监守自盗。而官收官解,可以有效避免这一点。

    ……

    不过明朝的一条鞭法,也并非全是好处,没有坏处。

    坏处之一,就是没考虑各地区的差异性。江南人多地少,北方人少地多,一刀切的税收政策,会给北方百姓带来灾难。

    坏处之二,一条鞭法并不能完全制止额外加派。在明朝后期,官员在一条鞭法之外,仍然额外加派徭役赋税,导致百姓要交更多的税,苦不堪言。

    坏处之三,一条鞭法废除实物税,改收税银,对朝廷来说自然是好事情。可是百姓们要交税的时候,需要先把粮米卖给商人换钱,再把钱交给官府。

    如此一来,商人会趁机压价收购,导致谷贱伤农的情况发生。因此百姓的负担更重了。

    坏处之四,官府将收上来的银子熔炼成官锭上缴国库,银子在熔炼之时,难免会出现损耗,称之为“火耗”。

    为了填补这项亏空,官府往往会向百姓多征几分的税,称之为“耗羡”,这也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因此一条鞭法自万历年间,由张居正大举推广之后,虽然实行了一段时间。但是等张居正死后,一条鞭法便逐步被废弃了。

    百姓们的日子,也比之前更苦了。

    ……

    好在项南学过一条鞭法,知道它的利弊,因此相比明朝的原版,做出了一定的修改。

    一是针对南北东西地方差异,对一条鞭法具体细节作了修改;二是加大了对贪腐官员的查处力度;

    三是粮食收买期间,由官府根据最近几个月的粮价,制定最低的收购价格,而且必要的时候,由官府出面购粮,充实国库;

    四是耗羡归公,由朝廷统一耗损比例来征收赋税,避免官员私自摊派。

    而一条鞭法推出之后,面临的阻力非常大。因为它触动了官员士绅的利益,第一条清量土地,就让那些霸占了大量农田,却又隐匿不报的贪官污吏、土豪士绅们抗拒不已。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7198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