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457【收复东北】

3457【收复东北】

    天顺九年,孙太后薨逝。

    项南追封谥号为“孝恭懿宪慈仁庄烈齐天配圣章皇后”,葬于景陵。

    天顺十年,项南在云、贵、川、桂推行改土归流,并派出五万大军镇压可能出现的民变。

    而果然不出他所料,当地多位土司抗拒改土归流,不愿意放弃世袭的权力和财富。

    对此,项南也只能表示,敬酒不吃吃罚酒,随即调动大军进行平叛。

    天顺十二年,经过两年的苦战,云、贵、川、桂反叛的土司,都被彻底镇压。朝廷随后派遣官员,对当地进行治理。

    将当地的田亩、百姓登记造册,从此之后,他们都归于明朝治下,而不再是化外之地,化外之民。

    仅此一项,明朝就获得了近百万平方公里的疆土,而且还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百姓,对于明朝的实力自然是一大补充。

    ……

    收复云、贵、川、桂之后,天顺十三年,项南大举派兵攻入辽东。

    辽东一带原本是明朝国土,由明成祖朱棣打下来的,并在此地建立了奴儿干都指挥使司。

    但是到了宣德年间,因为奴儿干都司地域广阔、人烟稀少,只有少数的女真人和蒙國人,而且当地也非常寒冷,不太适合人居住,大多数中原人也不喜欢来此定居。

    而朝廷派军驻守,又往往耗费辎重、粮草,属于是得不偿失,入不敷出,因此宣德皇帝便放弃了奴儿干都司,将这大片领土留给了当地的女真和蒙國人,也因此给后辈留下了极大的后患。

    项南却知道辽东是块好地方。东北平原可是华夏最大的平原,幅员辽阔,土地肥沃,而且物产丰富,能够养活不少的百姓。

    而且打下东北之后,朝廷就可以从东北、西北两面包抄,夹击蒙國。因此项南派出大军,攻入了东北。

    以当时东北女真人和蒙國人的实力,自然是难以跟明军抗衡的。

    也莫说此时的明军,已经全部变成募兵制的新军,而且配备了先进的火炮、长槍。就算是嘉靖年间,再费拉不堪的明军,都能够压制当时的女真。

    要不是后来的万历、天启、崇祯太过拉胯,大明都不可能给女真机会的。

    因此明军攻入辽东,不敢说是轻而易举,但也的确没遭遇多大阻力。大军一路往东北开拔,一直打到了野人女真的领地,方才没有再往北打。

    因为再往北打,已经是西伯利亚了。那里就算是现代,也没有多少人生存。在古代取暖措施、防冻措施都不到位时,就更难以生存了。

    打下东北之后,项南当即下旨,征集移民去东北垦荒,每人一百亩土地,先到先得,而且二十年内,朝廷都不会征收税赋。

    为了便利移民去东北,朝廷还主动提供路费、房舍、种子、牲畜等等。反正他们这次攻打东北,从女真人、蒙國人手中缴获颇多。

    如此待遇,自然吸引了大批百姓前往东北垦荒。毕竟到了东北,每人就有一百亩土地,还能分到房子、种子、牲口,而且二十年不收赋税,这是天降财富。

    更何况项南登基这几年来,一直在为百姓做事。取消军户、军中反贪、文官反贪、摊丁入亩、耗羡归公、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

    种种利民的举措,让项南在民众中的声望很高,所以百姓们愿意相信,到了东北之后,是真的可以领到田地、粮食、牲口和房子。

    这种信赖得之不易,而也正是基于这种信赖,直隶、齐鲁、三晋的百姓,拉家带口的走上了去东北的移民之路。

    项南有鉴于此,立刻安排官员引导移民,不仅派卫兵护送移民,避免被强盗土匪騒扰,而且沿途设立粥棚、茶铺,供移民们歇息。还抓紧时间在东北设立移民屯,建造房子,清量土地,供移民们居住。

    好在这些年,朝廷开放海关、互市,赚了不少银子。而摊丁入亩、耗羡归公、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等举措,也为朝廷增加了不少赋税。

    尤其是项南前两年大规模反贪,对那些贪官污吏施行了抄家。

    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项南治下可以说遍地都是和珅。

    不说那些文臣、武将有多少贪得,就说那些藩王、勋爵,既有封地,又有薪俸,平时还鱼肉乡里、残害百姓、巧取豪夺,积攒的财富就有百万两之巨。

    因此光是整治贪污,项南就为国库增加了上亿两的白银,足以支撑他对东北的战争。

    ……

    打下东北之后,天顺十四年,项南兵出玉门关,攻入了东察合台汗国。

    东察合台汗国是察合台的子孙建立的,主要的疆域就在西域地区,又被称为亦力把里。

    这个汗国成立于十四世纪,十五世纪中叶,汗国国王歪思汗去世,东察合台汗国分成东西两部分。一部分以高昌为中心,一部分以疏勒为中心。

    东察合台汗国与明朝的关系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也会向明朝派遣使臣求和,希望可以开放互市,互相贸易。但是坏的时候,也时常派遣士兵,前来边境进行骚扰。

    明朝之所以派遣重兵严守玉门关,就是防御东察合台汗国的东侵。

    而如今项南就准备攻下东察合台汗国,将西域重新收复。而且,拿下西域之后,向南可以攻入青藏,向北可以打入蒙國,向西可以打入中亚……

    可以说,打下西域,对明朝来说是极有好处的。因此项南不惜派遣重兵,耗费重金,也要攻下东察合台汗国。

    十万大军随即开拔。

    东察合台汗国因为歪思汗去世之后,长子羽奴思、幼子也先不花为了争权而分裂成东西两大部分。

    其中幼子也先不花得到更多贵族的支持,长子羽奴思则得到了中亚的帖木儿帝國支持,所以双方经常内斗,打得不可开交,因此消耗了不少战力。

    也正因此,当项南派出十万大军攻入东察合台汗国时,不说是一马平川,摧枯拉朽,但也是所向无敌,战无不胜。

    东察合台汗国最厉害的骑兵,在大炮、机槍、步槍面前,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冲得越快死得越快,就犹如割草一般。

    因此东察合台汗国军隊大败,望风披靡,明军紧着在后面追都追不上。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7791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