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626【谋朝篡位】

3626【谋朝篡位】

    转过天来,一大清早。

    项南向傅宗书请早安。

    晨昏定省,是古代侍奉父母、长辈的规矩。

    而项南是傅宗书的女婿,自然也要遵守这一礼仪。

    到了傅宗书居住的院落,却见枢密使黄金鳞也在。

    “惜朝,我有一项重任要托付于你。”傅宗书看向项南道,“只是不知道,你敢不敢接?”

    “只要是相爷所托,我必定鞠躬尽瘁,九死不悔。”项南一听,立刻说道。

    黄金鳞看他一脸谄媚的样子,不禁露出一副不屑的表情。

    “很好。”傅宗书满意的点点头,随后拿出逆水寒剑,“你可知道,我为什么让你殺死戚少商,夺回逆水寒剑?”

    “惜朝不知。”项南摇了摇头。

    “其实逆水寒剑的剑柄中藏着一封密信,拿去看吧。”傅宗书卸下逆水寒剑剑柄,随后取出其中的密信交给项南。

    项南接过信来,仔细看了一遍。

    虽然他早已知道信件的内容,但仍然装出一副惊讶的表情。

    “相爷,您是要……黄袍加身?”他一脸错愕的看向傅宗书。

    “不错,我就是要谋朝篡位。”傅宗书点了点头,“惜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

    当年宋太祖赵匡胤不过行伍出身,借着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登基称帝。而我是两榜进士出身,比他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他既然能北面称帝,我自然也可以。不瞒你说,这个计划,我从五年前便已经开始实施,现在是时候了。”

    “是时候了?”项南问道。

    “不错。”傅宗书点点头,“想要登基称帝,就必须火中取栗。今日是宋辽和亲的大喜之日,我会让金鳞率一队人马刺殺大辽太子,破坏宋辽之间的和亲。到时候,宋辽之间再起战端,我们便可以渔翁得利。”

    “如何渔翁得利?”项南继续问道。

    “辽邦好战派萧天佑元帅,已经在边关吞并四十万。”傅宗书解释道,“只要宋辽和谈破裂,他就会大举挥兵南下。战事一起,大宋江山势必动荡不安。

    而我已经密令边关,夺取赫连大将军的兵权,放纵辽军夺得燕云十六州,令局势更加风雨飘摇。

    到时候,全天下能够力挽狂澜、抗辽保国的就只有我傅宗书一人。我就是众望所归,自然可以黄袍加身,登基称帝。”

    “丞相好计策。”项南奉承道。

    “不过这个计划要想完成,必须要有你的助力。”傅宗书又道。

    “请丞相吩咐。”项南躬身道。

    “我需要你进宫绑架皇上,让大宋朝无君无主,无人能够主持大局。到时候,我才能够呼风唤雨。”傅宗书解释道,“而且我还需要皇上下一份退位诏书,如此一来,我才能够更顺利地登上皇位。”

    项南听到这里,险些没绷住,差点儿笑出来。

    他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吐槽了。

    傅宗书以为谋朝篡位是过家家么,逼着皇上写一份退位诏书,自己就能够顺利登基称帝?

    真那么容易的话,司马昭都不会当街刺死曹髦,然后一辈子都没敢称帝了。要知道当时的司马昭已经是独揽大权,把持朝政,尚且顾忌重重,不敢贸然称帝。

    而傅宗书只是右丞相,在朝堂之上都不算一言九鼎。比他权位高的还有左丞相蔡京,还有政敌诸葛神侯等等。

    他要凭借一纸退位诏书就登基称帝,简直是儿戏。

    一旦他敢这么做,蔡京、童贯、朱勔等奸臣,诸葛神侯、四大名捕等忠臣,乃至朝堂之内的文武百官,以及各府各道的官员都会群起反之。

    而他手上就算有上百位不知痛痒,不惧生死的药人,那也没法跟全天下的人对抗。

    况且,四十万辽军听上去似乎很可怕,但辽国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了。

    北面的金国、西面的西夏,各个对它虎视眈眈,所以它才会主动跟宋朝和亲,就为了缓解南面的压力,以便抽调兵力,应对北面、西面的压力。

    因此萧天佑那四十万大军,听上去的确令人压力山大,但与辽国巅峰时期,纵横无敌的精锐相比,早已经大为不如。

    大辽真要能拿出四十万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精锐大军,早就横扫寰宇了。毕竟当年成吉思汗打穿欧亚大陆,也不过才二十万军队而已。

    所以傅宗书的计策听上去像是万无一失,其实根本就是白日做梦而已。

    ……

    只是项南知道自己决不能笑,因此竭力忍住,躬身说道,“相爷,惜朝谨遵吩咐。只是担心独木难支,无法孤身闯入禁宫。”

    温瑞安武侠世界中,朝廷的武力是非常高的。像诸葛神侯、四大名捕、神捕刘独峰、捕神柳激烟、捕王李玄衣等等,全部都是效命于朝廷的。

    因此皇宫大内戒备森严,就算是关七、九幽、元十三限等绝顶高手,也不能够随意出入。

    “放心,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身份。”傅宗书点头道,随后又鼓励道,“你会冒充辽国和亲之人,和平章王一起进入皇宫。到时候,无论你绑架成不成功,都会激起宋辽之间的战争。”

    平章王是辽國派来的和亲大使,他带入宫中的人突然行刺皇帝,后果可想而知。

    “原来如此。”项南点了点头,看来自己还是一颗随时可以丢弃的棋子。

    “惜朝,我只有晚晴一个女儿,一个女婿半个儿,将来我所有的一切,都要由你们继承。”见项南似乎有所动摇,傅宗书连忙又鼓励道。

    黄金鳞听到他这么说,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

    他最瞧不上顾惜朝,认为他出身卑贱,根本配不上自己的表妹,又哪里有资格继承舅舅的帝业?

    “是,相爷,惜朝一定舍生忘死,绝不辜负相爷的期许。”项南一听,立刻脸颊泛红,似乎已被功名利禄冲昏头脑。

    但其实他知道,傅宗书根本就是在画饼。

    他并不是只有傅晚晴一个女儿,事实上黄金鳞就是他的私生子。

    不过黄金鳞一直不知道此事,只以为傅宗书是他的舅舅,为此还偷偷爱上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傅晚晴。

    假如傅宗书真的登基称帝,也只会将皇位传给黄金鳞,根本不会传给自己这个女婿。

    不然的话,他就不会涂掉《空劫神功》最后一层,让他永远达不到最高境界,一辈子只能在暗无天日的地方苟活。

    “很好。”傅宗书满意地点点头。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4030582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