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684【杀富济贫】

3684【杀富济贫】

    “聪明如你的女人,不多。奢华如你的女人,也不多。谢谢你这么在乎我。”项南感叹道。

    “我就是在乎你,这事往最坏里说也能把你多留些日子。”芮小丹依偎在他怀中,依恋的说道。

    “好吧,这件事可以做,不过,注定是个错误。”项南点了点头道。

    “为什么?”芮小丹疑惑地问道。

    “无论怎么帮他们致富,财富都不是无限量的。在他们增加财富的同时,势必会有人减少财富。

    神话的实质就是强力作用的杀富济贫,这就可能产生两个问题:一是杀富是不是破坏性开采市场资源;二是让井底的人扒着井沿看了一眼,再掉下去,会不会让他患上精神绝症?”项南解释道。

    中國经济的崛起,也是伴随着其他國家的落寞。

    原本国外科学技术发达,牢牢占据制造业上游,利润率最高的那一块儿,因此他们国家的人,可以享受非常好的生活。

    比如美國,七零年代,一磅牛肉只需一美元,一加仑汽油为三十六美分,一辆汽车约为三千美元。

    当时普通人每年工资约为一万美元,一个蓝领工人的收入,就可以让一家四口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所以当时被誉为是黄金时代。

    而中國改革开放初期,只能凭借低端制造开创外汇,比如当时有名的“八亿衬衫换飞机”事件。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國的高端制造业越来越发达。汽车、家电、轮船、手机、芯片、飞机……抢占的市场越来越多,极大压缩了其他國家的利润。

    如今美國失业的蓝领工人比比皆是,底特律、芝加哥、匹兹堡、克利夫兰、密尔沃基等传统制造业强区,现在却沦为了铁锈地带。

    背后的原因就是市场和财富都不是无限的,你多吃一口,旁人就得少吃一口。王庙村老百姓的致富,很可能要损害其他人的利益。

    “这件事本质上是扶贫,扶贫总不会是坏事吧?”芮小丹不解的道,“至于市场竞争,我觉得只要合理合法,就应该接受并允许存在。我觉得不应该有心理负担。”

    “好吧,我先了解了解情况。”项南沉吟片刻之后,终于点点头道。

    见他答应下来,芮小丹心头涌起一股欢喜之情,但随后却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项南所说的“精神绝症”、“杀富济贫”,透着一股“招招见血、剑剑封喉”的寒气。似乎王庙村扶贫这件事,远比她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她这么把项南拖下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她现在也说不清楚了。

    ……

    转过天来,芮小丹找到了冯世杰,将项南的新家地址告诉了他,“如果你对王庙村的事还有兴趣,你可以去找元英好好谈谈。”

    冯世杰对芮小丹的去而复返深感意外,继而又大受振奋。他原本以为求项南指条明路的事已经黄了,他也不抱什么希望了。

    没想到居然柳暗花明,真是意外之喜。

    他随后联系了叶晓明,想约他一起去见项南。

    因为叶晓明头脑聪明,能说会道,比他主意多,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多一个人多一分力量。

    叶晓明正跟刘冰搬店。因为古城只是小城市,HiFi音响这种高消费产品,根本没多大市场。古城几十万人,玩音响的不过几十人,万里挑一。

    因此叶晓明的雅风音响行只能勉力维持,最终还是撑不下去,只能宣布转让。而关店之前,还有一些货底子没卖,所以便请了刘冰来帮忙搬货。

    刘冰就是孤岛唱片店店主,之前项南的唱片就是卖给他了。

    他五十一张从项南那儿收,然后一百一张往外卖,赚一倍的利润。不得不说,还是有点黑的。

    因为同是音响爱好者,所以他跟叶晓明、冯世杰都认识,就是所谓的“发烧友”。他听说冯世杰、叶晓明要找项南取经,不禁有几分惊讶。

    “那人都穷到卖唱片了,能算是什么高人?”他不解的问道。

    “人家一套音响就至少四十万,别说咱们古城,全中國又能有几套啊。这个人一定来历不简单。”叶晓明解释道。

    刘冰一下子愣住了,没想到项南看起来平平无奇,却是禾草盖珍珠,这么牛!

    而他向来喜欢钻营,一见有便宜可占,立刻便想插上一脚。

    这样如果项南真的是高人,他也可以趁机发一笔财。如果项南不是什么高人,有冯世杰、叶晓明这俩大个儿扛着,他也顶不了什么大雷。

    “你俩去吧,我就在店里等着听信,晚上我请你们吃宵夜。”他对冯世杰、叶晓明笑道。

    “哪儿啊,八字还没一撇呢。”叶晓明何等聪明,自然看透了他的心思,当即笑道。

    ……

    冯世杰、叶晓明随后来到项南租住的楼下。

    一到楼下,就看到了那辆京牌的宝马730,顿时都是一惊。

    冯世杰本身就是开修车行的,自然知道这辆宝马价值几何。可以说,整个古城几十万人,也没有几人开得起这样的车。

    而这车不出意外,应该就是项南的座驾。

    一套价值至少四十万的音响、一辆价值超过百万的宝马车……光是这两样,就已经彰显出了项南的财力,这真是一个有钱人。

    两人随后来到三楼,敲响了项南的房门。

    项南听到敲门声后,走过去将门打开,将叶晓明、冯世杰让了进来,“请坐~”

    随后沏茶、倒水、点烟,寒暄几句后,项南开门见山道,“我是外乡人,咱们萍水相逢都是音响的缘分,用圈里话说都是发烧友。

    如果我这人还能有点用处,那就挺好。套话咱们不讲了,有什么就说什么吧,不用拘束。”

    叶晓明和冯世杰互视一眼,随后尴尬的笑道,“丁哥这么直爽,反倒让我们不好意思了。我们俩刚才转了转找了一家餐馆,想请丁哥吃顿饭。”

    “上次在晓明的店里是我失礼了,当时就想请丁哥吃饭,没想到不但没请成,反倒是白吃了一顿,所以今天丁哥无论如何得给个面子。”冯世杰也连忙附和道。

    “吃饭不着急。”项南摆摆手,“先说事儿,我得知道这件事的深浅。”

    帮人最大的忌讳,就是别把自己坑了。很多人就是自不量力,项南自然不会犯那个傻。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406699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