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792【任务结束】

3792【任务结束】

    “我输了。”荆无命不得不承认道。

    项南虽然手中没有拿着弯刀,可是那股殺气,却是充塞空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没有招式,却比任何招式都厉害。

    就像严冬,没有招式,但万物都会在酷寒之下,枯萎凋零。

    到了这一境界,哪里还会有对手。

    “原来你已经到了‘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的境界,我真的不如你。”荆无命又道。

    他本人也已达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第三层境界。到了第三境界后,他又想达到第四境界,但很可惜他始终参悟不透,究竟什么才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

    如今见到项南所施展的功夫,他终于有所感悟。

    “这也不过是我的剑道。”项南摆手道,“依我看‘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应该也分很多种。

    像我的就是霸道至极,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有的就可能是天人合一,和光同尘,返璞归真;有的就是浩然正气,凛然不可侵犯,不战而屈人之兵……”

    《三少爷的剑》中,谢晓峰的父亲谢王孙,就达到了天人合一、和光同尘、返璞归真的境界。强到连燕十三都甘拜下风,不敢向老人家发出挑战。

    而《边城浪子》中,中年的阿飞应该达到了“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的境界。只是坐在那里,就让一向遇佛杀佛、遇神杀神的傅红雪吓得不敢出手。

    “个人有个人的剑道,我所悟的未必适合你,你还需要自己领悟自己的剑道。”项南又道。

    “朝闻道,夕死可矣。”荆无命心悦诚服的拱手道,“多谢丁兄指点,只是不知道我这一生,还够不够时间悟出自己的剑道。”

    他现在也都是古稀之年,就算活到一百岁,也只剩三十年时间,精力、体力、脑力都远不如前了。

    “荆兄,悟道最忌执念,有了悟道的执念,就有了烦恼,有了挂碍。”项南见状,再次劝道,“一念放下,万般自在,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荆无命听他这么说,忽然想到自己这一生执着于名利,执着于剑道,虽然取得了不少的成就,比如当上神剑山庄庄主,被武林公认为一代剑神,还达到了“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

    但是回头看去,自己这一生奔波劳碌,几乎没有多少称得上是开心的时刻。总是执着于名利、执着于武学……

    想到此处,荆无命不禁大汗淋漓,悔不当初,手中长剑当啷一声掉在地上。

    随后他向项南拱了拱手,纵身飞了出去。

    他要回家,回神剑山庄,去见自己的亲人……

    项南见状,点了点头。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看来荆无命已经达到“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的境界了。

    不过境界归境界,实力归实力。

    上官金虹的武学境界不如天机老人,但照样把他殺了;高武世界随便一个二流高手,来到低武世界,都是天下无敌的存在。

    比如《风云》中,精通断脉剑气的剑魔,放到金庸武侠世界,就是加强版的段誉;能御剑飞行的剑贫,放到古龙武侠世界,都能把人吓死。

    ……

    荆无命走后,又过去十年。

    这十年间,项南也不再执着于练武,而是陪伴自己的家人。

    教教孙子、孙女、重孙,和青青四处走走,旅旅游、观观景,欣赏山水景色、风土人情……

    毕竟练武的时间多着呢,这一世练不成,可以到下一世去练。

    下一世也许能找到更高深的武学,自己完全不必执着。

    相反,这些亲人,自己只能陪一辈子,错过之后,可就不会再见到他们了。

    因此项南想明白之后,不再执着于练武,而是花更多时间,用在陪自己的亲人上。

    ……

    在这十年间,青青也越来越老,身体也越来越差。

    “鹏大哥,我怕是要不行了,我可能要先走一步。”青青依依不舍得握着项南的手道。

    “不怕,你先走一步,我马上就去找你了。”项南安慰她道,“其实死并不是人生的终点,不过是一个新的开始。到时候,我们还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继续生活。”

    “嗯,那我就放心了。”青青点点头,“鹏大哥,那我先走一步。只是我担心,我走之后,没人再照顾你了。”

    “别担心,孩子们还算有孝心,我也会照顾自己的。”项南笑了笑道,“而且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你就去那边待一会儿,我很快就会到了。”

    “嗯,那我走了。鹏大哥,你好好照顾自己。”青青点了点头,安详的闭上了眼睛。

    项南怔怔的看着她,感受到一股莫大的悲哀。最爱自己的那个人去了,整个天地似乎都黯然失色。

    就在这时,屋外浓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一时间天地仿佛化作炼狱一般。

    跟着项南耳中响起久违的提示音,“丁鹏感谢宿主为他实现心愿,与青青相守到老,为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任务完成,宿主即将回归!”

    提示音响起之后,一道光门凭空出现。

    项南的灵魂随即从丁鹏体内吸出,投入到了光门之中。

    紧跟着一段段画面从他眼前划过。

    有他和秦可情初次相会的画面,有他挑战柳若松的画面,有他跟青青初次相会的画面,有他们二人结婚的画面,有他们在圆月山庄大宴宾客的画面,有他亲手铲除任天行、柳若松的画面……全部都是美好回忆。

    最后的最后,项南看到一段画面。

    那是丁鹏与任天行最后决斗时,与他同归于尽的画面。

    任天行为了一统江湖、号令天下,已经陷入癫狂状态,连亲生女儿的生死都不关心。

    丁鹏知道,如果他拿到圆月弯刀,只会给天下带来更多殺戮,更多死亡。所以他选择与任天行同归于尽。毕竟青青死后,他也不想苟活于世。

    ……

    看到这一幕,项南不禁很是感慨。

    丁鹏虽然刚开始为名利羁绊,犯下了不少错事,但他终归还是明白了,什么对他来说才最重要。

    不是名利,不是权力,不是武功,而是那个真心爱他的女人。

    可惜,很多人至死也不懂这一点。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4132666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