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的诡异人生模拟器 > 837、伦珠(2/2)

837、伦珠(2/2)

    绵延雪山隔绝了纷乱的战火。

    雪山隔绝的地域里,一座座简陋的木石建筑在河畔修筑而起。

    数百余人聚集在河边。

    乌金绛曲、多吉、白发苍苍的曲礼光海藏簇拥在一座以藤条与树枝编制成的木床周围,木床上盖着一层彩布。

    他们神色静默,此下皆无言语。

    随着乌金绛曲、曲礼光海藏等几人从木床旁转离,跟在他们身后的人们依次走到木床之畔,每个人都拿出一块五颜六色的石头,铺在了那层彩布上。

    那从木床旁走开的乌金绛曲几人,转进了旁侧的一间房屋里。

    在各种玉矿石、青金矿石、宝石矿石铺满木床之际,曲礼光海藏背着一个颇大的黑布兜子,句偻着背嵴,在乌金绛曲、多吉二人的护送下,回到了木床旁。

    他解开黑布兜子口沿处扎紧的绳索,黑布兜子往下滑落了一些,露出一颗面色苍白、没有血色的头颅。

    那头颅色泽灰白,犹如石灰。

    灿烈的阳光投照在尸体枯朽脱水的面皮上,竟将它的面皮映照出些许晶莹透明的感觉。

    曲礼光海藏喉结滚动,眼圈微红。

    围在木床边的人群里,响起低低地啜泣声。

    乌金绛曲、多吉两夫妻,默不作声地将黑布兜子完全从那具尸身上褪下,一具骨架高大、枯瘦如柴的尸身从黑布兜子里完全显露了出来。这具尸体的脖颈、手腕、脚腕等位置,均能看到细密的、斑斓针线缝合后留下来的针脚。

    ——这具尸体,原本死状应当甚为凄惨,尸身极可能呈现四分五裂的状态。

    他的面容虽然枯朽脱水,但透过眉眼间的许多细节,已足以让人分辨出来——他就是苏午!

    “尊师!尊师!”

    “尊师永远不会回来了——”

    人们看着苏午的尸身仰面躺倒在那张木床上,人群里的嚎啕声顿时压抑不住。

    乌金绛曲悄悄抹着眼泪,她将另一个人头大小的黑布兜子,放在了苏午尸身的右手边。

    她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道白布,披在了苏午尸身上。

    乌金绛曲后退一步,手结‘光山印’,她闭上眼睛,嘴唇翕动:“尊师,愿您能顺着河流回到归处,将来能够重生……”

    “尊师,愿您乘船翻过雪山,愿您能进入天界,愿您不朽不坏不死不灭。”多吉跟在妻子之后,亦为苏午披上一道洁白的布匹,双手结光山印,如是许愿道。

    曲礼光海藏在多吉之后,为苏午披上白布,如是结印,如是道:“尊师,您带来的火种未曾熄灭。

    虔诚祈愿,您能在群火聚集之时,再度重生——”

    白发苍苍的老者把话说完时,已然泣不成声!

    藤条、树枝编成的木床,铺满五彩晶莹的石头,苏午的尸体仰面躺在那层五彩石上,肩上披着一道道洁白的布匹——木床被推入了湍急流淌的河中。

    那承载了一具尸身、无数石块重量的木床,却未瞬时沉入河中。

    它载着苏午的尸体,顺河而下。

    木床越过小河,汇入大河,几经折转,途经某座巍巍雪山下时,木床逆流而上,穿入巍巍雪山上蜿蜒而下的河流中,翻过了雪山——

    木床上的尸体,自始至终没有变化。

    不曾腐烂,不曾朽坏。

    雪山下的湖泽中,木床无声停留。

    那被放在苏午尸身右手边的、人头大的黑布兜子口沿处,扎紧的绳索无声息地滑脱了,一颗遍布昏黄鳞片的女人头从黑布兜子里露出,‘她’紧闭着眼睛与嘴巴。

    深蓝的大湖之下,一道道龙影蜿蜒盘旋。

    那些身形如巨蟒的龙影,包围了木床。

    木床上的女人头,倏忽睁开眼睛!

    她嘴唇翕动,但未发出声音,而盘绕于木床周遭的诸多龙影,却在一瞬间浮出水面——它们身躯巨大,有的身长千丈、生有十二臂,有的身长数百丈、生有八臂。

    这些浑身披覆着水色鳞片的地下诸龙本,喷吐出一股股密藏本源力量,浸灌在女人头以及苏午的尸身上。

    那承载着二者的木床,在此般水流的冲击下,终于沉进了深蓝的大湖里。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

    风云变幻。

    七十年后,‘精莲大师’于此大湖边寻索伏藏影子,在湖边生出感悟,因而勒石铭记,为此湖取名‘智慧海’;

    二百三十年后,一农奴妇人在湖边饮水,之后怀有身孕,十一月方才诞下一女婴,为女婴取名‘伦珠’。伦珠自出生后即双目紧闭、口不能言,在其三岁时终于睁眼睛,但依旧不会说话。伦珠艰难生长至七岁;

    二百三十七年后的某日,

    七岁的伦珠早上在智慧海边捡完了牛粪,送回家中。

    此后便带着一些糌粑,背着一根缠绕着细丝线的木杆,又回到了智慧海边。

    她围着智慧海边走走停停,选定某处草木丰美的地域,随后找了块石头放在湖边,自己坐在了石头上,她当下选定的这个位置,湖水灌流于此,岸边左右的地势如牛角前突,正好形成了个半开放的洼地。

    伦珠坐下以后,从口袋里拿出糌粑,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小把,均匀地洒在湖面。

    将一小把糌粑投在湖面以后,她才用水囊兑着糌粑炒面,把糌粑捏成几个扁圆的面团,尽吃下肚。

    随后,她用几根木枝掘开了湖边湿润的泥土,就地挖出几条蚯引来,进而拿起自己背来的那根木杆,将杆子上的细线解脱下,把肥长的蚯引挂在细线末端的鱼钩上,将鱼钩投入水中。

    伦珠抱着鱼竿,稚嫩的面孔上没有多少表情。

    无神的眼睛望向湖面。

    她今年才七岁,但已经需要每天捡牛粪、钓鱼、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计来贴补家用了。

    好在伦珠钓鱼颇有天赋,她每天都能从智慧海中钓来少则一条、多则三条的大鱼——家人不吃鱼,这些鱼儿都会和临近的唐国人以物易物,交换一些日用品、食物。

    落入湖面一下的鱼线轻轻颤抖了一下。

    伦珠的眼神呆呆的,但她手上动作飞快,握紧了抱在怀里的鱼竿——

    鱼线颤抖的幅度越来越大,伦珠身形不断往后撤,带着鱼竿也一齐往后撤,她感觉到鱼线上传来的拉扯力越来越强,小脸上的神色也变得紧张而严肃!

    整根鱼线崩紧了,带动鱼竿都弯曲下——

    从鱼线彼端传来的力量持续增强,一直没有减弱的迹象。

    伦珠握着鱼竿,身上生出一股莫名的力量,使她能抗御诸鱼线彼端传来的拉扯力,努力支撑!

    终于——

    湖面下浮出一道黑影。

    黑影越来越大,

    越来越临近湖面!

    随着伦珠再度勐地一使力,湖面下那道扭曲的黑影一瞬间浮现出来,随湖波漂流到了岸边!

    看到那湖面下的黑影浮现出来的一瞬间,伦珠呆在原地。

    ——这一次,她并未能从智慧海中钓上来一条鱼。

    浮出水面的扭曲黑影——不是鱼,是一个高高大大的人!

    那人身上裹挟破破烂烂的布片,面容出奇地英俊,他紧抿着嘴唇,睁开眼睛看着伦珠,也不说话。

    伦珠走到湖边,看着他双手陷入湖边的烂泥里,借着这股力量爬上了岸。

    此后,伦珠走去哪里,这不言不语的男人就走到哪里。

    ——

    查旺村的‘扎丹家’的哑女伦珠,从智慧海边捡回来一个不言不语、不吃不喝、只会跟着她的男人。

    那男人比查旺村头人的长子都更高大。

    他的长相比头人的小儿子都要英俊许多倍。

    但他不言不语、不吃不喝、只会跟着伦珠到处走。

    一个人若是天生不能言语,在当下的世道里便注定得活得艰难许多,就像伦珠那样,但若一个人不仅不能言语,而且甚至不吃东西——那他过不了多久便会死去,这是天地间的至理。

    头人得知伦珠带回家的男人不能说话时,还动了心思,想令之帮自己干活。

    但他知道对方连饭都不吃的时候,却澹化了此般心思。

    毕竟,一个不吃饭的人,不知何时就会饿死。他召对方来给自家干活,说不定对方干不了几日,就轮到他来给对方收尸了。

    那男人被伦珠带回了家中。

    他在此后一个多月内,都未出过门。

    伦珠家。

    木石筑造的一整间房屋里。

    阿爸、阿妈守在稍微有些光亮的门口,吃着糌粑。

    伦珠抱着自己的木碗,将糌粑捏成三团,她抱着碗走到了昏暗角落里——一个身上盖着稻草、远看像是一把高椅子,近看才能发现其面孔的男青年盘腿坐在角落里,目光微微转动,看向了走近自己的伦珠。

    伦珠试图掀开他的嘴巴,给他塞一团糌粑进去。

    但他嘴巴闭得紧紧的,任凭她如何使力,都难掰开。

    “别费劲啦……”将腿搭在门槛上,吃着糌粑的阿爸转回头来,看到她的动作,笑着提醒了一句,“我都捏不开他的嘴,你更捏不开的,伦珠,快吃东西吧。

    他不吃,说明是他不饿啊……”

    伦珠呆了呆,也很听劝,果然不再试图给男人喂食物,低头吃起了木碗里的糌粑。

    阿爸收回目光,看着门外,忽然叹了口气。

    虽然自己的女儿看似很听劝,但其实每一次吃饭时,他都要把方才的话给女儿重复一遍。

    女儿不会言语,神智好似也不怎么对劲——

    待到自己和妻子都死了,她该怎么活下去?

    

    http://www.yetianlian.net/yt81241/3611220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