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道士夜仗剑 > 265:青龙离渊感阴阳

265:青龙离渊感阴阳

    水中的人,头发高高的飘扬,被风卷起在水中,此时快速的收缩,他要收回护身,而此时他已经有半个身子露了出来。

    之前楼近辰不御剑入水,就是怕对方的寒水将自己的剑给困在下面。

    楼近辰等的就是这一个机会,这一剑如金虹乍生,破开阴晦,剑光一起,便是最盛。

    如烈阳坠落迷雾,光芒万丈。

    然而就在这一刻,一片大浪涌起,将原本被风吸上天空的水浪,在一股力量之下,是反涌而上天空。

    这在一刹那,楼近辰突然想到了一句话。

    “但有一日,大鹏同风起,扶摇而上九万里……”

    但是这浪中他看到的不是大鹏,而是一条龙。

    哪里来的龙?

    水浪四涌,哗啦啦的风伴水扑面而来,这一刻的楼近辰心惊的要跳出嗓子。

    “难道是自己的剑,惊动了这水潭里的龙?”

    他的心思电转而过,又想:“或者,那个水中如尸般的人就是一条龙?”

    龙藏于渊,寂幽无人知,但有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楼近辰清楚的感觉到,那龙是乘着自己那未散的风团直上天空。

    这是一条青龙,颈背之上有着黑黑的毛发,一双如琥珀般的眼睛。

    祂的身上涌动着一层水韵。

    那未落下的水和未散的风,都似成了祂升空的阶梯。

    而楼近辰那如耀眼阳光般的剑也落下,直接扎在祂的身躯上。

    青龙发出一声嘶吼,显然祂是扎痛了,然而楼近辰却感受到了一股坚韧。

    此时的他可以肯定自己这一剑超过了以前的任何时候,即使是再遇上那一条盘踞在阴煞罡风里的腾蛇,他也相信自己这一剑一定可以伤着它。

    果然,他这一剑在青龙的腹侧划出一道伤口,有鲜血流出,竟是金色。

    同时,陈瑾的剑也落在了青龙的身上,只是却只来得及落在青龙的尾巴上,被尾巴一挥打,那剑翻飞而起,剑上的金光竟是散去大半。

    楼近辰也未能够出得了第二剑,即使是他剑化虹光,速度快的不可思议,依然没能够来得及出第二剑。

    其实要是他以剑缠上,也是可以出得了第二剑的,或者说是环绕着那青龙出个十剑八剑的都行。

    但是他很清楚,这缠绕着的划拉挑撩剑式是近身缠斗的剑术,根本就伤不了祂。

    那边的陈瑾更是惊得连忙将自己的剑摄回,看着那一道青影一般,随风雨而起,又像是逆着瀑布而上。

    祂上天空之后,这风雨竟是随着祂倒卷而上天空,楼近辰收剑,也同样的抬头看着那青影。

    那些风,那些浪,已经随着祂倒卷而上天空。

    天空之中的迷雾里,有一条帆船突然出现,它惊慌的要避开,却被那青龙一探爪,帆船立即四分五裂。

    楼近辰看到帆船被抓碎的那一刻,帆船上面有几道神光飞出。

    他不知道那是谁,也不在意,此时他心中想的是,之前高泉宗不是说这个也是一个死中寻活的人吗?

    他不是说这个人,也是修的阎罗道吗?

    怎么变成了一条青龙了?

    他抬头看着那青龙进入了更深的迷雾里消失了,他甚至不知道对方有没有离开这个阴世。

    然后,陈瑾来到了他的身边。

    他立即问道:“之前你遇上那个高泉宗了?”

    “是的,差一点死在他的手上,我以山镇尘封之法封印了自己,若是他要击杀我,那我的这封印之法,将以我的生命为代价对他进行封印,他是知道这个的,所以当时放弃了杀我而离开。”陈瑾说道。

    “太险了,不过,他现在死了。”楼近辰指着那地上的一堆灰烬说道。

    陈瑾却沉吟着说道:“我觉得,他可能没死!阎罗道的人最难死,死亡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开始。”

    “哦,那我们等下去那个画壁洞中看看。”楼近辰说道。

    “好!”两人都是经历过风浪的人,一些惊险的事,也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便说过了。

    “你看这青龙,是什么东西?”楼近辰与陈瑾两人都立在山顶,依然看着青龙远去的天空说道。

    这时,有雨落下,这是失去了青龙收摄驱役的寒潭之水,化作了雨水落下。

    “我感觉到阎罗道的味道。”陈瑾说道。

    “你确定?”楼近辰问道。

    “确定,同样修习过阎罗道的,很容易发现另一位修行阎罗道的人,因为他们彼此之间会产生一种吸引力。”陈瑾说道。

    “这种感觉,很奇妙,比如万千的人群之中,伱一眼就会看到,那一个与你同样的人,这感觉就像,就像,只有你们是同一类,既想与之亲近,又想,吃了对方。”陈瑾说到这里,他的声音都有一些别扭了。

    楼近辰看了他一眼,问道:“你的阎罗道修行到哪里了?”

    “我其实并没有正经的修行阎罗道,但是这一趟阴世之行,却让我对于阎罗道的领悟加深了,我觉得这阎罗道真的极度的契合这个阴世。”陈瑾说道。

    “这门道法,有点邪性啊。”楼近辰说道,他确实是觉得这门道法有些邪性,最好不要陷入进去。

    “我知道,只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稍微研究了一下,也是因为历代的山长都深入的研究过这阎罗道,那青龙,我倒是不觉得奇怪,你想想,那黑猿可以修阎罗道,为什么青龙不可以?”陈瑾说道。

    “也是,不过,与我们无关了,我们再看看这里吧,我总觉得这里还有东西。”楼近辰说道。

    他其实对于宝物并没有那么强的需求,但是这一次看到那异宝,确实强大,那珠子上面的火焰,是他从未见过的霸道。

    而此时,他依然觉得这潭里似乎有东西。

    于是两人都没有离开,而等在这里。

    天空中的雨势慢慢的小了,风也渐渐的停了下来。

    这里再一次的回归了阴暗与寂静。

    楼近辰觉得不好看,而且他觉得自己在这里,这里应该有所不同。

    “太暗了。”楼近辰说话间,一剑划过虚空,虚空里留下一道辉光,那辉光是像有将黑色的幕布划开了,让里面的银色的灯光透了出来。

    又见楼近辰另一只手快速的探入辉光里,仿如伸进了幕布的后面去拿东西,手拿出来的时候,已经多了一盏银色的灯笼。

    陈瑾尽管是第二次看到楼近辰玩这样的意象法,依然是觉得如此的美妙和神奇。

    这一刻的他,甚至觉得楼近辰的意象幻化之术不在剑术之下。

    又见楼近辰将灯笼往天空里一抛,那灯笼仿佛被一团风送上了天空,盘旋着,飘飘荡荡,越升越高,高到下面的人看不清那是一盏灯笼。

    “真像是一轮银月坠入阴间啊!”陈瑾感叹道。

    “正是一盏清辉代明月照此间。”楼近辰笑着说道。

    陈瑾也不知道是自己的话,还是楼近辰的话,让那原本还有几分灯笼模样的辉光,在这一刻变成了真正的月。

    他明白,此月已经由幻成真了。

    或许是楼近辰借自己的那一句话,正所谓一语成箴。

    这也算是借法的一种。

    楼近辰正是在陈瑾话落之时,试验了一下自己最近的一些明悟。

    一切的法都生于感摄,他有感到陈瑾的情绪,借他情绪中的认定,而让这幻化出来的灯笼,化成更真实的月。

    如果只是自己认可,即使是幻化的再像真的,也仍然是假的,唯有得到他人的认可才能成真。

    正所谓美梦成真亦是如此。

    他又想到了很多,比如借法。

    最典型的就是借秘灵之法。

    修行人借秘灵之法,感秘灵之所在,秘灵回应之,便有法相随,这过程之中的凶险,便是各家修士需要去规避和拿捏的。

    这种规避凶险,却又借到更多法的方式,便是各家的秘密。

    借秘灵之法可以,而秘灵受祭祀,那秘灵其实也算是因祭而成真,这又可以说是借众生之法。

    更简单的说,是借众生之念,念聚而生法,是为法念。

    所以秘灵是借众生之法。

    楼近辰不是秘灵,他却也掌握了一丝借众生之法的味道。

    天空之中冷月清辉,照着这一片迷雾,原本的阴暗与诡异,竟多了几分素静。

    楼近辰看着那寒潭里,寒潭之中倒映着天空的月,形成一团模糊的银冷辉光,可见一轮模糊的月在水中。

    然而他却感受到了一股奇妙在潭中生发。

    “我感觉到了阴中生阳,阴阳转换的玄妙。”楼近辰说道:“我要入潭中体悟一下。”

    说完,他并不等陈瑾说话,直接御剑而起,附剑而上,剑化一抹银辉,刺入了寒潭之中。

    他仿佛御剑入了碧海青天里的幻月之中,瞬间消失了。

    陈瑾也没有犹豫,也同样的落入其中,只是他依然撑着伞,缓缓的飘入其中。

    一股幽冷袭来,这还是陈瑾他穿着一身护阴神的法衣,依然感觉到了幽冷,但是他看到一抹淡淡的辉光朝着深处潜去,他也往下沉。

    这阴寒是透魂的冷,然后他看到了一个之前见过的青面恶鬼在这阴寒之中似冻僵了一样,在那里飘着。

    再细看,发现它被寒潭洞壁上那无数发丝般的东西缠着了,此时已经无比的虚弱。

    陈瑾可以肯定,若是能够将这些诡异的‘发丝’采回去,或可炼成一件玄妙的法器,或可捆缚人身和魂身,并且捆着之后吞食人的精血。

    又或者炼制半生命形态的诡物,他就知道有一些人将诡物封印在自己的体内,或者封印在法器之中,需要的时候放出来,极为可怕,并且在秋蝉学宫之中,也有不少利用这种诡物炼宝的方法。

    不过他没有去碰,而是小心的不靠近它们,朝着深处潜去,终于,他觉得自己不能再下去了,却依然没有看到楼近辰,他就虚立于那里,手中的伞散发着金光。

    他感觉到了这阴寒之中,出现若有若无的暖意。

    他知道了楼近辰说的那种玄妙感觉了,因为当他感受到那一股暖意之时,阴神无比的舒服。

    楼近辰在更深处,他的周身像是有一团月光在环绕着,仿佛天上的月落入水中,只独照他一人,跟随着他进入了深潭之中。

    他也没有潜到底部,但是他能够感觉到了,从下面有一道阳气朝上射来。

    他没看到那一道阳光,但是他感觉到那阳气在生发。

    于是他虚立于水中,感受着这阴生阳的过程。

    这种感觉非常的奇妙。

    当年他在孔宣入第四境时,感受到了五行相生,而现在他又在这里感受着阴阳转换。

    师法自然。

    当前路无方,前路黑暗之时,便需要在天地之间寻找。

    楼近辰不知道自己在这水中过了多久,他的身影在这水中,周身散发着的银辉光芒,慢慢的改变,变成了炙热。

    炙热的东西,在这寒潭之中,是会受到排斥的,但是他并没有醒,因为他此时身上的热,并不是那种纯粹的热,而是阳中藏阴。

    所以并没有被这阴寒熄灭。

    终于有一天,阴寒之中生发出浓烈的阳来,那阳让楼近辰都有一种要被烧化了的感觉,但是很快,那阳又快速的减弱,在极短的时间内,从至阳至热,化为了阴寒,比之前的寒冷更深重。

    楼近辰立即惊醒,一剑纵刺而出,如游鱼一般,又如幻影,从水中悄无声息的冲起。

    先一步出来的陈瑾,正在担心之时,他看到有一团银辉在寒潭的深处显现,紧接着,看到一抹银辉从那一团月亮倒映之中钻出来,飞逝而上山顶,化为一个法身凝炼,五官清晰,衣袍纹路都能够看到的人。

    他看楼近辰,只觉得他的身上少了一份逼人的锋芒,多了许多圆润,原本看楼近辰,要么是清冷,要么是炙热。

    现在楼近辰身上的清冷与炙热,都消了许多,多了几分融恰感。

    “我看你的收获,不亚于得到一件异宝。”陈瑾开口道。

    “何以见得?”楼近辰笑着说道。

    “异宝固然可以让人多一项强大的手段,能够立即增强个人的实力,但是你的体悟却是直接作用在修行上,我辈修行,一切以修为为上。”陈瑾说道。

    “我看你的阴神亦凝炼了许多,应该也有不少体悟。”楼近辰说道。

    “确实有不少体悟,这一次回去,恐怕要闭关很长一段时间了。”陈瑾高兴的说道。

    这一次来阴间,本是为了寻秋蝉学宫可能存在的驻地,还没有怎么寻,却见到一个高泉宗的画壁,但是此行虽然凶险,却也算不虚此行。

    就在此时,楼近辰突然转头朝一个方向看去,然后他看到了一具阴尸站在一座山的山顶。

    那阴尸双眼腥红,看到楼近辰朝他看过来时,立即转身便跳下了山。

    “高泉宗?”陈瑾也看到了,他第一时间怀疑的说道。

    

    http://www.yetianlian.cc/yt85888/3449734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