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道士夜仗剑 > 291:古文字

291:古文字

    在这座火山的不远处,有一处岛礁,岛礁上面立着两个人。

    一个女子,一位老者。

    女子不是别人,正是之前楼近辰救下来的竹霖,旁边的老者是她的父亲。

    她回去之后,就将自己在北边海域遇上的危险告诉了自己的父亲,而后又说自己被一道‘虹光’救了。

    于是她的父亲便带着她来了这里,她父亲说,在她回来前几天,有一道虹光掠过群岛,朝着这个方向来了,当时群岛震动。

    后来,有人从那火山回来,说看到一个人驾虹光而来,入了那火山之中。

    于是他们来到了这里,并且是在火山边上的一座岛礁上停了下来,看着山顶上空炼剑的楼近辰。

    这一对父女在这里看到楼近辰炼剑之后,原本等待的一丝枯燥感立即消失了,他们虽然不能够靠近,但也能看出楼近辰是在以一种他们不知道的方式炼剑。

    第一步显然是以剑入岩浆之中炼烧,然后再吐出那金白的光华融入剑中,又于月华之中粹炼。

    他们看到那御剑之人的剑法之高妙,让他们心惊。

    一直到四十九天之后,他们看到楼近辰在太阳出来之后,不再入火山之中,而是依然在太阳光芒里御剑,似在演练剑法。

    那剑法惊心动魄,只看着着,便觉得若那剑朝自己而来,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抵挡。

    又在心中猜测对方可能是炼完了剑。

    楼近辰当然是早就发现了这一对父女,本不想搭理的,不过这一对父女却迎了上来,说道:“恩公,请留步,恩公……”

    竹霖急忙的喊道。

    然后她便自我介绍说是附近竹山岛的人,旁边是她的父亲,乃是竹山岛的岛主,特来感谢,并邀请他登岛。

    楼近辰仍然是不太想去,不过,对方这位岛主竹挺春却是极力的邀请。

    楼近辰便抱着多看一处风物的心情去了。

    去了之后,确实是一片竹林覆盖的小岛,岛上的人都居住在竹林之中,以竹林搭建成的竹屋,倒也别有一番清幽。

    对方先是献上好酒,酒是竹藏酒,然后喊来美姬献舞,岛主竹挺春看着楼近辰虽然看着舞姬跳舞,眼神却清正,心中对于楼近辰的定位又更清晰了一些。

    之后,在说起修行之法时,知道楼近辰修的是炼气道,他们立即说自己也修的炼气道,并且将自己所修之法呈给楼近辰看。

    他这修行之法,是感摄水木之气,他们之所以会在这里定居,就是因为这里木灵之气与水灵之气很充沛。

    楼近辰只看了一遍,其中只有修行到第四境,而且第四境很多东西都还是后面完善的。

    “你们有什么需要问的吗?”楼近辰问道他们。

    竹挺春眼中透出喜色,说道:“我们只是炼气旁支,不知道今后的修行方向,若想再进一步,是否需要更换修行之法?”

    楼近辰沉吟了一下说道:“修行之法,只是攀登高峰的道路,你们这采水木之气修行,亦是一条道路,既然你们都已经入了第四境,并且无有不妥之处,便没有必要更换修行之法,只需要再开辟前路即可。”

    “不知这前路?……”竹挺春有些急切的问道。

    “我为伱标记一个前路吧,标记之后就有方向,这第五境是需要……”

    楼近辰直接说了五境与六境的状态,至于他们将来是怎么进阶,就需要他们自己去寻找方式了。

    第五境是于阴阳之中打磨法念,最后成就大药般的法念,他们并不一定要如此做,只需要达到一样的效果就行。

    当天晚上,楼近辰住在了这岛上,天空下起了雨。

    雨是雷雨。

    他看到雷霆电芒落入竹林之中,隐约可见竹林里有电芒闪耀。

    第二天,竹霖给他送来了一枝箫,这竹箫是青紫色的,青中透紫,节修长,非常的漂亮。

    楼近辰不会吹箫,却也觉得这箫漂亮。

    “恩公,这是我们岛上的青雷老竹制成的箫。”

    楼近辰接过拿在手上,拿在手上才发现,竟是颇为沉重,手指在上面一弹,竟发出玉石般的脆响,同时,他的法念渗入其中,竟是从法念上传来微麻的感觉。

    他感受到了一丝电感。

    “这箫有点意思啊!”楼近辰说道。

    “是的,这是青雷竹,每受一次雷击便长一分,所以常在雨后生长,又叫雨后雷竹。”竹霖说道。

    “好,不错,你这里还有没有,送我两株带根的吧。”楼近辰说道。

    “有,我等会亲自去挖两株送给恩公你。”竹霖快速的说道,这竹山岛虽然不小,竹子多,但是真正的青雷竹却没有多少,两株可以栽种的青雷竹,对于竹霖来说,也是极为心痛的。

    而且,上品青雷竹,有人来买的话,都是需要大价钱才能够买得到,很多时候竹山岛都不卖,只需要对于他们修行有帮助的灵草药。

    竹霖又问道:“恩公,这么久还没有问过恩公的姓名呢?”

    “我叫楼近辰,道场京落宫。”楼近辰说道。

    竹霖惊喜,她没想到面前的这位居然就是楼近辰,即使是在这海外群岛,楼近辰的名声也传了过来,昨天晚上,楼近辰讲完了那些第五境和第六境的修行之后。

    她的父亲陷入了沉思之中,她自己亦是如此,竟是忘记了问楼近辰的姓名。

    今天早上她才想起来了,原本她还想着有谁有这样强大的剑术,居然正是自己听说过的那位江州剑仙。

    “对了,恩公,明日我们半月群岛将会有一个观摩会,不知道恩公可有兴趣参加?”竹霖说道。

    “什么观摩会?”楼近辰问道,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会,甚至不知道什么意思。

    竹霖说道:“前些日子,我们半月群岛里最大的岛君来岛的岛主,从海底捞起来了一尊神像,那神像上面都是古老的文字,他拿出来说,就是给大家看看有没有人能够解读出来。”

    “哦,神像?很古老的吗?”楼近辰问道。

    “听说非常古老,充满了迷雾时代的风格,其上面的文字,甚至比迷雾时代的文字还要古老,所以君来岛的岛主也无法解读。”

    “君来岛是什么传承?”楼近辰问道。

    竹霖仔细的说道:“君来岛的传承可以上溯到迷雾纪,据说曾是某一个小国的君王,因为避难,来到了这半月群岛,一直传承至今天,其所修之法也是比较神秘。”

    “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们都知道,他们的修行法是以祭神法为根本,融合其他的道流而成的修行法,名叫《本我因神法》,其法诡秘,惑神唤魂,言咒,断人生死,化虚为实,极为可怕。”

    楼近辰听着,他倒是来了一些兴趣,他只知道,在现在这世界的格局之前,曾经的迷雾笼罩这一片天地,迷雾隔绝了这片世界各个地方的交流。

    一座城便是一个王国,即使是这个王国之中的强者,也可能只走过周边的城池。

    在他的心中,迷雾纪里,这片大地广袤而神秘,但是对于那个时期的人来说,或许他们的生活范围却又极为的狭隘,目光所及的就只是自己所在的那一座城。

    而他倒是想看看,那个时候的人留下的东西会是什么样的。

    “好,我倒是想看看,只是不知我这个非半月群岛的人参加其中,是否会被允许呢?”楼近辰问道。

    如果是他一个人,自然可以潜隐身形就近而观,但是呢,现在是别人邀请,所以便也问了一问。

    “我们竹山岛在这里,还是有资格邀请朋友参加的,而且,以恩公您的身份,只要说出您的名字,我想在这个半月群岛,没有谁会拒绝您!”竹霖说道。

    之后,楼近辰便在这竹山岛随便的走着,这岛上人并不多,倒也称得上是一处胜景。

    他站在山顶,看着四方茫茫的海域。

    海风吹得他的衣袍飘飘,他的黑发盘起,通体青黑色的剑,如发簪一样的插在头发间。

    他的年纪若是放在凡人之中,已经是不小了,但是在修士之中却是说不上大,此时他看上去三十许的样子,身上早已经没有了青涩。

    有的只有那种道韵蕴聚的那种神秘与飘然。

    他的双眼眺望着远处,像是能够将虚空都看透,在他身周的虚空,随眼看去,清晰澄净,但是细看去打量,却发现他的身体像是起了雾。

    再想看透那雾,却又会发现,那雾不再是雾,而是光影,楼近辰站在那里,却形成了一道道的光影,那些光影是人的模样,都朝着她看过来。

    这一刹那的楼近辰在她的眼中,是神秘的,是可怕的,他像是一朵幽静而清香的花,若是想靠近仔细的打量,会发现花其实很可怕。

    她的心中又多了几分敬畏感。

    楼近辰当然知道别人在打量自己,竹霖看他,他的周身法念自然的反应,让她觉得楼近辰神秘,若是她要对楼近辰出手,恐怕连楼近辰的真身都无法确定得了。

    那一道道的光影会在她的眼中,化为实体来,若是她有恶意,他的法念会如受到撩拨的火,会焚烧一切恶念。

    她很快就摆正了自己的身态,确定楼近辰是当世强者。

    第二天,楼近辰发现竹霖对自己更加的恭敬了,即使是她的父亲竹挺春亦如此。

    三个人踏云来到君来岛。

    这座岛很大,算是这一片群岛的中心处,还被其他的岛阻挡了海风,因此更加的宜居。

    除了竹山岛,还有很多其他的岛上的人,楼近辰让他们不要介绍自己,所以他便只是跟在身后随意的看着。

    他们没有介绍,所以也自然没有人来关注他,他在众人的目光里普普通通,除非有他一样境界的人,才可能关注得了他。

    他在人群之中闲逛,倒是对于这群岛的风气有了些了解。

    这里总共有十三个岛屿,算得上是一个联盟一样,自然是以君来岛为主,但是群岛之中的风气颇好,各岛都有自己种植的灵物,相互之间若是有需要,直接交换就是了。

    若是遇上了海盗之类的,大家也会一起抵挡。

    在一个广场上面,大家相互的叙旧,或者是相互的介绍认识新朋友,或者是说哪一家有后辈成长起来,带过来认认前辈的。

    而且,整个群岛之中颇多联姻,所以很多人拐着弯儿之间都是亲戚。

    竹霖就认了三个亲,一个姨,一个姑姑,一个叔叔。

    终于等到了君来岛的岛主出来,又是一番陈词,说着他如何艰难的捞起这个神像,然后在大家一番赞扬声中,他将那神像让人抬了出来。

    只是他并没有说是从哪里捞起来的。

    这神像被四个人抬着,上面披着红布。

    摆在大殿的中间之后,他将那红皮掀开。

    映入楼近辰眼中的是一个人像,这人像很完整,他一只手拿着一块玉板。

    另一只手,则是指向天空,双眼之中有着探寻思索的味道。

    而在他身上的衣袍是宽大的,上面有着密密麻麻的文字。

    很多人都围上去看,那君来岛的岛主也没有阻止,任由大家看。

    他可以肯定,大家并不能够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也不认为这些人中有谁能够认识这上面的字。

    因为凭他的底蕴,翻遍了家中古书,也就勉强认出了十多个字,还有些不确定的猜测而已。

    他心中怀疑,这是那个时候的祭司像,身上的文字应该是祭祀秘灵的文字,刻在祭司像上面,不至于遗失。

    楼近辰并没有挤进去,但是他的念头却探了过去,只是现在围上去的人,目光一个个注视着这祭司像,很自然的就会有法念附着目光而至。

    所以,他的法念落在祭司像上面,也并不会有什么突兀的。

    他的念头,在一片杂乱的法念之中游走着。

    他能够感受这些法念有阴冷的,有炙热的,有清凉的,有温暖的,有如风一般的轻盈的,也有像花一样带着清香感觉的。

    看在眼中,那神像上就是附着一层法光。

    而楼近辰的法念却是如一抹淡淡的阳光,大家仿佛感觉到了朝阳照在了身上一样。

    但是这个时候,那些仔细观看着那祭司像的人,没有一个在意的,也在意不过来。

    倒是站在一边的君来岛的岛主注意到了。

    毕竟他不需要再去看那祭司像了,而他对于这群岛各家的修行法极为熟悉,而他本身的《本我因神法》对于各法念的法性又极为敏感,所以他注意到了其中陌生的一缕淡淡的阳光般的法念。

    他想要知道是谁的法念,却一时无法找到,目光遍寻场中人,个个都专注于神像之上,他却无法发现。

    那祭司像仿如被晨光照耀着,楼近辰也不认识那些字,但是其中却看到几个熟悉的。

    因为他之前在天眼城之中,看到过那副对联,那上面的字他也不认识,但是那对联之中蕴含着法韵,让他自然的理解了其中的意思。

    于是他将那些字与现在的文字对应了起来,就相当于认识了那几个字。

    后面他还看到那梳妆台上面留下的一行字,也被他记在了心中。

    这些字中也有几个认识的。

    而在那个祭司像手上拿着的玉板,上面有两个字,其中一个不认识,但是有一个他是认识的。

    那个字是‘寿’字。

    什么‘寿’呢?

    “长寿?”楼近辰心中猜想着。

    这时候,那个君来岛的岛主突然开口说道:“这样大家一起乱哄哄的看,法念交织,无法能得到细致的感受,不如一个个的来看,如何?”

    虽然他是问,但是显然是准备这样做,大家也没什么意见,便也就一个个来。

    楼近辰就站在竹霖的身边。

    只听她小声的问道:“恩公,你认得这上面的字吗?”

    楼近辰摇头,说道:“迷雾纪中,因为迷雾笼罩,交通不便,各国之间的文字、语言难通,所以那个时候的文字,没有统一,各有不同,种类繁多。”

    “恐怕即使是研究古文字的大家,亦不敢说自己能够通读一篇陌生的古文。”楼近辰说道。

    “恩公,我听说古文字之中,都蕴含浓烈的法性,极为神秘,甚至有人说,悟一字便能够得一法。”竹霖小声的说道。

    对于这一位恭敬的姑娘,楼近辰倒也不会讨厌。

    他对于这个世界的古文字并不了解,更没有时间研究过,但到了他如今的境界,自然会有自己的领悟。

    当下便说道:“文字,本就是人们心意的表达,心意微妙,如风一样,如阳光,无形无定,随时变化,而化为文字的那一刻,则是确定的。”

    “所以,一个人书写的文字,必定是承载了他那一刻的心意的。”

    “也可以说是他书写下文字的那一刻,他心中的意思才确定了,才存在。”

    楼近辰说着,自己心中都生出几分明悟之感,之前他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不由的想到了道德经,想到了量子。

    道德经说,能够说出来的,就不是真正的道。

    如果把自己的心意类比于道,这样一来,文字就是自己心意的某一刹那的样子。

    那么,再扩大一些,这整个天地呢?

    天地诸象,是否亦是如此?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cc/yt85888/3477474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